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交流园地

不负青春 不负使命 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力奔跑

信息来源:黄金   发布时间:2022-05-30   浏览次数:2809

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共青团成立100周年之际发表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共青团与党同心、跟党奋斗的光荣历史,深刻总结了共青团百年奋斗所形成的宝贵经验,饱含深情的向青年人提出了殷切期望。每每读来都感到心潮澎湃、重任在肩。

一、站稳立场,在学思践悟中把准青春航向

心有所信,方能远行。青春究竟应该奔向何处?1919年的五四运动告诉我们,青春是一种力量,它一经觉醒就会成为推动中国社会变革的急先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青年人向科学进军、向困难进军、向荒原进军,在新中国的广阔天地上忘我劳动、艰苦创业。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青年人发出“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时代强音,为祖国的繁荣富强开拓奋进、锐意创新。近年来,当代青年又把自信自强、刚健有为注入血液,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刻展现出踔厉奋发、勇毅前进的精神风貌。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它们指向一个共同的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年轻人跑好历史伟业的“接力跑”关键的在于把准方向。历史和现实都证明,中国共产党是始终保持青春特质的党,是永远值得青年人信赖和追随的党。作为一名80后的年轻人,我要始终坚持把讲政治放在首位,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方向不偏、立场不变、思想不乱。着力深化理论武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各项工作,全面学习贯彻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做到常学常新、常修常炼、常悟常进。高扬理想的风帆,自觉将人生追求同国家发展紧密结合起来,让青春年华在不舍寸功的执着中开花结果,在自强不息的拼搏中熠熠生辉,在为国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

二、起而行之,在实干担当中书写青春华章

什么样的青春最有意义?习近平总书记说:“青春犹如大地上茁壮成长的小树,总有一天会长成参天大树,撑起一片天。青春又如初升的朝阳,不断积聚着能量,总有一刻会把光和热洒满大地。”正如我们所见,从“嫦娥”奔月到“奋斗者”潜海,从港珠澳大桥飞架三地到京张高铁风驰电掣……80后汇聚了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强大力量。90后的“小哥哥”“小姐姐”穿上便服是青春飞扬的潮男潮女,换上防护服转身就成为保护人民生命安全的“大白”。00后的“老将”们略显稚嫩的脸庞却已遮挡不住拳拳报国之心,英姿勃发的驰骋在奥运赛场上争金夺银。他们在奋发有为中书写着同一个回答:奋斗的青春最有意义!

“躺平”没有出路,拼搏才有未来。作为一名年轻的公务员,我要厚植“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家国情怀,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心系“省之要事”,关注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于无声处默默耕耘,在危难时挺身而出。坚定“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的必胜信念,立足本职工作,充分发挥好民建密切联系经济界人士的特色和优势,积极履行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美同心圆。 磨砺“牡丹花好空入目,枣花虽小结成实”的实干担当,用脚步丈量祖国发展,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努力做一个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人民公仆。

三、赓续传统,在继承发扬中永葆青春生机

青春须早为,岂能长少年。青春怎么样才能长存?民建先贤、被誉为“红色资本家”的荣毅仁先生,63岁设立国际信托投资公司,不到十年就将其发展为世界知名公司,成为国际社会观察中国的一个窗口。民建中央原主席成思危先生,46岁改换专业,为我国风险投资事业做出了奠基性贡献,被业内人士称为“中国风险投资之父”,他筹划的中国风险投资论坛至今仍在年年举办。在他们身上,青春早已跨越时间的阻隔,一如歌词中唱道:我还是从前那个少年,没有一丝丝改变。

精神的财富可以穿越时空,成为照亮众人前行的那束光亮。作为一名年轻的民建会员,我要继承和发扬好老一辈的民建人“与党同心、爱国为民、精诚合作、敬业奉献”的优良传统,时刻保持永不停滞的前进姿态,高擎理想信念的火炬,淬炼忠诚担当的品格,练就履职尽责的本领,用朝气蓬勃、自信奋进的精神风貌,不负青春、不负使命,以自己的赤诚追求和忠贞初心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奋力奔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