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交流园地

回望风雨同舟路 携手逐梦新征程

信息来源:张琼   发布时间:2021-07-15   浏览次数:1583

7月1日上午,中国以一场盛大仪式,欢庆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总书记向全世界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民亦劳止,汔可小康”。中华民族穿越千年的朴素理想实现了!总书记参观《复兴之路》发出的铿锵誓言实现了!

尽管只能在电视机前震撼那磅礴场面,聆听那铿锵声音,但作为中国人的那种自豪感完全和现场7万多人沸腾的场景同频共振。这几天再细细品味总书记讲话全文,读到了高屋建瓴、视野宏阔、思想深邃的魅力,品出了气吞山河、震撼人心、催人奋进的豪迈,总书记彰显中国人民志气、骨气、底气、硬气的浑厚声音荡涤在耳边,总书记展示中国共产党人自信、自立、自警、自励的画面如在眼前。

深学深悟讲话精神是参政党首要之义

总书记重要讲话,站在政治和战略高度,统揽全局、纵贯百年、眺远未来,深情回顾了我们党筚路蓝缕、栉风沐雨的百年历史进程,精辟总结了我们党奠基主业、铸就辉煌的百年奋斗成就,深刻阐明了我们党独立自主、实践创造的百年发展规律,豪迈展望了我们党开拓进取、走向未来的百年宏伟蓝图。是一篇充满真理力量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文献,提出了许多新的理念、思想、立场和观点,是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新灯塔,伟大斗争的新指南,伟大事业的新引擎,同时吹响了民族复兴路的新号角。此次讲话时间极其特殊、主题极其重大、内容极其丰富、影响极其深远。

总书记说“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在百年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把统一战线摆在重要位置,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统一战线……爱国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作为统一战线中的一员,我们更要从党的奋斗历程中感悟伟大建党精神,从党的辉煌成就中凝聚思想共识,从而深入领悟精髓要义,汲取前进力量,提升“五种能力”,以更加昂扬地精神状态做现代化强国的建设者,落实市委决策部署的推动者,增进民生福祉的促进者。

坚定坚守信仰信念是建党建会之魂

在庆祝大会上,总书记首次提出并阐述32字的“伟大建党精神”。回看风云激荡的峥嵘岁月,董必武播种宜昌,吴玉章发起工运,赵一曼铁骨柔肠,夏明翰豪情万丈,这些革命先烈用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和社会主义信念铸造了初心使命,以钢铁般意志和大无畏革命牺牲精神铸就了一代忠魂,在楚水巴山间谱写了伟大的建党精神。民建先贤黄炎培与毛泽东促膝长谈,留下了历史周期律的不朽佳话;创始人胡厥文从立志实业救国到民主建国,到只相信共产党才能救中国;民建中央促成“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入宪……76年矢志不渝,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总书记说:“中国共产党人从不讳言自己的信仰和目的,并且在任何时候都不会改变”。这种信仰,也始终是滋养民建这个政党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灵魂所在,这种信念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

不忘初心使命是立党立业之本

总书记说“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出发的和落脚点。面对突如其来的世纪疫情,广大民建会员纷纷捐款捐物,利用各种资源从海内外调集口罩、防护服,提供各大医院医用氧气,冒着被感染风险深入“红区”拍摄三集《宜昌战役》大型纪录片,记录惊心动魄的救治生死瞬间,让神秘可怖的疫情“红区”通过央视《见证》走进公众视野;广大医务工作者更是闻令而动,逆行出征,硬核担当。90后呼吸师陈蕾丢下两个幼小的孩子,在重症监护室坚守119天,直到最后一个病人出院。他们说:“我是党员,必须冲在最前面”、“没有生而英勇,只有选择无畏”……大敌大战当前,他们都用行动书写了初心使命,诠释了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的担当。长阳麻醉夫妻取下口罩跪地施救时,没有丝毫犹豫,当被问到在疫情防控期间这么进行人工呼吸会不会担心时,得到的回答是“没有想这么多,看到有人受伤就本能地跑过去”。无论身处何时何地,只要我们都能牢记初心使命,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我们的党我们的国家和事业就会经久不衰。

“旌旗引征途,实干见精神”。刚刚结束的六届十五次市委全会提出了“6954”目标定位和工作要求,作为新当选的民建宜昌市委主委,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和全体会员一起,用全会确定的新目标定位我们工作的新坐标,以全会确定的新路径定位我们的新举措,持续强化思想建设,持续加强参政党自身建设,持续提高履职能力,以“我将无我”的精神气魄和自我革命的“赶考”姿态,为实现宜昌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