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报道 庆祝民建成立70周年

怀念前辈 追根寻源

信息来源:周金志、李生荣   发布时间:2015-05-12   浏览次数:7071

 

为了纪念中国民主建国会成立70周年,425,民建武汉市青山区工委经济支部按计划踏上了“怀念前辈,追根寻源”之行。区工委高度重视这次具有历史意义的活动,并给予了极大的支持,特别安排区工委副主委屈鸿雁及退休支部、综合支部、城建支部的骨干会员一起参加此次活动。 24名会员赴重庆市参观考察了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渣滓洞、白公馆等地。

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它集艺术性、观赏性、教育性于一体,通过声、光、电等的综合运用,用三维全息装置、人机对话、多媒体信息墙等二十多种形式的展示手段,诉说着这座具有建筑内涵与场所精神完美契合的建筑体。睹物思人,听着讲解员的述说,感受前辈的赤热之心。在民建初期创建的《平民期刊》和胡厥文的励志十四年的“抗战胡子”引起我们极大的兴趣。

最让大家津津乐道的是“窑洞对”。黄炎培等一行六人以国民参政员的身份到访延安。毛泽东专门邀请黄炎培到他家里做客,两人整整畅谈了一下午,成就了那次“历史周期论”著名的谈话。毛泽东就黄炎培的“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问题,回答说:“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个周期。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黄炎培回到重庆后,将在延安的所见所闻撰写成文,名为《延安归来》。在书中记录了他与毛泽东关于“兴亡周期论”和“民主新路”的著名对话,这段对话,被称之为“窑洞对”,被后人引用为关于政权建设的经典之谈。

我们还亲眼目睹了渣滓洞和白公馆的阴森恐怖;触摸了江姐根据想象亲手绣制的新中国的五星红旗;看到了小罗卜头天真的画;感受了前辈坦荡凛然的气概。

追根寻源行千里,革命传统代代传。回来的路上,大家既激动也悲愤,一种难以名状的复杂心情,久久难以平静。追根寻源受到的震撼力,触击到了灵魂的深处,意义非同一般。民建前辈为国捐躯的革命精神与气概,将永远激励着我们新一代会员为实现“中国梦”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