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身建设 思想建设

民建武汉市委召开会员思想状况调研座谈会

信息来源:民建武汉市委   发布时间:2021-07-19   浏览次数:1593

7月15日,为进一步做好民建武汉市委的思想政治工作,掌握、了解工作的难点、痛点,完成好市民建立项理论课题,民建武汉市委在市民主党派大楼206会议室组织召开会员思想状况调研座谈会。市民建副主委、二级巡视员李海波,市民建理论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湖北第二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会员思想状况”课题组组长陈珺,各区(工)委分管领导、会员代表等30余人参加会议,宣传部部长徐敏主持会议。

徐敏首先介绍了会议的目的和意义。他说,中共中央、国务院于近日印发了《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意见》指出,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优良传统、鲜明特色和突出政治优势,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民主党派的思想政治建设也是参政党自身建设的核心,是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开展会员思想状况调查,了解、掌握会员所思所想,对于加强会的思想政治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前期,在各级基层组织的大力支持下,课题组已收到500余份会员填写的无记名电子调查问卷,比较真实地反映了会员们的思想状况。在开展调查问卷的基础上,为进一步摸实情、找难点、查痛点,特召开此次调研座谈会,欢迎大家各抒己见,共同探讨。

与会成员都有备而来,积极踊跃发言。有的会员交流了区(工)委会、支部的思想政治建设工作经验;有的介绍了目前正在开展的学党史系列教育活动的新颖的学习方式;有的提出了拟借鉴党建工作,实施支部“微创新”思想教育方式,提高会员参与度和凝聚力;有的反映了基层组织履职平台还待加强的问题;有的指出了会史也是增进认同的重要内容,会史的学习也需要重视的问题。

陈珺代表课题组对与会会员坦诚交流问题和建议表示感谢,对目前各基层组织思想政治建设工作开展的有益做法表示肯定。她强调,为加强思想建设,需要利用新媒体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手段,将思想建设融入党派成员喜闻乐见的活动中;要加强大局意识与外部赋能能力,积极争取党派成员所在单位中共党委对党派成员履职活动的理解与支持;要将思想建设同履职能力建设相结合,以提升党派成员政治把握、参政议政、组织协调与合作共事能力。

李海波充分肯定了此次调研座谈会的成果,认为通过座谈会上会员们的集思广益,进一步反映了会员思想状况,有助于课题组的理论探讨和市民建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工作的实践探索。李海波强调,民建武汉市委是一个有光荣优良传统的组织,是全国最早成立的五个民建地方组织之一,市民建的发展也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同频共振,不断进步。但是思想建设中,也存在一些诸如会员政党意识不强等问题,在这些方面,我们有必要不断加强自身思想建设,明晰会员的责任,增强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发挥基层干部的主动性,做好会员的工作,做好支部的工作。他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更加注重建设一个政治生态良好的集体,一个成长学习型的集体,一个有良好工作机制的集体,以党为师,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树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新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