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员风采

荆门会员杨明炜获第六届荆门市道德模范称号

信息来源:民建荆门市委   发布时间:2022-04-07   浏览次数:2125

近日,中共荆门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等部门联合发文,授予11人第六届“荆门市道德模范”称号,民建荆门市委委员、荆门市第二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国家二级教授杨明炜名列其中。

杨明炜,主任医师,民建会员,荆门市第二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荆门市呼吸学会主任委员,荆门市呼吸质控中心主任。他从事医学临床及教学一线工作三十年、救治患者数以十万计,无一事故差错、无一投诉。作为呼吸科专家,他舍身忘死,在SARS、禽流感到新冠肺炎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来临时毫不犹豫冲锋一线,为患者点燃希望之灯。他扎实肯干、默默奉献、不求回报,将荣誉让给别人、将辛苦留给自己。

从1998年开始,医学知识全面的杨明炜,义务为三十多个家庭担任家庭医生,这一坚持就是22年。有一个家庭,父亲中风偏瘫,母亲先天性心脏病,大儿子原发性肝癌,小儿子没有固定工作,家庭非常贫困。他多次为他们垫付医药费,免费送医送药上门,全家人视他为亲人。类似的经历在他行医三十年中不胜枚举。为让更多的患者得到最好的救治,作为荆门地区呼吸学科带头人,他致力于带动全市呼吸领域医疗水平的提高,邀请国内顶级专家来荆授课、交流;制定呼吸专业质量控制标准,力求让全市的患者享受到同质化治疗。在他的带领下,荆门地区呼吸专业的医疗水平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实现了从小到大的跨越。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医院全面动员,当天他接到妹妹的电话:妹夫脑干大面积梗死,生命垂危,住进了重症监护室。疫情当前,他顾大家、舍小家,亲人离世,一直未能抽出时间安慰妹妹,只有将对亲人的爱和愧疚深埋心底,第一时间站出来奔赴疫情防控最需要他的岗位。

作为医院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他带领专家组成员24小时值守,平均每天研判病例50例次以上,凌晨2点下班是常事;作为市疫情医疗救治专家小组片区负责人,他多次辗转往返县市区十余趟,指导当地患者救治工作;同时积极总结疫情防控经验和做法,为市指挥部调整救治方案做好参谋;作为对外支援组组长,他率110名医护人员奔赴全市危重症救治一线,与援荆邵逸夫医院团队并肩“作战”,参与救治新冠危重症患者五十余人;作为一名资深呼吸内科专家,他加入“微医” 互联网医院平台义务咨询专家团队,参与线上抗疫120多天,远程驰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在线义务接受来自中国、美国、英国、意大利、澳大利亚、日本等国家200多名患者线上咨询,好评率100%,被“微医”授予“抗疫英雄”荣誉称号。2020年9月,被中共中央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

面对疫情,他用最实际的行动践行使命,勇挑重担,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他以高于一切的使命意识和担当精神,履行了他作为一个医者的崇高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