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交流园地

着力强化新时代参政党成员自身建设

信息来源:童永   发布时间:2021-07-19   浏览次数:2680

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天安门城楼发表重要讲话。讲话中用五个“庄严宣告”展示了中国共产党100年以来的伟大功绩,宣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迎来无比光明的前景。这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无比的自信,也是全中国人民无比的自豪。这五个“庄严宣告”分别高度概括了中国共产党对中华民族不可磨灭的历史功绩。

讲话中的第一个庄严宣告的内容是:“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一步。这是中国共产党对100年来革命、建设、改革、发展成果的总结,表明党已经兑现了不忘初心、不负人民、我将无我的历史性承诺。紧接着,习近平总书记用四个“庄严宣告”高度概括中国共产党的百年风雨路: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

近代中国外受帝国主义凌辱,内受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压榨。自国人“开眼看世界”后,各种救亡图存的思潮轮番上阵,但均遭受失败。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横空出世,以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思想为武装,开展了符合中国国情的革命斗争,在前赴后继28年之后,将奄奄一息的中国从崩溃的边缘救了回来。1949年10月1号,毛泽东同志在天安门城楼向全世界发出了郑重宣告,标志着一个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已经巍然屹立。这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从那天起,所有的中华儿女都知道背后有了一个坚实可靠的祖国,曾经那暗无天日、朝不保夕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在这段历史中也贡献出了自己力量和智慧,他们中有的曾经探索失败、牺牲生命,有的曾经丧失方向、精神迷茫,还有的惨遭国民党反动派屠杀、监禁。但更多的人看清楚了中国未来的方向,认定了解救中华民族的希望。一次“窑洞对”,更加坚定了当年广大民主人士跟随中国共产党建立新中国的信念。在积极响应“五一口号”的一片呼声中,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即将变成现实。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人民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也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新中国成立之初百废待兴、积贫积弱,就连上海的一些投机商人都敢蜉蝣撼树,愚蠢地认为中国共产党管理不了这个大国。但随着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过去那种西方侵略者只要在东方一个海岸上,架起几门大炮就可以霸占一个国家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一个旧的世界格局悄然被打破,一个强大数千年的民族又一次有了登上世界舞台的能力。建国之初,中国共产党承担起领导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的重任,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具体实际相结合,到1956底顺利、成功地完成了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统治中国几千年的剥削制度和剥削阶级不复存在了,中国人民走上了社会主义社会康壮大道!通过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从此,中国逐步建立起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工农业生产、城乡商业以及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体育事业有了很大发展。在那段激情燃烧的日子里,民族工商业者们主动支持社会主义改造事业,自觉自愿地接受公私合营,自觉自发地转变社会角色。特别是曾经有许多民主人士为国光荣奉献,捐款购买战斗机等物资助力朝鲜战场,彰显了新中国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作为新中国主人翁的慷慨豪迈和无私奉献。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

建党之初,李大钊就指出:社会主义原则是能够运用于实际的……中国将来的社会主义会有自己的特性。这是中国人自己对中国未来社会主义的重要预测和设计。可以说,中国人一开始就选择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路。确立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随着十一届三中全会的胜利闭幕,改革开放如一声春雷震响了大江南北,中国共产党开始带领56个民族走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幸福大道。特别是在2000年以后中国奋起直追,已接替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持续快速发展为其他国家提供了参考和借鉴,为世界经济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担当。世界也看到了中国的巨大转变,全世界爱好和平和独立自主的国家和民族纷纷搭上了中国这列飞速发展的特快列车,体现了“一个人走,走得快。一群人走,走的稳”的和和大同的世界格局。在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的爱国统一战线中,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坚持把中国共产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同自身具体实际结合起来,紧密围绕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双岗建功,在社会经济发展、文化科技教育、医疗卫生事业等方面勇当弄潮儿,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特别是在参政议政方面,广大党派成员积极履职、深入调研,提出了大量的、有见地的意见建议。随着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写入宪法,使得这一制度确立为立国安邦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标志着我国多党合作历史进入了一个新的时期。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各种不确定性明显增加。在时代的大势面前,我国立足自身,顺应时代规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中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两次飞跃必然成为史实,中华民族必将迎来民族历史上的又一次复兴。历史是由人民创造的,所以时代只属于人民,而不以任何人的意志为转移。任何想要打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势力都将被中华儿女所唾弃。当前,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新”“三好”要求,顺应时代大势,认真履行职能,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围绕党和政府重点工作和人民群众关心热点开展调查研究和参政建议,在各个层级为中国共产党献计出力,形成了全体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五个“庄严宣告”打破了西方国家一直认定的“强国必霸”的僵化理念,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证明了“社会主义没有辜负中国,中国没有辜负社会主义”论断的正确性。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有更多的理由相信中国共产党定然不会畏缩不前,而是以当世无双的勇气,带领中国人民打破一重重的铁壁,为中国和人类文明带来新的辉煌历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民建会员要坚定信心,勇于担当,既要继承和发扬民主党派的优良传统,发挥自身优势,继续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奋发有为,又要与时俱进,跟上中国共产党的步伐,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重要论述,积极学习领会《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的核心精神,紧扣立足新发展阶段的高质量特性加强自身建设投入,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高效能目标强化履职尽责水平,着力服务新发展格局的高品质特征提升合作共事能力。

