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员风采

徐娟:守初心、担使命 彰显巾帼本色

信息来源:民建十堰市委   发布时间:2020-05-07   浏览次数:4193

徐娟,民建会员,十堰市茅箭区二堰街办、副主任,十堰市五届人大代表、市五届人民代表大会法制委员会委员,茅箭区九届政协委员。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徐娟同志作为茅箭区二堰街办疫情防控指挥部副指挥长,冲锋在前,会同街办其他基层一线的干部,用实干践行基层干部的使命、责任,用奉献诠释人大代表的为民情怀,用坚守体现民主党派干部的初心、担当。因在抗疫工作中贡献突出,今年3月徐娟被十堰市总工会授予“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

凝聚力量,形成合力

疫情发生后,二堰街办迅速成立指挥部,4个工作专班、14个工作组强化工作统筹。徐娟作为指挥部的成员之一,会同其他干部一起,发扬战斗精神,靠前指挥、雷厉风行、凝聚力量。全面动员组织社会各界力量和党员志愿者到村居报到,建立13个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和党员突击队,1700余名志愿者分布在辖区各个小区、卡口防疫一线,全力做好排查登记、交通管控、宣传引导、物资保障等工作,成为疫情防控一线的守门员、巡逻员、宣传员和服务员。徐娟一直和街办、社区干部共同战斗,当好辖区群众健康的忠诚卫士。

勇于担当,敢打硬仗

健全工作体系,织密“防控”网。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徐娟善于抓关键、抓战机、抓落实,越是艰险越向前,牢牢把握防控工作主动权。在辖区111个网格下划分成立了547个小网格,建立了“社区--网格--小网格--楼栋”四级网格管控体系,进一步强化联防联控责任。

创新方法,科学防控。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时期,徐娟负责的专班结合实际创新工作方法,开展滚动式全员健康监测、排查工作。采取白天敲门与晚上看灯相结合、线上报送与线下入户相结合、电话回访和门口封条相结合,使全员每日体温监测和九类重点监测人员摸排、监测工作全覆盖,做到了“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同时将排查出的有不良症状居民专车及时送诊就医。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专班对“四类人员”进行重点信息核查,严格卡口值守,做好台账登记,加强重点地区返回人员管理、转运等防控工作闭环,指挥系统高效运行,确保疫情防控到位。

民之所盼,必有所为

“疫”霾之下,大爱无言。作为人大代表,在疫情特殊时期徐娟始终心系群众,给与辖区居民特殊群体更多关爱。今年2月,辖区居民贾某夫妇先后确诊,1岁还没断奶的孩子只能交个年迈的老人住在集中隔离点。孩子母亲入院时从隔离酒店走得匆忙,孩子第一次离开母亲,老人手忙脚乱、束手无策。当晚九点多徐娟得知情况后,四处托人帮忙给孩子买奶粉;第二天又请酒店厨师给孩子开“小灶”,每天中午晚上给孩子煮粥。孩子母亲给徐娟发信息说:“你们的细心、贴心,换来了我们老百姓的放心、安心。”

哪里的群众有需要,徐娟就出现在哪里。疫情期间,徐娟的手机经常被打爆,老弱病残等特殊人群生活物资采购不便时,徐娟主动帮助联系志愿者上门送蔬菜、药品等;面对有不良症状但因担心去医院被交叉感染而不愿意如实上报、就诊的居民,她耐心疏导、联系车辆,最终让居民打消顾虑,主动去医院就诊;住院的患者,需要购买生活用品,徐娟会代买送去;外地滞留在堰的患者病愈后没有地方住,徐娟积极帮忙联系住宿宾馆、解决“转码”返乡等琐事……

徐娟还具体负责辖区治愈确诊、密接等人员的集中医学观察工作,这是个风险最高、工作量最大的工作岗位。时值数九寒天,徐娟在集中隔离点、街办、社区之间来回奔波,每天十几个小时的“热线”电话,嗓音嘶哑却顾不上喝一口水。隔离病毒但不隔离服务和关爱,集中隔离点不单是要承担隔离人员的管理保障工作,更多的要处理好疫情期间隔离人员情绪的稳定和内心的焦灼,为此徐娟主动对隔离点的人员和确诊病人进行安抚,缓解其紧张恐慌情绪。“有没有哪里不舒服?吃的怎么样?还想吃点什么?”徐娟每天都是这样详细询问隔离人员生活情况和身体状况。“无论居民从哪里来,都要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对待隔离人员就像对待自己家人一样,才能让他们安下心来,好好隔离。”徐娟还对老人、年幼的孩子等特殊的患者家属群体给与生活和心理上的特别关注,主动垫钱购买奶粉、生活物资、学习用品,每天通过电话进行心理疏导和安慰。

“在得知我被感染新冠肺炎后,二堰街办的徐主任立即安排人把我无人照料的14岁儿子接到了隔离宾馆,第二天给孩子送去了水果和酸奶,其间还安排了体检,关心倍至,特别细心、特别温馨。在我治疗期间,徐主任经常电话问寒问暖,鼓励我战胜病毒,早日康复。”4月的一天,病愈康复的辖区居民党某来到二堰街办,将一封制作精美的感谢信送到徐娟手上,十分激动地说道:“今年的疫情,是新中国从未有过的一场大灾难。在这场灾役中,让我看到很多街办、社区的领导干部,他们冲在第一线,不顾个人安危,为社区居民送去温暖、送去爱心;他们想得全面,做得周到,对需要帮助的家庭,更是全方位安排,就像自己的亲人一样;他们尽职尽责,倾力以赴,让我深深地体会到:社区是我家,患难见真情。他们是最美‘逆行者’!”

慎终如始、不忘初心

徐娟是一名女同志、党外干部、基层工作者,她也是妻子、是母亲、是子女;可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里,她更是战士!特殊的时期,特殊的环境,夙夜在公,忘我工作,每天回到家已是凌晨两三点,春节没有休息一天,更无暇照看年幼的孩子。70多天来,没有在家吃过一顿饭,每日的早餐和晚餐经常是泡面,辖区热心居民送来的“爱心餐”、“百家饭”就是最好的加班餐。当孩子在电话里一遍遍问:“妈妈,外边到处都是病毒,那么危险,你又不是医生,为什么还要工作?”徐娟回答到:“妈妈还有很多街办、社区的同事,我们不是医生,但我们是’战士’,大家安全了,我们的小家才能平安”。连续两个多月满负荷的工作,已让本来就瘦弱的徐娟疲惫不堪,但责任和担当让她不能休息,只有继续在基层“逆行”,无悔地在战场里冲锋,用点滴汗水,铸就辖区防疫的铜墙铁壁。

一次疫情就是一场考验,徐娟在战“疫”中始终践行初心使命;基层工作是琐碎和平凡的,但徐娟用默默无闻的行动诠释了担当,彰显了巾帼本色,传递了人间大爱。她坚信,“疫”霾终将过去,花开无限的时刻终将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