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报道 纪念响应中共“五一口号”65周年

勤奋务实,共建“中国梦”

信息来源:周红权   发布时间:2013-05-13   浏览次数:7331

 

65年前的1948430,中共中央为纪念第59个“五一国际劳动节”,发布纪念“五一口号”的同时,向全国人民提出召开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政治主张,得到了全国人民、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积极响应,各个党派发表宣言、通电和谈话,自觉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并接受中共邀请奔赴解放区,与中共共商建国大计。“五一口号”的提出标志着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进入了中共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随着201211月、20133月分别举行的中共十八大会、全国12届政协会议和全国12届人大会召开和闭幕。新一代国家领导人、管理机构、管理层的确定,定会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历史着下浓墨重彩。值此“五一口号”发布65年之际,作为一名普通劳动者,一名民建会员,如何在工作、生活中认真领会中共中央十八大精神,指导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勤奋务实,兢兢业业是我们每个中华儿女,每个劳动者的责任和义务。

勤于思考。勤于学习党的十八大确定的目标任务。思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成就的必然性;思考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结合开创和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能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勤于思考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从而屡清思路,提高思想,为提高自身素质和具体实践提供源动力。勤于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走访各党派中央时强调的:坚定不移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定不移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勤于思考领会以上思想内涵实质,增强对社会制度本质理解;勤于思考参政议政、多党合作的精髓;增强黄石民建基层组织与各个党合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奋发工作。新时期我们民建基层会员要奋发工作研究基层组织建设和发展的问题。要选好“班主任”,当好“小组长”,做好班子建设的“铺路石”;奋发工作带动激发基层会员的积极创造性为黄石人民服务、为黄石经济建设服务;利用我们黄石民建经济、新闻、法律等专业人才优势和特点,奋发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参政议政,努力有“为”,争有“位”;全体会员互相帮助,取长补短,及时发现发展中的问题,用创造性的思维排除组织自身建设和发展的障碍;要擅于总结各地的优良做法,积极将好的经验要向上级推广,共同为建设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民建基层支部而努力。不断提高个人综合能力,对开拓创新、实地调研、组织协调等多方面能力都要奋发努力,积极进取。我们每一名民建会员都要在深入实地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努力发现和提出解决当前社会和经济发展面临的理论和实践问题,并通过参政议政组织协调的方式,用开拓创新的思路谏言具有针对性、战略性、指导性并行之有效的解决问题的办法,为我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跨越式发展,加快我市矿产枯竭型城市转型,建设鄂东特大城市的目标建言献策。

务实本职。为实现家园的“中国梦”奋斗终身。当前我市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这就是我们家园的一个“梦”。我们都知道国泰则民安,民富则国强,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立足务实本职工作和生活,是实现“梦”的基础,我们每个人都努力,梦想就会实现。每个人都勤俭节约、讲究卫生,文明出行,我们的环境就会改善,我们离全国文明城市就更近了。我们每个人都关心和帮助下周围的家人和朋友,大家都会汲取“正能量”,梦想就离我们越来越近直至实现。实现国家梦想的重要前提就是每一个人做一名务实本职的劳动工作者、甘心情愿过简朴的生活,这就是实现“梦”的一部分。时代在进步,经济在发展,物质生活的丰富会促使人性对各种利益、欲望的诱惑,丑恶离我们身边并不遥远,而且无所不在。务实本职,把握自己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与慵懒散漫作斗争,与丑恶腐败作斗争,时刻坚持以勤奋务实的劳动为光荣,以骄奢淫逸为耻辱的理念,我们的家园“梦”就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中国梦”就会实现。

 

(作者民建系黄石市西塞山三支部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