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报道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抓好学习教育 注重履职实践 推动学习实践活动取得成效

信息来源:民建黄石市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7-04-06   浏览次数:7184

2013年底,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以来,民建市委会按照民建中央、民建省委的要求,紧紧围绕广大会员受教育、参政议政上水平、自身建设见成效的总目标,始终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实践活动,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贯穿于加强自身建设和履行参政党职能的全过程,引导和激励广大会员增强“三个自信”,推动学习实践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认真部署安排,推动学习实践活动深入开展。一是做好“顶层设计”。2014年初,结合民建工作实际,市委会指定并下发了《民建黄石市委关于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及时召开了全体会员参加的动员大会,刘昌猛主委在会上作了动员报告和专题辅导。市委会每年做好学习活动的筹划安排工作,并定期推进督办,确保学习实践时间活动有计划有步骤的开展。二是领带班子率先垂范。三年多来,市委会班子积极发挥带头作用,从自身做起,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深学透,真正做到政治上坚定,先后开展了13次“中心组”学习,刘昌猛主委先后在民建中央、省、市等相关媒体发表了《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同心同德共圆中国梦》等4篇理论学习文章,民建各级组织主委和骨干成员积极响应,纷纷撰写学习心得。

二、创新学习形式,推动学习实践活动全覆盖。三年多来,市委会以专题教育和活动为载体,推动学习实践活动全覆盖。一是开展专题教育活动。2013年市委会结合纪念民主党派响应中共“五一口号”65周年,开展“五个一”教育活动,8名会员在《黄石民建》专栏上发表征文交流学习成果,坚定了广大会员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念。2014年在会内开展 “加入民建为什么,历史责任是什么,我为黄石做什么”大讨论活动,8名会员积极向省市相关期刊投稿,交流学习感想,有5名会员分别参加了市、区级民建 “三个为什么”大讨论演讲。2015年,以大力弘扬爱国、民主、团结、求实的优良传统为主题,成功举办了纪念民建成立70周年的系列活动。组织会员参加了民建中央、省委开展的征文、书画展、纪念会等活动,举办了庆祝民建成立70周年的文艺演出和民建会章、会史有奖竞答活动。10名选手参加了“中国梦民建情”黄石赛区演讲比赛,脱颖而出的2名选手彭丽娟、赵蕾参加了省演讲比赛决赛。2016年就把“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作为首要任务来抓,严格按照换届要求,平稳有序的完成基层组织和市级组织换届工作。2017年我们按照民建中央和省委的部署,重点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教育活动。二是开展爱国主义传统教育系列活动。2015年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刘昌猛主委代表各民主党派人士在全市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座谈会上作重要发言,他重温历史,纪念抗战,号召各民主党派人士自觉发扬爱国报国等优良传统,积极投身到黄石的改革发展和“两创”火热实践中。市委会先后组织会员赴红安进行革命传统教育活动;到大冶刘仁八开展“走红色路,重温革命史”学习交流活动;举行到杨武山抗日烈士纪念碑开展祭奠等活动,进一步激发了会员爱国爱会情怀。

三、坚持履职尽责,推动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我们一直要求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与履行参政党职能、提高民建影响力结合起来,与民主党派投身社会实践、改善民生结合起来。三年多来,全市会员围绕黄石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彰显了参政党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在中共召开的5次政治协商季度座谈会上,我们先后就创新创业平台、大力发展城市公交、五水共治等建言献策,相关建议得到市委领导的重视并得到相关部门的积极采纳。在市政协十二届三、四、五次全体会议上,市委会共上交126件提案,其中有5件被列为市政府督办提案。

与此同时,在市政协常委会上,民建界别政协委员积极围绕我市“十三五”规划的编制、创新驱动、法治黄石等课题调研,并做主题发言。

四、抓好社会服务,助推学习实践活动。三年多来,民建市委会积极整合各种社会资源,深入开展社会服务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一是深入践行“同心”品牌。三年多来,民建“同心•律师团”积极开展进社区、访企业的社会服务,与4个社区建立法律进社区联系点,常年在社区担任法律顾问,并利用“三八”妇女节、五一国际劳动节、黄石科技周、“124”普法日开展一系列专项法律咨询活动。通过这些创建同心品牌的活动,增强了组织凝聚力,扩大了影响,受到社会好评。二是积极开展赈灾扶贫等社会公益活动。2015年,在市委会积极争取下,阳新妇幼医院获赠民建“思源救护”项目救护车一台。民建大冶总支积极利用会员优势赴社会福利院慰问演出、赴保安植树、开展五送活动。“六一”前夕,西塞山总支与大冶总支对接,到大冶民建会员支教的大冶株林小学送温暖献爱心。特别是在得知会员赵姣姣因女儿身患白血病陷入困境后,市委会号召开展了捐款帮扶活动,副主委王武德率先捐款5万元,市委会2次代表大家把所收捐款7.5万元全部送到赵姣姣手中。从这些活动中,会员们增进了感情,由衷感受到组织“大家庭”的温暖。

三是整合社会服务资源发挥界别特色。2014年为50户农民朋友拍照全家福“喜迎新春、送‘福’下乡”活动;参加“文化惠民,城乡互动”文艺演出,传递爱心、弘扬社会正能量。在2014年和2017年市委会举办两届 “民建会员企业用人招聘会”,帮助解决社会就业压力。这些活动不仅增进了会员的自豪感和对会组织的感情,而且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一些企业和市民也纷纷加入,为民建赢得了社会声誉。

经过三年多的努力,我们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活动为契机,各项工作都取得聊一定成绩。今后,我们将在民建中央和省委的领导下,以更加饱满的政治热情、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围绕学习实践活动的开展,争取在各项工作中有心的突破。

 

二〇一七年三月二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