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会服务 服务企业

清华大学专家团队走进宜昌民建会员企业华贵木雕指导非遗传承工作

信息来源:周爱华   发布时间:2021-07-20   浏览次数:1801

7月17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荆州传统工艺工作站学术委员会主任、漆艺传承发展联盟主席周剑石带领的专家团队一行莅临宜昌民建会员企业华贵木雕工艺有限公司,参加宜荆两地非遗产业园区建设交流座谈会,指导非遗传承工作。

与周剑石教授一同到会的还有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艺术史论系主任、荆州传统工艺工作站学术委员会执行主任陈岸瑛教授,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院装饰艺术系系主任钟声教授,荆州市荆楚非遗传承院院长、荆楚非遗工匠小镇执行总经理朱艳敏及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史论系研究生团队。

宜昌市伍家岗区政府副区长谢军代表区委区政府感谢国家级专家团一行对伍家岗区非遗工作的指导,欢迎专家团队来宜传经送宝,助力企业做大做强。谢军对宜荆两地非遗合作致以良好的祝愿,并表示将对华贵木雕在伍家岗的发展给予大力支持,也希望华贵木雕公司能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定位、高质量建设华贵非遗产业园。

客人们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华贵木雕公司非遗产业化厂区及展厅,工匠们现场为他们展示新制的传统工艺创新作品。周剑石教授认真听取介绍,仔细欣赏这些艺术佳作,还亲自动手擦拭大漆,赞叹工匠们手艺精湛,作品“材美工巧”。陈岸瑛教授、钟声教授现场与工匠们分享了当今世界漆艺的最高水平知识,并就如何改进现有漆艺提出意见建议,令在场的非遗传承人及工匠受益匪浅。

随后大家围绕宜荆两地非遗产业园区建设展开交流座谈。宜昌市民建企业家协会会员、宜昌市华贵木雕工艺有限公司董事长、宜昌漆艺—大漆髹饰技艺非遗传承人王志华致欢迎辞,公司设计总监、宜昌木雕非遗传承人向桂香女士向来宾们全面介绍了公司发展史及几代非遗传承人情况,并就华贵非遗文化产业园当前的筹备、建设情况进行了汇报。荆州市荆楚非遗传承院院长、荆楚非遗工匠小镇执行总经理朱艳敏详细介绍了荆州荆楚非遗传承院、荆楚非遗工匠小镇建设情况。

周剑石教授等专家、学者高度赞赏宜昌、荆州两地在非遗传承保护与产业园建设方面的思考、发展与联动,称其“意义非同一般”。他们一致认为:当下是非遗发展最好的时期,非遗文化与旅游融合的趋势更为明显,建议两地的交流、互动要从非遗整体保护的角度出发,一要注重与专业部门对接,积极建立技术的高度;二要注重整合资源,尝试与当地其他非遗项目整合,通过精彩活动、讲好故事,让文化遗产、文物能活起来,让宜荆两地非遗保护往更深层次的方向去发展;三是共同探索非遗产业园区建设这一非遗保护新模式,服务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四是积极将非遗与时代、生活融合在一起,打造对年轻人有吸引力的空间。用传统的文脉传承下来的技艺,在年轻人中产生影响,让这些传统的手艺能代代相传,让非遗文化绽放时代风采。

宜昌市伍家岗工业园区、区招商局、区文化和旅游局负责人,宜昌市民建企业家协会秘书长李梦林,三峡大学艺术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湖北省书协副主席、宜昌市文联名誉主席、宜昌市书协主席周德聪,三峡大学艺术学院设计系主任、硕士生导师尹青等宜昌本土领导及专家学者出席此次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