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参政议政 调研活动

民建荆州市委围绕农村“流动厨房”食品安全问题开展专题调研

信息来源:裘苗根   发布时间:2022-11-09   浏览次数:3913

2022年11月8日下午,民建荆州市委就农村“流动厨房”食品安全问题开展专题调研。荆州市政协常委、民建市委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石首市政协副主席张秀峰带领提案办理组赴荆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座谈调研。荆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四级调研员刘昌明、食品经营科相关工作人员,部分荆州民建界别政协委员、企业家会员及民建市委办公室相关同志等参加活动。

方便快捷、经济实惠的“流动厨房”,如今日益成为荆州农村操办婚丧嫁娶等宴席的首选。但不可忽视的是,部分农村“流动厨房”在带来便利实惠的同时,一定程度上潜藏着食品安全风险,如何确保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

座谈中,调研组一致认为,农村“流动厨房”存在着流动性强、覆盖面广、经营户多的特点,现阶段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无固定摊点,且流动性大,设施设备简陋,加工操作环境和过程是否符合食品卫生安全要求难以保证;二是人员多为临时拼凑,从业人员健康、专业素质和食品安全意识难以保证;三是食品原料来源、餐饮具清洗消毒是否符合要求难以保证。

刘昌明向大家详细介绍了该局补足监管短板,延伸监管链条,规范并引导“流动厨房”良性发展,使其真正成为老百姓的“放心厨房”,确保农村群众“舌尖上安全”的有效举措。为切实加强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保障公众的饮食健康,他们通过联合各县市区政府,由市场监督管理局主抓、部门监管、协会自律、乡厨参与、村民监督,形成“五位一体”的共治格局,破解了这一难题。

张秀峰建议,对“流动厨房”监管是服务民生、服务乡土文化、服务食品安全和乡村振兴的一项民生工程。一是要加大监管力度,以“规范化+标准化+市场化”建设统领,突出抓好主体责任落实,加快制定出台相关管理办法;二是大力开展宣传教育,加强食品监管队伍建设,优化农村食品流通模式,建立完善责任追溯系统;三是探索证照登记和备案制度,厘清管理方、监管方、应急方、需求方、供应方、配套方等六方责任,努力打造荆州农村“流动厨房”规范管理新样板,筑牢广大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防火墙,为农村“流动厨房”监管贡献荆州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