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报道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民建随州市直三支部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成效显著

信息来源:张宪琴   发布时间:2016-06-06   浏览次数:6878

民建随州市直三支部自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教活动”以来,坚持以支部为根,会员为本;以增强支部凝聚力,激发支部活力为目标;以组织建设为载体,创新工作方式为动力,推动民建随州市直三支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并取得显著成效。 

 一、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强化思想教育工作。紧密结合随州实际,把学习实践活动贯穿于三支部“自学与集中学相结合,提高思想理论水平”的全过程。为确保学教活动取得实效,成立了学教活动领导小组,明确了学教活动的内容、目标任务和具体要求。学教活动期间,通过学习,三支部会员进一步坚定了深化改革开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团结奋斗的信念和信心。同时,组织号召会员研读《中国民主建国会简史》、《中国民主建国会概述》、《陈昌智论民建工作》等,三支部会员进一步领悟了民建作为参政党的性质、地位、职能和任务。组织开展加入民建为什么、加入民建干什么、我为民建做什么的大讨论活动,对会员进行心灵洗礼。积极动员组织会员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学习,支部会员进一步坚定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通过重温民建会章、会史和会的优良传统,支部会员进一步领悟了民建作为参政党的性质、地位、职能和任务,并撰写了“坚持党的领导,搞好合作共事”的理论文章,深受好评。

二、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为抓手,规范民建基层组织工作。俗话说,姜是老的辣,资深就是深本,但民建随州市直三支部既不“老”又不“深”,该如何开展工作,出色的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呢?三支部班子成员紧密结合实际,集学教活动思想教育与集思广义为一体,推动支部工作深入开展。一是抓班子建设工作。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该支部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对重大事项均通过班子成员会议讨论通过,形成作风正派、团结务实的班子集体。二是抓支部班子成员联系会员活动。为加强会员联系服务工作,该支部建立了支部班子成员联系会员制度,经常在支部广泛征集会员对加强民建基层组织建设的意见建议,并归纳总结吸收,将会员的思想进步性与纯洁性落到实处。同时,注重对支部会员咨询、诉求进行分析处理,对合理诉求,做到有求必应,并给予力所能及的关心和帮助。三是抓支部骨干培养工作。积极主动配合民建湖北省委会、市委统战部、民建随州市委会建立人才信息库,选派支部会员参加了2015年全省民主党派中青年骨干培训班学习,参学会员结合学习心得撰写的学习体会被民建省委采用。同时,通过多种形式推荐符合条件的优秀会员担任会内外重要职务。当前,支部会员担任市人大代表2名,市政协委员4名,市政府法律顾问1名。总之,该支部会员都在时刻准备着为经济社会发展奉献自己充满正能量的智慧。

 三、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为着力点,争创优秀民建基层组织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2014年11月,民建随州市委在民建省委的正确领导及大力支持下,并结合随州民建工作实际,将原来市直两个支部(每支部40人左右)调整为现在的四个市直支部(每支部20人左右),与此同时,民建随州市直三支部应运而生。新成立的民建随州市直三支部恰似一个新的大家庭,每个会员对这个新的基层组织寄予厚望,充满希望,同时也让这个新的支部班子成员有了新的工作动力。该支部虽然是一个新成立的支部,但自成立至今所取得的成绩,获得的荣誉却令人刮目相看。三支部成立以来,紧紧围绕学教实践活动,结合所见所闻所思,向市政协提交七份提案,全部被采纳,其中“关于推动新能源产业稳步发展的建议”,“关于加强城区农贸市场建设与管理的建议”被评为随州市优秀提案,获通报表彰。同时,一名会员被评为随州市优秀政协委员,三名会员分别被民建随州市委评为优秀会员、参政议政先进个人、宣传工作先进个人。因此,作为一个仅有20余人的新支部,能与这些荣誉、先进称号并行前进,一定充满无限正能量。

 四、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为中心,积极主动谏诤言献良策。为解决民主党派与人民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广集民意,支部建立了参政议政的激励引导机制,健全课题调查研究工作机制,推行会员个人课题——小组课题——支部委员会课题的三级课题征选模式,发动支部会员围绕本职工作和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积极深入基层,直接面对人民群众,挖掘经济型、民生类调研题材,反映社情民意。近年来,该支部积极主动参加了市政协组织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情况的调研活动,克服重重困难,全程深入基层,与农业经营主体负责人以及人民群众面对面交流,并负责撰写了高质量调研报告,进一步夯实了民建在民主党派中的地位。同时,该支部结合调研实际,围绕挖掘的第一手素材,上报了“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建议”等10余篇社情民意信息均被民建省委会采用,开展调研、走访会员企业等活动的8篇宣传报道被民建省委或随州日报采用,充分发挥了民主党派桥梁纽带作用。

 五、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为支撑,开创社会服务工作新局面。该支部按照“努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工作原则,积极开展爱岗敬业、走访会员企业等系列社会服务活动。近年来,该支部走访了会员企业家,并召开座谈会,与会人员围绕会员企业万福酒业有限公司如何做大做强、重塑随州“酒”形象,积极谏言献策,相关会员企业家并提出与该企业的合作意向,为会员企业家鼓气加油,并提出忠恳意见建议,营造了浓厚的民建会员一家亲的良好氛围。

              

     (作者系民建随州市直三支部主委、随州市人民政府电子政务科科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