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报道 纪念响应中共“五一口号”65周年

肝胆相照 ,同心同行,共创美好明天

信息来源:叶桢、叶伟   发布时间:2013-05-13   浏览次数:7447

 

 91年来,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艰巨的历史任务,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胜利,开创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宏伟事业。重温中国民主建国会和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同心同行的历史,缅怀民建先辈与中国共产党人风雨同舟、休戚与共的历程,我们倍感统一战线的重要,倍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优越,倍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正确。

一、民建与中国共产党的团结合作和不断奋进的光辉历程

抗日战争胜利后,中国面临两种前途、两种命运的抉择,在这个历史转折关头,以中华职业教育社创始人黄炎培等社会贤达和民主人士、迁川工厂联合会理事长胡厥文等为代表的爱国民族资本家,都在思考国家的前途和民族工商界的命运,逐渐意识到需要建立一个既能在民主团结与和平建国中发挥作用、又能维护切身利益的新政党。19457月,黄炎培访问延安,接触和认识了大部分中共中央领导人和高级将领,特别是有机会与毛泽东多次促膝长谈,回到重庆后,出版了《延安归来》一书,盛赞中共的政策和解放区的形势,为筹组民主建国会奠定了思想基础。国共两党重庆谈判期间,毛泽东、周恩来、王若飞广泛会见重庆各界人士,开展宣传和统战工作,使中共的方针政策更加深入人心。毛泽东三次约见了重庆工商界人士,周恩来、董必武对工商界成立政团组织直接给予了支持和帮助。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黄炎培、李烛尘、章乃器、施复亮、胡厥文、胡子昂、孙起孟等经过24次聚会商谈,发起创建了民主建国会,并于19451216在重庆白象街西南实业大厦举行了成立大会。

民建成立之初,在中国共产党的影响和支持下,积极投身于爱国民主运动。在重庆发生的“沧白堂”、“校场口”事件中,民建作为主要组织者和积极参与者,与国民党反动势力展开了针锋相对的斗争,揭露其扼杀民主运动、坚持独裁内战的阴谋,唤起了民众的觉醒。严酷的斗争使民建会员逐步认识到,只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才能救中国。1948523,民建在上海秘密举行了常务理、监事会议,一致通过了“赞成中共 ‘五一’口号,筹开新政协,成立联合政府”的决议,在国共两党的激烈斗争中,最终选择了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与中共团结合作的立场,为迎接全国解放和建立新中国作出了重要贡献。新中国成立后,民建团结带领工商界人士积极参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提出了“听毛主席的话、跟共产党走、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口号,为配合国家完成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民建确定了“坚定不移跟党走、尽心竭力为四化”的行动纲领,坚持把中国共产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与民建的具体实际相结合,积极发挥参政党作用,值得一提的是,1993年民建建议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写进宪法,得到了中共中央采纳,使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上升为国家意志。进入新世纪以来,民建确立了建设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组织上巩固、制度上健全,充满活力的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的目标,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民建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与全国人民一道,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而不懈奋斗。

由此可见,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政治协商制度,是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

二、坚持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做中国共产党的挚友诤友

坚持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信念,始终不渝地维护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必须强调的是:这是民建在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过程中的自觉选择,也是我国多党合作的最大政治共识。自觉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通过学习胡锦涛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历史与现实,引导广大民建成员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深刻理解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必然性;自觉贯彻中国共产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维护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认真履行民主监督职能,做中国共产党的挚友诤友,协助中国共产党推进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自觉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分忧解难,民建成员必须对自己组织的历史价值、传统的政治品质有清楚的了解,对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政治大局中所处的位置、所起的作用,做理性的、系统的思考,才能真正认识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必然性和必要性。进一步引导广大民建成员继承和发扬光荣传统,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做中国共产党的挚友和诤友,确保中共中央大政方针和工作部署得到贯彻和落实。

三、履行参政党职能,遵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促进发展。

长期以来,民建组织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改革和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实际,认真调研,积极建言献策,如实反映社情民意。我区民建组织围绕农村信用社、“三农”问题、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等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提出大量的意见和建议,得到市政府的重视和采纳,对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通过多种渠道反映所联系的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的意见和要求,努力改善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环境和条件。做好对非公有制企业会员的服务和教育工作,充分运用民建资源,为提高非公有制企业会员的素质服务,为会员所在企业的进一步发展服务,并积极鼓励他们树立社会责任感,开展各类社会服务活动。很多非公有制企业会员以各种方式积极回报社会,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赢得了区民建上级组织的肯定。

回眸过去,我们深感欣慰。放眼未来,我们充满信心。20112月,《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颁发,对于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进一步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这既给民建及各民主党派工作提供了前所未有的环境和舞台,同时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在国际国内形势深刻变化的条件下,坚定走中国特色的政治发展道路,如何在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日渐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情况下,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履行职能的质量,都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课题。我们一定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精神为指导,紧紧依靠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坚持发展是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这一主题,继承和发扬民建优良传统,创新工作载体,完善工作机制,把广大成员的智慧、力量凝聚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前基本实现现代化的伟大实践中来,为黄石市的文明建设,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新的贡献。

(作者系黄石民建会员,湖北鸣伸律师事务所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