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报道 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我们唯一的选择

信息来源:王宪芳   发布时间:2018-05-14   浏览次数:6559

今年是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我们在此共同纪念这一多党合作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事件。重温历史,凝聚政治共识,是我们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的现实意义所在。

1948年,中国共产党发布了《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号召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立即获得包括民建在内的各民主党派、无党派爱国民主人士的热烈拥护和响应。这标志着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公开、自觉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标志着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揭开了崭新篇章,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形成过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历史事件,建立一个民主、和平、独立和统一的新中国。民主人士代表应邀陆续进入解放区,共同筹备新政协会议。

民建从成立起,就得到中共多方面的支持。无论是重庆谈判时的共商国是,还是旧政协会议上的默契配合,再到制定与中共密切合作、彻底摧毁南京国民党反动政府的政治路线,民建一直坚定地与中共站在同一战线上。公开响应“五一口号”,是民建新的历史阶段的开始,标志着公开、自觉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历史和实践证明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我们唯一的必然的选择,也是民建发展和取得一切成就的根本保证。

人世有代谢,往来成古今。民建在实现新老交替和政治交接的进程中不断前行,我们更加感悟到,民建前辈之所以拥有如此巨大的人格魅力和政治感召力,可以在中国的政治舞台上发挥那么大的作用,就在于他们与中国共产党精诚合作、风雨同舟的政治信念,在于他们为民族解放与国家富强殚精竭力、不懈奋斗的爱国精神,在于他们的政治智慧、道德品格和学识文章。回顾民建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光辉历程,就是要把民建的优良传统继承下来并发扬光大,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从而在一代代人事继替中保持民建的政治方向不变、优良传统不变、优势特色不变,让多党合作和民建的事业薪火相传。

当前是我国多党合作制度发展的最好时期之一。中共十九大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了一系列重大战略决策,既为民主党派发挥参政党作用提供了广阔舞台,也对民主党派的履职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习近平同志强调中共中央会坚定不移地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加强同民主党派合作共事,支持民主党派更好地履行职能,让我们感受到鼓舞和力量。时代和历史赋予了我们新的使命,民建将以中共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把推动社会发展作为参政议政第一要务,发挥智力密集、人才荟萃的优势,积极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团结广大民建会员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积极贡献。

风雨砥砺,岁月峥嵘。民建的历史,就是一部与中国共产党荣辱与共、亲密合作的历史,是一代代民建会员为中华民族复兴伟业自强不息、奋斗不止的历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适合中国国情的正确道路,是几代民建仁人志士、前辈先贤的历史选择,更是我们这一辈人的自觉选择。我们将以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觉、理论自觉、制度自觉,坚持和完善好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用新的履职成果延续和丰富民建的传统,向社会、向人民展示我国多党合作制度的优越性。我们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会越走越宽广,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凝聚了几代国人夙愿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必将实现!

 

(作者系民建武汉市汉阳区工委专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