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建要闻

民建湖北省委召开履职能力建设年总结会

信息来源:杨眉   发布时间:2021-12-10   浏览次数:1900

12月9日,民建湖北省委在武汉东湖宾馆召开履职能力建设年总结会。主委郭跃进,副主委周歆昕、韩民春、李燕萍、宋君慧出席会议,会议由宋君慧同志主持。

郭跃进对民建全省上下开展履职能力建设年活动取得的成效给予高度肯定。他认为,省市两级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周密部署,以“讲政治、识大局、善履职”为具体要求,以“扬优势、促创新、补短板”为目标任务,大力推进履职能力建设,工作扎实,成效显著。各地将履职能力建设与“学党史、跟党走”学习教育活动、市级组织换届、基层组织建设和履职实践有机结合、深度融合,以党史学习活动为载体强化政治引领,以市州换届为契机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以基层组织建设为抓手夯实发展根基,以履职实践为着力点提升工作水平。全体会员不断提升政治把握能力,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担当作为,为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为推动湖北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贡献智慧和力量。

郭跃进指出,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晰地看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各地工作推进尚不平衡,个别地市不够全面扎实深入;二是能力提升的程度不太理想;三是取得进步的根基不够稳固,广大会员的积极性尚未完全调动起来,制度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领导班子的能力水平和引领作用需进一步加强。这些短板亟待各级组织高度重视、着力解决。

郭跃进强调,加强履职能力建设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不断强化自身建设的必然要求,是一项打基础、管长远、长期性系统性的工程,必须久久为功、持续推进。一是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点学习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论述,深刻理解核心要义,进一步提高政治把握能力。把政治理论学习与工作实践相结合,坚持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敏锐性、担当精神和责任意识,不断提升紧扣大局履职能力,建诤言、献良策、出实招,做中国共产党的诤友、挚友。二是保持清醒,对标对表,精准发力,切实补足履职能力上的短板。努力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不断提升领导班子凝聚共识的能力、代表性人士双岗建功的能力、专家学者建言资政的能力、机关干部会务工作和服务会员的能力。三是把握规律,突出重点,真抓实干,夯实履职能力建设的基础。要深入研究把握党派工作的特点和规律,采取有效措施,着力增强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有效激发会员履职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在集智聚力、高水平参政议政、履职品牌建设等方面继续下功夫、转作风、提能力,用可量化的指标考核履职能力建设,在“真”和“实”上见成效。四是领导干部尤其是主要领导干部要在履职能力建设上做表率、领好头、带好路。一把手要在勤政廉政上率先垂范,切实增强主体责任意识,肩负起推进组织健康发展的重任;要不断改造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提升人格魅力,更好地团结凝聚所联系的会员;要持续加强学习,不断提升凝聚共识能力、调查研究能力、成果转化能力,展现民建组织的良好形象,以持续深入的履职能力建设,推动民建事业的健康发展,更好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湖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向明年召开的中共二十大和民建十二大交上一份满意的成绩单。

武汉、宜昌、恩施、荆州、随州、鄂州六个市级组织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各市级组织主委、专职副主委,省委会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