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参政议政 建言献策

民建荆门市委在中共荆门市委第四次双月座谈会上建言

信息来源:陈才锐   发布时间:2022-11-03   浏览次数:2976

11月1日,2022年中共荆门市委与党外人士第四次双月座谈会召开,围绕更好更快建设荆楚科创城,征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代表意见建议。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徐莉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刘振军主持会议。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建市委主委丁萍作了题为《深化市校合作,为产业转型升级添动力》的发言。丁萍在肯定荆门支持亨迪药业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成功上市,推动储能与动力电池实验室认定为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入选“科创中国”试点城市,成功跻身国家创新型城市行列等科创成果的同时,也指出当前荆楚科创城需要改善等短板,并建议进一步放大科创城的领航牵引作用,深化开展市校合作,集聚高校院所资源,建设一批重点实验室,加速科研成果转化,擦亮经济的科创底色。重点要根据荆门市12大主导产业的科创需求,用好“科创中国”平台和院士专家工作站,积极开展校企合作,加强与武汉高校院所圈和武汉科创大走廊精准对接,承接科研成果转化;重点引进知识产权中介、产权交易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PE/VC和天使投资基金等科创服务机构,提升高校科研成果转化的市场化、便捷化和法治化,完善科创生态环境;抓紧完善科创城的生活配套设施,引进基础教育、公共医疗、餐饮商超、健身休闲、展厅书吧等生活休闲服务配套,让高校科研人才引得进来、沉得下去、留得住心,营造宜业宜居宜创的科创环境,打造科创高端人才的集聚地。

在听取各民主党派、市工商联负责人发言后,徐莉指出,建设荆楚科创城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实际行动和具体体现,是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创新之策、推动荆门高质量发展的长远之计、补齐我市科技创新短板的务实之举。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代表要充分发挥人才荟萃优势,积极建言献策,提供智力支持,如民建提出的规划设计上保持一定的留白空间和足够弹性,采用市校共建、校企共建、高校自建、企业自建等方式建设高标准实验室,助推荆楚科创城再上新台阶。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站位,深化认识,立足部门职能在项目招引、政策支持等方面再加力度、再强措施。全市上下要进一步凝心聚力,倾力而为,久久为功,为建设荆楚科创城一起营造强大气场,汇聚强大力量。

刘振军指出,各民主党派、市工商联经过前期深入调研,所指出的问题一针见血,所提出的对策建议具有前瞻性、建设性和可操作性。荆楚科创城指挥部办公室和各相关部门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回应各民主党派和市工商联指出的问题、提出的意见建议。要强化主动服务意识,抢抓项目建设“黄金期”,加强跟踪对接和项目服务,帮助企业坚定发展信心,为企业积极谋划发展空间,助力企业做大做强,让荆楚科创城真正成为助力荆门打造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的“强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