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报道 同心建支点 同行促跨越

民建湖北省委开展“同心建支点、同行促跨越”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

信息来源: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2-07-13   浏览次数:7723

民建湖北省委开展同心建支点、同行促跨越

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

根据《关于印发<全省统一战线开展同心建支点、同行促跨越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鄂统〔201211号文)精神和2012614省直统战系统传达学习中共湖北省第十次代表大会(以下简称“省十次党代会”)精神大会的要求,现结合湖北民建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学习领会省十次党代会精神,继承优良传统,深化政治交接,以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为基本标准,以增进共识、同心同行,发挥优势、努力作为,体现特色、打造亮点为主要目标,在全省民建组织中开展同心建支点、同行促跨越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坚持“以会员为本,以会员的全面发展促进会的事业发展,以会员企业的发展助推湖北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的工作理念,为加快构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重要战略支点、建设“五个湖北”、实现富民强省作出积极贡献。

二、主要内容及实施步骤

按照省委统战部的统一部署,活动内容主要为五个同心,即同心﹒聚共识同心﹒献良策同心﹒助发展同心﹒惠民生同心﹒促和谐。时间从20126月到20133月,分学习动员、贯彻落实、总结提高三个阶段。

(一)学习动员阶段(620715

组织召开主委会议、常委会议、全委会议,及时传达学习省十次党代会精神和省委统战部《“同心建支点、同行促跨越”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成立活动领导小组,制定印发民建湖北省委的“同心”活动实施方案,宣讲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动员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积极参与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二)贯彻落实阶段(7161231

1、开展同心·聚共识活动。

1)学习宣传中共十八大和民建十大精神。中共十八大、民建十大召开后,组织开展学习报告会、专题研讨会、中心组学习会等,认真学习会议精神,制定湖北民建中长期发展规划。

2)开展学会史、忆传统、跟党走读书征文活动。7月初发出通知,要求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认真阅读民建中央新编的《民建简史》、《民建概述》和省委统战部印发的同心教育学习读本,追忆先辈事迹,撰写学习体会。适时组织开展优秀征文评审、表彰活动。

3)加强同心思想理论研究工作。将同心思想作为省委会重点理论研究课题予以部署,形成若干高质量论文,向民建中央、省委统战部、省参政党理论研究专委会报送。适时组织开展论文评审、表彰活动。

4)继续深入开展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将同心思想贯穿活动始终,统一思想、增进共识。做好7月下旬民建中央召开的“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交流会”汇报材料准备工作。学习借鉴兄弟省(市、区)民建组织的好做法、好经验,继续深入推进学习践行活动。

2、开展同心·献良策活动。

省十次党代会规划了湖北未来十年的美好蓝图,提出了建设“五个湖北”和实现富民强省的宏伟战略。民建湖北省委将把省十次党代会提出的的发展战略作为参政履职的重点和着力点,组织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会员开展调查研究,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发挥民建优势建言献策:

1)深入分析我国、我省当前民营经济的发展环境,结合国家发展民营经济的宏观政策,就“突破性发展中小微型企业政策与措施研究”课题开展调研,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助推我省民营经济发展。

2)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和“支点建设”总目标,重点就“推动经济结构调整、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型”展开调研,群策群力提出可操作的建议,供省委、省政府决策参考。

3)围绕建设“创新湖北”目标,就“湖北省开发区的‘两型’发展道路研究课题开展调研,提出具有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建议,供省委、省政府决策参考。

3、开展同心·助发展活动。

1)开展会员企业大走访、大调研活动。7月,组织开展会员企业大走访、大调研活动,了解会员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积极通过党派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渠道,助推中小微型企业发展。同时,要求各市州组织开展“进会员企业走访调研”活动,为会员企业排忧解难、助推发展。

2)发挥“湖北民建励志基金”的主导作用,继续做好武陵山少数民族经济社会发展试验区建始县的对口联系帮扶工作,扩大生态教育移民扬帆班的社会影响。

3)面向大别山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试验区开展帮扶活动,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4)积极争取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人才成长公益基金,针对贫困大学毕业生、农民工和转业军人开展职业技能培训。

5)为帮助企业家会员全面深刻把握我国当前的经济形势和企业发展前景,寻求缓解“融资难”问题的突破口,提升现代企业管理能力,增强社会责任感,组织企业家会员参加“2012中国(新疆)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论坛14届“中国风险投资论坛”和建华课堂湖北分课堂。

4开展同心·惠民生活动。

1)按照省委统战部的统一要求,组织企业家会员参加全省楚商感恩行动,提供就业岗位,投资扶贫项目。

2)鼓励并支持武汉市委会、宜昌市委会等市级组织打造民建慈善关爱基金民建企业家协会等社会服务工作品牌。

5开展同心·促和谐活动。

1)按照省委统战部的统一要求,鼓励会员企业积极参与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活动,为维护社会稳定作贡献。

2引导会员爱岗敬业、争创新业绩,同时努力双岗建功,积极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社会服务职责。

3)引导新社会阶层会员为构建和谐社会作贡献。

(三)总结提高阶段(20131—20133月)

全面总结半年来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成绩和经验,查找工作中的不足,制定整改提高措施。适时召开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总结表彰大会。制定和完善一系列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建立长效机制。

三、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明确责任。省委会成立由郭跃进主委任组长,周歆昕、李玲玲副主委任副组长,宋君慧、杨林、俞萍、王德时、谢琼为成员的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宣传部,负责日常工作。各级组织要成立相应的活动领导小组,结合地方实际制定活动实施方案,细化活动内容和工作步骤,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2、广泛宣传,扩大影响。在全省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中及时传达学习开展“同心建支点、同行促跨越”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形成广泛共识。通过省委会门户网站和会刊《湖北民讯》,发布省委会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上级相关文件和领导讲话。同时,通过社会媒体,积极宣传各级民建组织学习省十次党代会精神的情况和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情况,宣传先进基层组织和优秀会员的事迹,扩大民建“同心”活动的影响力。

3、搞好结合,注重实效。从坚持和发展好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高度,要求将开展“同心建支点、同行促跨越”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同学习省十次党代会精神相结合,同学习民建湖北省第七次代表大会精神相结合,同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相结合,同学习中共中央20124号文件精神相结合,同履行参政党各项职能相结合,确保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