首页 会员风采

“全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袁伟俊:勇挑重担纾民困,不辱使命暖民心

信息来源:民建湖北省委   发布时间:2021-04-16   浏览次数:1827

4月13日下午,在全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咸宁市崇阳县港口乡油榨村第一书记、民建湖北省委机关干部袁伟俊被省委、省政府授予“全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胸前佩戴着鲜艳夺目的大红花,他激动的说:“此次获奖不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一种鞭策与鼓舞。应勇书记的讲话催人奋进,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要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老百姓的幸福指数。回去后要与村两委认真谋划,要确保脱贫不返贫、振兴不掉队,要用赤心诠释初心,带领全村人民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袁伟俊,一名90后,2018年主动请缨开始了驻村扶贫工作,2019年至今担任驻村第一书记。4年来,袁伟俊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在“蹲得住、融得进、帮得准”上着力,在“强党建、促发展、办实事、抓治理”上发力,用心、用情、用力地做好各项工作,得到了各级领导的肯定。在决战脱贫攻坚工作中,他坚持不懈地带领669户2886人昂首阔步地向小康迈进。如今的油榨村,一条条水泥路平坦整洁,道路两侧绿树成荫,火龙果、光伏发电、蜜桔、黄桃、草莓等扶贫产业兴旺发展,农家新居错落有致,水电气网全域覆盖,乡风文明逐渐提升,群众的生活日益富裕,一个欣欣向荣的美丽乡村正展现在人们眼前。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一千多个日日夜夜,袁伟俊始终坚守在油榨村的热土上,不忘初心、一心为民,与全村干部和人民群众一道向小康之路昂首奋进。通过4年的时间深耕产业,让油榨村产业从无到有,由弱及强,一举成为全县产业扶贫的标杆典型,打造了产业扶贫的“油榨模式”,努力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多次被湖北日报等新闻媒体宣传报道,袁伟俊本人也连续3年荣获“全省工作突出的驻村工作队员”称号。

满腔赤诚扎基层,舍身忘我扶真贫。2018年是崇阳县脱贫摘帽的关键之年,时间紧,任务重,在年底进入冲刺阶段的时候,袁伟俊母亲突发心衰被送往医院抢救,他做出了舍小家顾大家的决定,暂时舍弃了床前尽孝的义务,坚守岗位。鉴于机关干部紧缺,2019年袁伟俊再次请缨,延迟婚期,至今未婚,秉承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切实肩负起第一书记职责。

党建引领促脱贫,凝心聚力谋发展。袁伟俊同志将抓党建与促脱贫有机结合,坚持组织召开主题党日活动30余次,积极探索党建促扶贫的新思路。通过对179户贫困户遍访,及时掌握贫困户的思想生活动态,通过研究协调、精准施策,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聚力产业拔穷根,助推脱贫奔小康。袁伟俊多次往返省、市农业科技部门,选定优质高产种苗,见证了油榨村火龙果的生长、挂果、丰产过程;2019年大旱,他千方百计助力滞销的火龙果,并学习火龙果酿酒技术,为产业深加工奠定基础。筹措资金新建了黄桃、蜜桔、草莓基地、林下养鸡、光伏发电等产业,产业面积近百亩,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

同舟共济战疫情、勠力同心克时艰。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袁伟俊第一时间协调口罩5000个、捐赠酒精100斤、额温枪10支、谷物杂粮粥50箱到村,有效缓解了疫情初期防控物资的短缺。同年7月洪灾冲毁进村公路,袁伟俊带领村干部与民兵一道奋战抗洪一线,带头跳进了齐腰深的水中,保住了周边的数百亩稻田。

争取项目补短板,倾心全力解民忧。筹措资金对村内危桥进行翻修,同时修复灌溉水圳1700余米,保障粮食生产安全。多次奔走于各级水利部门间,协调项目17.3万元增建两个蓄水池,彻底解决了全村的饮用水供应不足的痼疾。

为了让油榨村村民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袁伟俊每天都在奔走忙碌。无论风霜雨雪,都能看到他骑着那辆蓝色的电动车穿梭在村湾间的身影。虽然4年间崭新的电动车已变得满目疮痍,车胎也磨坏了4条,但贫困户的生活却越来越红火,脱贫热情空前高涨。袁伟俊正用实际行动砥砺“三牛精神”,践行着共产党员争做为民服务的孺子牛、创新发展的拓荒牛、艰苦奋斗的老黄牛,将人民记在心中,把责任抗在肩上。村民们提起袁伟俊,都纷纷竖起大拇指:“他是位为老百姓办实事的好干部!”

征途漫漫,唯有奋斗,袁伟俊带领油榨村党支部始终以“党建引领、扶贫扶志、惠及民生”为抓手,以绣花之功精准扶贫,陆续完成多项民生工程。坚持促进乡风文明建设,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激发脱贫内生动力,彻底改变了油榨村的贫困面貌,为下一步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勇立新功,书写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的时代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