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报道 纪念响应中共“五一口号”65周年

陈昌智主席在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65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2013年4月27日)

信息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发布时间:2013-05-24   浏览次数:7847

今天,我们集聚一堂,共同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65周年,这对于我们继承和发扬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亲密合作的优良传统,进一步坚定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信念,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信心,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仰,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1948430日,中国共产党为动员全国各阶层人民实现建立新中国的光荣使命,发布了 “五一”劳动节口号。在港各民主党派纷纷响应。当时,民建总部还在白色恐怖笼罩着的上海。514日,盛康年带着沈钧儒给黄炎培的信,从香港回到上海,陈述在港各民主党派响应中共“五一口号”的立场和行动。523日,民建在上海秘密举行常务理、监事联席会议,通过了“赞成中共‘五一’号召,筹开新政协,成立联合政府。并推章乃器、孙起孟为驻港代表,同中共驻港负责人及其他民主党派驻港负责人保持联系”的决议。响应“五一口号”,明确作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抉择,是民建发展历史上一个极为重要的里程碑。

  65年来,民建始终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亲密合作,在争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和建立新中国,推进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的进程中作出了积极贡献。民建之所以能够取得这些成就,根本原因就在于始终不渝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进入新时期,多党合作事业继续蓬勃发展。去年12月,习近平和俞正声等领导同志一起,走访看望了各民主党派中央的同志,充分体现了中共中央对多党合作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对民主党派的关心。今年,在世情、国情、党情继续发生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审时度势,高瞻远瞩,提出了许多重大举措,全面推进政治、经济以及社会各领域的改革发展,给包括民建成员在内的全国人民以巨大鼓舞。适应新的形势和任务,我们要大力弘扬民建老一辈与共产党亲密合作的优良传统,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更好地献计出力。

  一、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自觉维护多党合作的政治格局。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是经过长期艰苦努力并付出巨大牺牲确立的。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包括民建在内的各民主党派的自觉选择。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长期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发展。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创者,坚持共产党的领导、与共产党竭诚合作,是民建开展一切工作的前提条件和重要保证,自觉维护共产党的执政地位,始终不渝地坚持和发展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积极促进和谐政党关系的发展,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动摇

  二、深入推进政治交接,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民建在近70年的发展中,形成了自身的优良传统。去年,民建中央和省级组织完成了领导集体的新老交替,深入推进政治交接,把老一辈与共产党亲密合作等优良传统更好地传承下去,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要以纪念响应“五一口号”65周年为契机,把学习中共十八大精神与学习民建会章、会史、会的优良传统结合起来,与深化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结合起来,在学习中继承,在继承中发展。加强组织建设,把政治交接贯穿到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过程中,大力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召开全国支部工作交流会议,加强作风建设,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建立健全各项工作机制,推进会内监督,为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打好坚实基础。

  三、围绕促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广泛凝聚力量。民建要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特色,把促进科学发展作为根本任务,围绕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经济结构调整、解决“三农”问题、推进城镇化建设、发展非公经济、推进文化和生态文明建设等深入开展调研,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的意见建议。切实推进民主监督,讲真话、建诤言、献良策,做共产党直言不讳的诤友、肝胆相照的挚友。创新社会服务工作思路,积极参与“同心工程”,整合全会力量,继续推进“思源工程”,鼓励、引导广大会员特别是企业家会员积极参与四川雅安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积极投身扶贫和公益事业,实事求是、因地制宜,为灾区、为贫困地区人民办实事、办好事。

  潮平风正扬帆进,同心聚力向未来。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大力弘扬民建优良传统,努力发挥参政党作用,团结带领广大会员,与共产党同心同德、真抓实干,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