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交流园地

宜昌民建:大机关向“新”而行

信息来源:徐姗   发布时间:2022-10-31   浏览次数:1100

提到民主党派地市级机关,你能想到什么?三间办公室?两人小机关?让我们来看一组数字。

宜昌民建现有8个基层委员会、24个支部、会员总数726人,机关定编3人。单看数字悬殊对比,这早已不仅是“双拳难敌四掌”的难题。作为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的中枢机关,如何弹好这首“同心曲”?如何纾人手短缺之“困”,解高效履职之“难”,赋会员发展之“能”?

种种问题,归根到底离不开“人”。十年来,从“小机关”变“大机关”的探索实践,到“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干”的创新格局,一场围绕“人”的变革在宜昌民建落地、生根、发芽。

思想破冰——一场“双向奔赴”

从小机关变大机关,不是单纯意义上数字叠加,而是一种理念、架构、制度的迭代升级。从“摸着石头过河”,到交出“硬核答卷”,这是一场组织与人才相互成就的“双向奔赴”。

民建宜昌市委原副主委孟美蓉是“大机关”的参与者、建设者、见证者,“我们在工作实践中发现,一方面机关专职干部人数不足难以承载繁重的工作任务,一方面会员积极主动为会奉献的热情和干事创业的激情又无处释放。”从个别会员自带设备、自备干粮主动承担会的工作,到“五部二室一协会”初步实践,组织有需要,会员有意愿,看似顺势而为,实则是宜昌民建“以会员为本”发展理念的践行。

以会员为本,就是把促进和服务会员全面发展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当会员充溢着“双岗建功为会奉献”的强劲“动能”,将其转化为打造“大机关”工作新格局的“势能”,是宜昌民建的一次创新实践。在“以会员为本”理念的指导下,一个空间上虚拟化、实践上超融合的“大机关”应运而生。

搭建会员履职平台,助力会员全面发展。组织和人才互相成就之时,也正是梦想共圆之刻。经过十余年的实践探索,目前“ 一委、一室、一协会、五部”各司其职,“三支队伍”各尽其能,“大机关”工作人员竟多达74人,超过会员总数10%。

“在‘大机关’提出和实施中,我们始终突出‘会员为本’的理念,始终贯彻服务会员、信赖会员、依靠会员、发挥会员主体作用的思想观念。给‘愿干事、敢干事、能干事’的会员‘搭台子、给位子、压担子’,确保‘大机关’工作的发展跟上民建事业发展节拍,实现同频共振,提供有力支撑。”民建宜昌市委会原主委王应华如是说。

行动突围——一一场“蝶变新生”

干事创业,关键在人,根本在干。人手短缺之“困”已纾,如何解高效履职之“难”?

“一则奉献、一则制度。”民建宜昌市委原副主委林新民掌握着大机关高效运转这一“核心密码”。在配备“大机关”干部时,宜昌民建始终坚持着守“底线”追“高线”。大机关工作干部无机构编制、无级别待遇、无工资补贴,有无奉献意识是需要守住的“底线”,而体现民建界别特色、优中选优,这是追求质量的“高线”。

如果说奉献意识是“探照灯”,那么制度建设就是“严尺子”。宜昌民建围绕“大机关”职能作用发挥,不断完善制度体系,形成了以制度管人管事的好局面。“除了部室牵头负责制和部室述职评议制,我们还进一步健全了市委会领导班子联系点制度,健全以岗位责任制为核心的管理机制,切实加强‘一委、一室、一协会、五部’的有机协同。”民建湖北省委副主委、民建宜昌市委主委张琼介绍道。

在这“核心密码”的激发下,“奋斗”成为大机关各部门的关键词,十余年来的履职探索也实践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机关建设新路子。内部监督委员会提升监督实效,推动内部监督制度化、规范化发展;办公室不断提升“三办三服务”水平,切实提高行政效能;组织部严把新会员入口关,对会员进行动态管理,建立后备人才库,做到底数基数“一口清”;宣传教育部打造“一刊一网一号一视频”立体矩阵宣传平台,实现“日日不断更、宣传不过夜”;调研信息部开展多层次现场培训和调研,努力践行着“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理论研究部献睿智之言、建务实之策,为履行参政议政职能发挥关键作用;社会服务部会同协会打造起“爱心民建”的金字招牌,彰显民建大爱情怀;企业家协会引导会员积极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开展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三创”活动。

创新发力——一一场“踏浪之行”

正所谓“天下之事,非新无以为进”。“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

当然,创新发展是一道“综合题”。如何以创新之力引领发展之变,为会员及会的发展蓄力赋能,是摆在“大机关”各部门面前的时代考题。

创新发力,要立足使命担当。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是中共中央交付给各民主党派中央、无党派人士的重要政治任务。而宜昌,又是习近平总书记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立规矩”之地。

如何让民主监督“看得见”,是民建湖北省委副主委、民建宜昌市委主委张琼一直思考的问题。带着这个思考,她带领着“大机关”相关部室多次走访对口县市区,前往一线深入调研,“民主监督是方法不是目的,我们更应该躬身入局去研究解决对策。”

从“局外人”到“局中人”,这一思想之新迸发出创新之力。理论研究部和调研信息部在市委会副主委李立军的指导下,与三峡大学水利环境专家一起,开始一手拿着“放大镜”发现问题,一手拿着“金设备”对症下药。专家们利用黑臭水体气体协同原位生态修复技术(简称“GCR”技术)免费对枝江市两个黑臭水塘进行水污染修复工作,民主监督的实效“肉眼可见”。

创新发力,要立足会员所需。宜昌民建扎实开展的全覆盖“会员大走访”活动,不仅点对点了解会员真实情况和需求,也实打实向会员问需、问计、问策。

针对会员提出的履职过程中的“堵点”,分管副主委姜媛和组织部的同志坐立不安,当即决定要对会员信息管理、履职流程管理进行大改革、大创新,要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和大数据智慧手段,应用“互联网+”优化履职方式,实现会员信息智慧化、精细化管理,为会员有效履职创造更美好的获得感和体验感。

经过半年的“孕育”,宜昌民建会员掌上履职平台“横空出世”,“联系会员永远在线、服务会员时刻连线、履职尽责永不断线”的党派“大机关”工作新模式已然启动,标志着宜昌民建各项工作迈入“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服务”的掌上时代。

老树发新枝,新芽成大树。“大机关”的勇毅探索源于实践,最终还要指导实践、推进实践,在实践中受到检验。这场实践还将继续,宜昌民建循“新”出发,向“新”而行!

(作者系民建宜昌市委专职副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