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报道 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

不忘初心精诚合作 共谋国是方得始终——纪念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有感

信息来源:童志敏   发布时间:2018-04-08   浏览次数:3607

1948430日,在中国革命进入新高潮的形势下, 中国共产党为动员全国各阶层人民实现建立新中国的光荣使命,发布了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郑重提出:“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五一”口号立即得到了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积极响应。这是新民主主义革命进程中的一个重大事件,在民主党派发展史上、在多党合作发展史上、在我国统一战线和民主政治建设发展史上,都具有重要意义。时光荏苒,曾经的“五一”口号在历史发展的进程中得到贯彻、实施和发展,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一路风雨兼程70年,又是一年春来到,今天,我们更应该回望历史,展望未来。

一、各民主党派积极响应“五一”口号,缔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的民主政治建设迈入了全新的时代。

各民主党派从成立开始,就积极探索中国革命的前途问题,并在这个过程中与中国共产党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各民主党派从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中深切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不仅提出拯救中国的正确政治主张,而且为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奋勇前行。积极响应“五一”口号的各民主党派领导人和无党派爱国民主人士,同共产党精诚合作,共谋国是,为建立新中国献计出力,一起筹备召开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一起组建了广泛代表各方面利益、具有统一战线性质的中央人民政府,也正是在此过程中一起缔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这一基本政治制度,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的民主政治建设迈入新时代。

二、新中国成立69年的发展成就表明,在中国共产党高度重视和领导下,各民主党派积极参政议政、民主协商,为中国的改革和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成立了全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为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巩固新生人民政权、推动各项社会改革、促进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作出了历史性贡献。1954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召开后,人民政协作为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机构、作为统一战线组织继续发挥重要作用,在完成社会主义改造、推动各种社会力量为实现国家总任务而奋斗、活跃国家政治生活、调整统一战线内部关系、扩大国际交往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推进新中国各项建设贡献了力量。

同时,为确保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中共中央高度重视多党合作、政治协商制度建设,先后出台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重要文件。各民主党派高举多党合作、民主协商的旗帜,紧紧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制度建设,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深化改革凝聚共识、汇集力量、建言献策,始终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紧密合作、团结奋斗,为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懈努力,做出了积极贡献。

三、新的时代召唤着包括中国民主建国会在内的各民主党派,惟有不忘初心,薪火相传,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政治协商,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奉献心力。

在中共中央“五一”口号提出70周年之际,我们抚今追昔,从受尽凌辱的半殖民半封建国家到今天繁荣昌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义国家,综合国力不断提升,人民安居乐业,盛世中国风光正好!这来之不易的成果,正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有着向死而生的勇气,带领全国人民披荆斩棘、浴血奋战、奋勇向前取得的丰硕成果。当然,这些伟大成就的取得,离不开作为中国共产党亲密伙伴的各民主党派,秉承“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优良传统,参与国家政治和社会事务,民主协商、参政议政!

重温历史,我们更加坚信: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能够真实、广泛、持久代表和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全国各族各界根本利益。

中国共产党十九大的胜利召开,引领中国人民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中国人民勾画出未来中国发展的宏伟蓝图。他指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是过去一段时间的重要工作,也是当前和未来一段时间的重要工作,这是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国人民做出的庄严承诺,同时也是向每一名民主党派成员发出的参政议政邀请函。作为中国民主建国会的一名会员,作为积极参政议政的湖北省政协委员、武汉市人大代表、汉阳区政协委员,作为新社会阶层的一名律师,我一定要加强理论修养,提升思想共识,永不忘记中国民主建国会薪火相传的参政议政优良传统,不忘初心,深刻领会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政治协商精髓之要义,增进政治认同感,仅仅围绕党和国家当前工作的上述热点和难点,出谋划策,撰写提案和议案,力争履职尽责新作为!

 

(作者系民建武汉市汉阳区工委副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