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参政议政 建言献策

民建大冶总支会员撰写的社情民意信息获市委书记、市政协主席亲笔批示

信息来源:段佳兴   发布时间:2022-05-06   浏览次数:2025

“感谢市领导的重视,作为一名政协委员这是我的分内事,同时我也将会继续努力,为社会事业的发展继续贡献自己的力量”,4月26日当大冶市政协联络委工作人员将黄石市委常委、大冶市委书记郝胜勇同志、大冶市政协主席纪春明同志的亲笔批示件拿到民建大冶总支会员章德权面前时,他激动的讲道。

该批示件是市政协社情民意专报,内容是章德权反映的《关于弘扬乡贤文化推动乡村振兴的建议》,建议指出了农村中的乡贤在维护宗族和谐、乡村治理中有着重要作用,乡贤是有一定才学且为四里八乡所推崇和敬重的人,乡贤文化往往代表着一方风气和文化。若把这股力量拧成一股绳,充分利用他们的威望、威信及其家风家训来教育人、引导人、鞭策人,以此推动乡村移风易俗、倡导树立文明乡风、遵守村规民约、推动乡村发展等乡村治理的各项工作,将会有意想不到的成效。

为了弘扬乡贤文化,推动乡村振兴,章德权从四个方面进行了论述:一是建议各级政府部门和村(居)委会进一步加强与乡贤的联系、沟通和互动方面工作;二是广泛宣传乡贤先进事迹,树立新时代的乡贤典型,吸引更多的人敬乡贤、学乡贤、做乡贤,凝聚起乡村振兴的磅礴力量;三是广泛团结和引导更多根在农村、情系家乡的在外成功人士,以资源返乡、影响力返乡、技术返乡、智力返乡、资金返乡等方式,积极投身乡村建设,推动建设美丽乡村,发挥他们的引领作用,并通过他们凝聚起乡村振兴的强大新动力;四是利用春节等传统节假日乡贤返乡过节的机会,组织召开乡贤座谈会,加强与乡贤的联系互动,充分征求新老乡贤关于乡村发展的意见建议,请新老乡贤为乡村振兴出谋献策。

“我今天所取得成绩,也离不开民建大冶总支全体会员的支持,这也是总支的荣誉”,章德权说道。近年来,民建大冶总支高度重视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把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作为提高参政议政能力的重要抓手,积极做好理顺机制、搭建平台的工作,把会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通过各类培训,注重“发现”、“服务”与“培育”参政议政人才,不断提高骨干会员参政议政能力水平;通过加强宣传引导,宣传先进典型,介绍经验做法,促进撰写社情民意工作常态化。参政议政要“敢言”、“会言”、“善言”,要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合拍、与区域重点工作合拍。民建大冶总支会员正以主委刘飞提出的这一要求为目标,努力探索有效的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机制,全方位提升参政议政工作,为大冶市奋进全国县域经济50强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