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报道 精准扶贫 民建在行动

王应华率队检查柏果淌村的精准扶贫工作

信息来源:王先荣   发布时间:2016-10-25   浏览次数:4152

10月19日,秋高气爽,温度宜人。民建湖北省委副主委、宜昌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民建宜昌市委主委王应华带领柏果淌村精准扶贫工作队成员单位负责人,检查、督办一年来夷陵区三斗坪镇柏果淌村开展的精准扶贫工作。

上午,王应华一行在夷陵区政府副区长饶玉梅及三斗坪镇党委书记、柏果淌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和村支书的陪同下参观并检查了柏果淌村的易地村民安置点和光伏发电站,走访询问了现已70岁74岁的老伴相依为命、仍从事体力劳动(8亩耕地)的六组村民蔡大新和患有气喘疾病的65岁牛杰章(养鸡100只、猪3头、羊3只)两户家庭。

下午,王应华在柏果淌村委会会议室主持召开了柏果淌村的精准扶贫工作会。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村支书、三斗坪镇政府以及夷陵区政府分别汇报了一年来柏果淌村在精准扶贫工作上的情况,对柏果淌村在农业产业发展(蔬菜种植、畜牧养殖、茶叶种植)、基础设施建设(安全饮水、道路建设、土地整治、村容村貌)、人居环境改善(易地安置、危房改造、美化亮化、文化卫生)以及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建设资金缺口、村庄规划、生态环境利用)等方面进行了认真总结。

柏果淌村的精准扶贫工作队成员单位市总工会、市工商联、市发改委、市住建委、市卫计委、市扶贫办、市旅游局、市水利水电局、市公路局、市农业局、市供电公司等单位负责人参与座谈。民建宜昌市委会副主委、企业家协会会长高后远,副会长黄平介绍了民建企业家协会在高山蔬菜、畜牧养殖、茶叶生产以及魔芋种植等方面为柏果淌村的产业发展提供的力所能及支持。

王应华首先肯定了一年来柏果淌村在精准扶贫工作上取得的成绩。王应华强调,柏果淌村是宜昌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在夷陵区唯一一个扶贫村,各个扶贫工作队成员单位要高度重视,作为精准扶贫的责任主体单位——夷陵区委、区政府更要高度重视,对扶贫工作要有信心。精准扶贫作为当前的国家战略,各个单位要认真对待,对落实不力的单位要追究责任。对存在的问题要认真梳理,对各项扶贫工作计划要落实到单位和个人。要制定系统的扶贫思路,研究对应的扶贫措施,要把乡村规划和产业发展相结合,要全面脱贫、一户不掉,要把扶贫工作、脱贫工作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工作和主要工作。

王应华要求,柏果淌村的精准扶贫工作要突出重点,确保质量。要求村委会尽快出台柏果淌村的“十三五”发展规划,并召开村民大会,以法律的形式确保村庄“十三五”规划的执行;要以集体经济、合作经济等多种形式促进农业产业的发展,形成自己的特色,打造自己的品牌;要求加强村庄的文化建设和生态建设,改善医疗、卫生和教育条件,吸引青年人回乡就业;要求驻村工作队和村委会确实提高工作效率,扎实做好基础工作,建档立卡,所有的工作进度要实行季度汇报制;要求区、镇两级政府加大扶贫力度,形成专班,督办各项工作的具体落实,并要求区政府尽快落实该村的产业发展基金,以产业发展推动该村的全面发展,为柏果淌村的全面小康、稳定发展、脱困销号提供强有力的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