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报道 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

民建武汉市武昌区委用鲜活史料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

信息来源:朱连宝   发布时间:2018-06-29   浏览次数:6040

626日下午,民建武汉市武昌委在区民主党派机关会议室召开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座谈会。原中共武汉市委统战部政策办公室主任王成芬,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何祚欢,荣氏家族企业申新第四纺织厂最后一任经理厉无咎(民建会员)之子厉宗煌、女儿厉琥玲应邀参加会议。座谈会由区委主委徐莉主持。

厉宗煌用大量鲜活的史料回顾了父亲厉无咎在1945年民建筹备时期不为人知的故事以及抗战时期为了保存民族工业,支援抗战的军需民用,其父与胡厥文等多方奔走,将自办工厂迁往内地的感人事迹,同时向大家讲述了母亲赵蓉的生平动人故事。

何祚欢是“武汉工商业家族口述史”发起人,其目的是针对武汉近现代工商业历史的研究,通过讲述者口述的形式还原大汉口繁华的历史旧影,让人们记住历史。他动情讲述了民族工商业者工厂西迁的重要作用,再现了民建老一辈工商业者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的革命历程和为社会主义新中国事业作出贡献的辉煌人生。

何祚欢深情的说,听了厉宗煌先生的讲述我深受感动,在历史上中国民族工业的内迁,是我国民族工商界的一次爱国壮举。内迁的民营工业,不仅在组织军需民用产品的生产、支援抗战方面作出了重大贡献,而且对大后方工业的开拓与建设、改变全国工业布局也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整个内迁过程中,民族工商业家在上有敌机轰炸、下有日军追击,运输工具非常紧张的情况下,不顾对生命财产的威胁,克服了重重困难,终于完成了史无前例的民族工业大迁徙,表现了高度的爱国热情。

徐莉说,在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和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我们在这里聆听了厉宗煌先生鲜活生动地优良传统的教育,使我们深受教育。今天我们重温这段历史就是缅怀和铭记民建老一辈先贤的革命精神与大智慧大情怀,就是寻求和思考新时代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新路径与新发展。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继承和发扬民建的优良传统,充分发挥参政议政的政治功能,不断提高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为开创武昌区多党合作事业新局面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