着力深化思想政治建设

思想政治建设是参政党建设的核心和灵魂,决定着参政党建设的方向和效果,是带有根本性意义的建设。广大民建会员要强化参政党成员意识,积极提高思想政治建设的内生动力,解决好思想政治建设中的突出问题。一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加强理论武装,巩固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始终与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二是加大理论学习力度。围绕学习“四史”、明了会史下功夫,增强历史意识和历史担当,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继承好民建和中国共产党和衷共济的优良传统。三是科学利用新媒体强化思想引导。要正确运用新媒体,学习、宣传党和政府以及民建组织的有关精神,自觉抵制不正确的网络舆论。

扎实推进骨干成员建设

骨干成员是全面提高民建组织建设水平的基础,是发挥参政党职能的组织保证,是参政党高质量履职的坚实基石。加强骨干成员建设的目的,就是要造就一支政治坚定、素质优良、数量充足的民建会员队伍,提高民建的凝聚力、战斗力和组织运行能力。一是要加强各级领导班子成员的自身建设。民建各级领导班子要以身作则带头深入学习,提高个人修养,提升政治素养,优化知识结构,提升“五种能力”。重点要在党派工作中贯彻好民主集中制原则,加强团结协作,为党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二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要把好成员入口关。按照党派成员新的发展比例和要求,积极解放思想,妥善转变发展方向,尽可能发展政治素养高、业务素质好、参政议政能力强的人员。对有潜力的民建会员要积极推荐参加各级各类培训,鼓励当前骨干成员、老会员对潜力会员开展结对子、传帮带。三是激发未获得政治安排的会员积极履职。针对不同会员的特点,积极采取民建组织约稿、开展社会服务、下基层调研、党派临时性工作等适当形式给会员安排会内工作,增强广大民建会员的履职自豪感和责任心。

积极强化履职能力建设

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是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履职能力建设是民建会员自身建设的首要工作,也是充分发挥参政党作用的迫切需要,还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内在要求。在当前制度下,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升履职效能,独立自主搞好履职尽责,能形成有针对性、质量较高的建议意见,是民建会员应尽的职责和义务。一是要加强合作善借智。民建会员要充分发挥联系经济界的党派特点,进一步加强与会内外合法正规组织的纵向合作,积极加强与政府相关部门的横向合作,多学先进思路,多听各方情况,从基础上提高参政议政水平,打通参政议政“最后一公里”的关键一步。二是参与平台多展示。民建各级组织都会建立专门委员会、企业家协会、学习小组等会内外组织。这是民建会员发挥自身作用的重要平台。积极参与各类平台的活动,对加强履职能力有着非常重要的帮助。民建组织既要在平台中发现人才、培养人才、锻炼人才,广大民建会员也要积极在平台上展示风采、勇于担当。通过不同行业、不同专长、不同层面会员的交融,实现思想碰撞,迸发出会员活力和智慧。

全面加强会员作风建设

广大民建会员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始终保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树立奋发有为、风清气正的党派形象。重点是要强化按章办会的思想指引,认真执行好会内各项已有制度,积极探索适合民建的新的制度,真正做到“用流程管事、用制度管人”。广大民建会员要自觉树立制度意识,强化制度执行力。领导班子成员要把将会内制度视为办会的保障,通过落实好各项制度保证会的建设成效最大化,保障会员的基本权利得到正常实现,确保自身拒腐防变。普通会员则要认真学习会章和各项制度,加强思想认同和政治自觉,认真履行好会员义务,积极完成好会的工作,扎实践行好会内规矩,对民建会员的党派身份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正担负起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成员的使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

附:诗作一篇

恭贺百年谱新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有感

冬夜朔月盼雁归,夏祁景云伴龙吟。

神农植谷洞庭畔,泰阿铸于昆仑边。

灯火家家换新曲,小康户户开心颜。

敢问潇湘故人可?世界惊殊在百年。

(作者系民建武汉市江汉区委副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