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报道 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

保持政治定力 实现伟大梦想

信息来源:林中泉   发布时间:2018-04-23   浏览次数:3646

七十年前,中国共产党为动员全国各阶层人民实现建立新中国的光荣使命,发布了著名的“五一口号”。面临两种命运、两种前途的抉择,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毅然抛弃第三条道路的幻想,热烈响应中共号召,公开宣布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推翻国民党独裁统治,建立一个独立、民主、和平、统一的新中国而精诚团结,共同奋斗。

七十年来,中国共产党以高屋建瓴、海纳百川的气势和胸襟,同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亲密合作,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壮大了爱国统一战线,带领全国人民走上了社会主义康庄大道,创造了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合作的全新的政党制度,确立了“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基本方针。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事业蓬勃发展,描绘了一幅万里江山万里春的壮美画卷。

七十年后,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吹响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的强劲号角。作为民主党派的一员,我们深刻认识到:只有保持政治定力,才能实现伟大梦想。

保持政治定力,就必须毫不动摇的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历经鸦片战争以来的百年屈辱,中国人民一直在苦难和黑暗中摸索。实践证明:一盘散沙,就要落后挨打。国民党专制独裁,与人民为敌,打破了人们和平建国的幻想。以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己任的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成为中国人民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伟大斗争的主心骨,带领中国人民从一个胜利不断走向新的更大的胜利。可以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今天举世瞩目的成就和人民的幸福生活。中国共产党领导已然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尤其今天,国内情况错综复杂,国际形势风云突变。这么大的国家和困难,这么多的人口和民族,如果没有一个坚强的领导,恐怕又会四分五裂,天下大乱。既然历史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我们就必须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在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

保持政治定力,就必须理直气壮的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的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鞋合不合适,只有自己的脚知道。封建主义压迫中国人民,官僚资本主义剥削中国人民,帝国主义更是奴役中国人民。三座大山导致中国积弱积贫,民不聊生。东欧剧变,苏联解体,中东乱局给了我们最好的警示:西方民主和价值观并不是救世主。社会主义却让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大起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生动实践和伟大成就足以证明:“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律已被成功打破。我们的事业蒸蒸日上,两个百年的奋斗目标更是鼓舞人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走对了。在实现伟大梦想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谆谆告诫我们:在原则问题上不要犯颠覆性错误!因此,我们必须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要更加自觉地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旗帜鲜明的抵制各种歪理邪说,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我们的头脑,始终保持思想上正确,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

保持政治定力,就必须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船载千斤,掌舵一人。不怕风浪高,就怕桨不齐。因为团结,我们降服了1998年的特大洪水,抗击了2003年的非典病魔,战胜了2008年的地震灾害;也因为团结,蛟龙入海神舟飞天,高铁走出国门航母驶向海疆,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幸福安康,“一带一路”更把我们带向诗与远方。兄弟齐心,其利断金。只要团结,就没有克服不了的艰难险阻,就没有创造不了的人间奇迹!身为民建会员,我们就要充分发挥民建组织联系经济界的独特优势,紧紧围绕党委和政府的战略目标,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为把我国建设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新时代给了我们新梦想,也给了我们最广阔最大有作为的舞台。重温“五一口号”,发扬优良传统,保持政治定力,我们就一定能实现伟大梦想!

(作者系当阳民建第一支部副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