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报道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总结

信息来源:民建咸宁市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7-04-06   浏览次数:7623

加强思想建设是民主党派永恒的主题,民建咸宁市委员会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始终遵循民建中央、民建湖北省委和中共咸宁市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注重学习实践活动与参政党自身建设相结合,与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履行职责相结合,注重在社会服务活动实现价值提升,使咸宁民建各组织和广大会员呈现出了新时期的新风貌,蓄积起了再次奋勇向前、共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力量。

一、以活动丰富内容,扎实有效开展学习

(一)加强组织领导,认真部署落实。2014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发动之初,民建咸宁市委就立即成立了以孙基志主委任组长,副主委为副组长,市委委员为小组成员的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制定并下发活动实施方案,明确了活动的目标、任务、要求、学习内容、主要环节,召开全市学习实践活动动员会议进行部署,做到有计划、有组织、有步骤,扎实有序地开展学习实践活动。2016年,又响应上级要求,开展“两学一跟”和“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学习教育活动,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不断引向深入。

(二)融会贯通学习内容,突出学习目标。从不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切实承担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和捍卫者的政治责任出发。我会各组织和会员认真学习了中共十八大、二中、三中,直到六中全会的会议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相融共通“两学一跟”、“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两个专题学习教育活动与组织换届工作的关系,落实中强调学习对象、学习内容的同一性,同时倡导学习时间和学习方法的多样性;强调学习当前工作的紧密结合,倡导领导班子带领学习,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强调扎实推进落实学习方案的指导意义,倡导引导基层组织顺势推广使活动蓬勃开展起来。通过系列学习活动,使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增强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切实把会员的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的精神要求上来。

(三)丰富学习形式,铭记合作初心。一是举行市委会成员思想建设研讨活动,在基层组织中依次推动,掀起了“学习实践活动”热潮。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确保了学习实践活动的高起点开局、高质量推进、高水平落实。二是2014年参加市委统战部举办的民主党派骨干培训班和“三个自信”大讨论,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展现了民建会员风采。三是2015年市委会以纪念民建成立70周年为契机,开展民建会章、会史、会的优良传统学习教育,114日组织市委成员、支部主委15人赴重庆参观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深入了解民建历史和肩负的使命,接受中国统一战线传统教育,每人完成一篇心得体会文章。我会还组织举办“中国梦·民建情”演讲比赛、纪念民建成立七十周年大会,不断坚定理想信念,凝聚共识。四是学习培训提升素质。近年来,市委会通过多种方式培训会员,促进会员各项素质大提高。一方面推荐会员参加省社院培训班,2015年选派刘芳、2016年选派刘金先参加了民建中央举办的基层组织主委培训班;2016年先后推荐陈浩同志、市委委员饶晓珊同志参加民建省委会和省委统战部组织的省社院培训班。另一方面市委会举办支部委员、骨干会员、新会员培训班。2016年民建咸宁市支部委员、骨干会员、新会员培训班,会员们听取了《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解读》、《中国的参政党发展历程》、《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中国民主建国会章程解读》专题讲座,还学习了市委会机关编印的《中国民主建国会咸宁市会员学习资料选编(一)》,并围绕“为什么加入民建,如何做一名合格的民建人”进行了座谈讨论。参训会员不仅增长了知识,更增强了他们作为民建会员的自豪感和荣誉感,提高了对民建组织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收到了预期效果。

二、以实践促进学习,在实践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根据形势发展,我会不断推动实践,使学习实践活动与会的各项工作有机结合、相互促进,在学习与实践相互印证中高举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

一是积极参加中共咸宁市委举办的季度座谈会。20152016两年,民建咸宁市委会组织骨干会员分别围绕“推动我市教育均等化和优质教育均等发展”、“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中失地农民的社会保障问题”、“咸宁市食品质量卫生安全问题”、“建设幕阜山绿色经济带,探索产业扶贫路径”等季度座谈会课题展开认真调研,近80人次会员参与,调研足迹覆盖咸宁市城乡,形成调研文章,并最终精炼成发言材料。纵观20152016年中共咸宁市委与党外人士的八个季度座谈会,咸宁民建提出的高质量意见和建议,均得到肯定,起到助推咸宁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

二是提案质量不断提高。学习实践活动使咸宁民建的政协提案工作得以加强。2016年市委会《充分发挥职业教育在精准扶贫中的作用》、《坚持供给侧发力促进我市养老业发展》两个提案,同时作为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的议政发言材料,在大会上得以宣读;《关于切实加强城管执法力量的建议》提案被评为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优秀提案。2017年咸宁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市委会和会员共提交提案22件,其中市委会提案6件,《关于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的建议》成为中共咸宁市委丁小强书记亲自唯一领办的提案。

三是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有声有色。2016年,民建咸宁市委非常幸运地和民建湖北省委一起承担起联系咸宁市的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1130日,省民建主委、省政协副主席郭跃进同志一行调研咸宁市扶贫政策公开情况,咸宁市委会积极参与;之后,我会独立开展工作,主动联系市扶贫办,深入赤壁、通山、崇阳、通城等乡村,开展民主监督工作,了解情况,并形成“关于咸宁市扶贫政策公开情况的调研报告”上报省委会,在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中发挥了桥头堡、桥梁纽带等基础性作用。

四是理论研究成绩有目共睹。据不完全统计,2011年以来,咸宁民建会员获统战及党派系统中央和国家级一等奖3篇、二等奖4篇、三等奖4篇、优秀奖1篇。省级共计14篇,其中一等奖3篇、二等奖7篇、三等奖4篇,入选“咸宁思想库”课题5篇。2016年陈大明同志执笔的市委会理论研究成果《关于民主党派民主监督职能效能研究》、饶坤罗同志领衔的《政党协商背景下的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研究》成为省社院招标课题。一直以来,咸宁民建的理论研究工作始终保持创新不断,成绩得到民建省委会肯定。

五是组织建设得以增强,特别是圆满完成2016年组织换届工作。民建咸宁市委始终贯彻换届工作的指导思想不放松、坚持换届工作的组织领导不动摇,始终遵循规范的换届工作程序严标准、始终做多党合作事业的参政党明特色,最后换届工作圆满成功,证明了协商民主高效性和具有的普遍积极意义。

六是服务社会体现家国情怀。近几年,会员企业家为相关活动共捐资200余万元,其中“希望厨房”工程捐24万元、“金凤工程”捐15万元。2015年奉献爱心,为白血病人组织社会捐资8万元。会员刘会柏积极为崇阳、通山争取信息化建设资金100多万元,免费捐赠OCT设备40余万元。20166月份,组织民建咸安区总支会员、企业家、深入到咸安横沟桥镇长岭村积极开展“精准扶贫落地活动”,为咸安区横沟桥镇长岭村44户贫困户送去价值2.2万元的食品及物资;820日,组织民建咸安区总支开展2016年“同心助学,共圆梦想”现场捐赠活动,为现场23名贫困学生献出了自己的一片爱心,共捐金额2.8万元;825日民建会员李军、余昌军参加由咸宁市委统战部、市光彩事业促进会主办“同心•光彩助学”活动,余昌军捐款1仟元,李军捐款2万元。2017年春节前夕市委会带领企业家会员汪昌武、江波、周文俊,走访慰问民建省委会挂点的崇阳县油榨村、市委统战部联系的通城县金山村等地的60多个贫困户,送去价值近2万元的过年物资。

2016年,会员李军被民建中央评选为“民建全国社会服务先进个人”,会员刘忠、李华桥、李宇霖分别被授予“民建全省社会服务先进个人”称号;民建咸安区总支被评选为“民建全省社会服务先进集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