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交流园地

立足岗位开新篇 砥砺奋进新征程

信息来源:李思宁   发布时间:2022-07-08   浏览次数:1896

6月18日至21日,中共湖北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中共省委书记王蒙徽代表中共湖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奋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报告。总结了五年来荆楚大地风起云涌、波澜壮阔的变化,擘画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一个时期的宏伟蓝图、伟大行动,提出“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总体目标,体现了强烈的使命担当和深厚的为民情怀,是全省奋进新征程的行动纲领。

作为密切联系经济界人士的参政党成员,要学深悟透党代会精神,自觉融入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大局,做到先学一步、先悟一步、先行一步,切实把党代会精神转化为武装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

一、把准方向,在深刻认识历史方位和发展大势中定好自己的位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北高度关心、始终牵挂,5次考察湖北、参加全国人大湖北代表团审议,提出“四个着力”“四个切实”重要要求,赋予“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目标定位。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提出努力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总体目标,并把“三新一高”作为谋篇布局的主题主线,把湖北工作放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谋划推进,是“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在新发展阶段的内在要求和进一步具体化,是湖北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必须肩负的历史使命。

方向把得准,才能看得远。当前湖北省正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党代会赋予我们定力、底气和信心,以行动把握发展之机、开辟未来之路。作为一名年轻的民建会员,身处第二个百年奋斗征程开局起步、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持续深化、新一轮科技与产业革命加速拓展的关键时期,要胸怀两个大局,把个人际遇融入时代发展大局,从历史方位、经济结构、资源要素、地理区位等方面把握湖北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有利条件,把湖北民建事业放在全省乃至全国发展大局中去考量,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赶考人的高度自觉,紧紧围绕大局、时时聚焦大局、处处服务大局,找准位置,发挥作用,使各项工作紧贴新时期需要,适应新阶段要求。

二、坚定自信,在不断增强政治定力和战略定力中走好自己的路

党代会报告总结了过去五年湖北取得的七大成就,“建成支点”实现历史性突破、“走在前列”迈出关键性步伐、“谱写新篇”取得标志性成果。尤其是全力打赢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巩固拓展了疫情防控决定性成果,推动了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取得重要进展,充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充分诠释了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地位的深刻内涵,充分彰显了我国独特的政治优势、制度优势和发展优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坚强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航船继续乘风破浪、坚毅前行的根本保障,也是湖北实现“先行”目标、建成支点的根本遵循。

作为一名宣传干部,党派宣传工作不仅在于新闻稿件的撰写、媒体的日常维护更新,更在于对会员思想动态的掌握和意识形态的引导,在于对党派自身形象的树立,在于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发展成果的宣传。要时刻保持政治清醒、强化政治定力,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各种围追堵截中国的声音和行为,更要坚定不移走好自己的路,坚定理想信念、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特别是在当下众声喧哗的环境中,面对各种阴谋论和舆论风波,更要密切关注党委政府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国内外风谲云诡的形势变化,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敢于亮剑,经得起大风大浪。在实际的宣传工作中,要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为政府分忧,做好党和政府方针政策宣传的“播种机”;为会员解难,做好释疑解惑工作,特别是引导会员企业坚定信心、良性发展;汇聚会内好声音、对外传播民建正能量。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践行“四新三好”要求,传承和践行民建先贤“与党同心、爱国为民、精诚合作、敬业奉献”的优良传统。

三、创新实干,在正确把握奋斗目标和发展举措中办好自己的事

“先行”意味着我们的步子不能慢、不能小,行动不能等、不能看,唯有奋力推进新时代高质量发展、跨越式发展,才能实现先行的目标,担当起建成支点的重任。对于如何“先行”,报告指出,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其中提到要把创新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要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改革的深度、创新的高度决定了“先行”的速度。党代会坚定地提出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这意味着要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在改革开放上先人一步,在创新驱动上高人一筹,紧紧抓住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问题,想尽办法克服影响深化改革的突出问题,全力破解涉及民生保障的难点问题,大胆地试、大胆地闯、“敢涉深水”“勇破坚冰”“啃硬骨头”,以更开放的姿态融入全国新发展格局,打造竞争新优势,打开湖北发展新局面。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作为年轻的公职人员,更要跟上步伐,创新实干,打破囿于日常工作的思维定势、求稳守成的行为惯性以及“等靠要”的被动观念,努力使自己的思维方式、行为习惯、能力素质、工作作风适应新时期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要沉下去了解实际情况,避免纸上谈兵,树立真抓实干、讲求实效的务实理念,始终谨记自己在初加入公职队伍时的那一份赤子之心和积极进取的激情,始终保持奋发进取、迎难而上、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良好精神状态,自觉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以主人翁的自觉投身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大局,以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检验学习贯彻的成果成效。

(作者系民建省委宣传部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