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交流园地

弘扬企业家精神 助力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刘紫丹   发布时间:2022-11-21   浏览次数:3113

中共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均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部署。同时报告再次重申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弘扬企业家精神,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对于稳定市场经济预期、坚定信心、提振精神,激励广大民营企业家继续把企业做优做强做大,具有极大的推动作用。

民建作为联系经济界的参政党,企业家特别是民营企业家是一支重要的参政履职队伍,如何带好这支队伍,让企业家精神在新时代焕发新的生命力是一个新的命题。民建成立伊始,不少爱国民族资本家、工商业者就着担负民族救亡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使命。新时代赋予企业家新使命新要求,无数企业家、民建人开拓创新、踔厉奋发,在各自领域建功立业,企业家精神在民建人身上熠熠生辉,发扬光大。我将结合近代民建爱国民族资本家、工商业者和现代优秀民营企业家谈一点对企业家精神的感想体会。

爱国情怀是企业家的应有之义。爱国是近代以来我国优秀企业家一以贯之的光荣传统,是企业家精神永恒不变的鲜明底色。爱国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脚踏实地的行动。早在新中国成立初期,针对人民政府面临的财经困难、物价飞涨等重大问题时,章乃器建议发行公债。民建发出文告“我们用无比的爱国家爱人民的热情来担负起这个任务吧”,荣毅仁代表申新纺织厂系统带头认购了60万份,李国伟“支援建设,永不兑现”,对克服国家财政经济困难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民建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积极兴办企业,创出一条新路来。荣毅仁创办了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王光英在香港创立了光大信托。到现代,民建企业家更是饮水思源,齐心合力打造了“思源工程”品牌,十多年来为促进贫困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

勇于创新是企业的发展之魂。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引领企业发展的第一动力。只有不断创新,才能使企业充满生机和活力,立于竞争的不败之地。“勇立潮头敢为先,乘风破浪正当时”的民建80后企业家韩金波将“诚信立足、创新致远”作为经营理念,为企业发展铸魂塑型。始终保持专业态度和创新精神,紧抓机遇,瞄准“数字交通建设”厚积薄发,创业短短7年,所属企业已在市场立足,成为交通信息化领域发展快速的生力军。坚持“创新驱动、科技强企”经营理念的黄开明在环保新能源领域几十年如一日勤勉奋斗、开拓创新,公司拥有自主研发的多项核心技术、他本人被评为“改革之星——影响中国改革(行业)十大创新人物”“武汉市十大杰出创业家”。

诚信守法是企业家的底线之守。“人无忠信,不可立于世”,诚信是中华传统道德文化的核心,也是现代企业行稳至远的根基与底气。法治意识、契约精神、守约观念是现代经济活动的重要意识规范,也是信用经济、法治经济的基本要求。人如其名的民建企业家万子信,始终秉承着以“信”立业的标准,“全力以赴,说到做到”的行为准则,一步步在广告传媒行业中树立出了自己的公司品牌。忘我拼搏,造就诚信企业的陈家翠,带领宜昌三峡会计师事务所这支执业团队,信守“依法执业、诚信服务、公平公正”的经营理念,以诚信经营赢得客户信赖,先后获得文明单位、立信单位、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等殊荣,深受社会各界好评。

社会责任是企业家的应担之责。“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担当精神是中国当代企业家精神的鲜明标识,弘扬企业家精神离不开对社会责任的担当。民建八届省委会副主委周汉生坚信只有把企业发展同国家命运、人类福祉紧密联系才能让企业生命之树常青。2020年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时,带领武汉当代科技产业集团倾力集结资源,聚力驰援前线。所属企业人福医药被指定为首批疫情防控物资主力配送企业,打通各地医药流通抗疫救援的生命线,保障市场医疗物资供应。当代教育累计提供方舱医院、康复驿站和储备床位近6700张。鼎壹农合全力保障武汉市民的“菜篮子”不断档、不脱销,并帮助养殖户顶住饲料进场压力共渡难关。越是危难时刻越显责任担当,当代公益基金会联合伙伴企业累计捐款捐物7351万元,周汉生体现了民建企业家的大格局大担当。

国际视野是企业家的战略之谋。当今社会,是一个多元文化交流碰撞的时代,既充满机遇,又面临挑战,是否具有国际化的思维和视野,能否与国际接轨、紧跟国际发展的步伐,对于企业的发展壮大至关重要。“立足中国”,提升关键领域核心技术装备新优势,“放眼世界”,致力于打造国际化的品牌和影响力。“有一种梦想叫全球组网,有一种力量叫北斗精神”,民建省委常委,武汉依讯北斗时空的董事长付诚带领团队,18年逐梦,由一家小公司快速成长位业内“隐形冠军”,作为“北斗+”智能时空位置服务供应商,拥有高精度卫星导航、定位、授时及人工智能算法等核心技术,成功入选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付诚本人也利用政协委员和民建企业家的身份就进一步把民营经济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支持民营经济开拓国际合作等方面建言献策。

时代奔涌向前,企业家精神历久弥新。民建将继承先辈“爱国、民主、建设、团结、创新、奉献”的优良传统,突出时代特色,与时俱进弘扬“爱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国际视野”的企业家精神,在凝聚共识、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优化营商环境、营造良好社会氛围、鼓励创新包容失败等方面深入调研,积极建言献策,助力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或做大做强,或“专精特新”,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高质量发展贡献民建力量。

(作者系民建湖北省委办公室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