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员风采

蔡少渠:为民生鼓与呼

信息来源:民建武汉市委   发布时间:2021-01-29   浏览次数:2631

作为民建会员,其重要职责之一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积极履行参政议政职责,全心全意为民生鼓与呼。

蔡少渠是民建武汉市江汉区会员。大学所学专业是交通运输管理,现任湖北省交通厅公路运输管理局城市公共客运管理处副处长。先后担任民建中央、民建湖北省委、武汉市委各专委会的委员、江汉区政协委员。近十多年来,他每年都有建议材料被省、市、区政协采纳为集体提案, 20多篇社情民意信息被全国政协、民建中央、省政协等层级采用,多篇材料被省、市主要领导批示。先后获得过民建全国优秀会员、省区政协优秀提案奖、省市社情民意先进个人等荣誉。楚天都市报、楚天金报、武汉晨报、湖北经视、武汉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对他的提案做过专题报道和专访。

一、结合本职工作议政

蔡少渠在单位主要从事出租车和公交车管理工作,最近几年结合工作实际,他先后就规范出租车经营权有偿使用,解决农民乘车难,在出租车中推广油改气,在武汉市发展货运出租车,开通城际公交、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等问题,通过广泛调研和走访,积极提出提案,通过社情民意信息进行呼吁。

出租车经营权有偿使用问题,是我省出租车由建设归口交通部门管理后,司机上访的一大结症。他通过政协提案反映后,财政、物价部门很快回复,顺利推进了三部门规范文件出台,也为全国出租车经营权有偿使用探索出了一条经验,2012年交通运输部在我省召开了出租车管理的现场会。如今,取消有偿使用费已成为全国的趋势,2017年写入国务院出租车改革的文件。

在推进武汉城市圈发展中,他提出的加快武汉城市圈交通一体化建议,由省民建原主委仇小乐在省政协会上作主题发言。时任常务副省长李宪生作了专门批示,武汉城市圈交通一体化建设正在有序推进,一些措施和建议正在逐步落实中,公交一卡通互联互通工作初见成效,城际约租车正在大力推行。

2009年,蔡少渠提出了关于在武汉发展货运出租车的建议,省内新闻媒体作了广泛报道,《楚天都市报》进行整版报道,被评为十大引人关注提案。此后发现武汉汉正街小商品批发市场与浙江义乌的主要差距就在于没有很好的解决物流配送问题。民建武汉市委又将此问题作为专题,从城市配送、减少浪费等方面再一次向有关部门提议。

2011年,由他主笔的民建省委集体提案《关于开行武汉城市圈城际公交车的建议》引起湖北省政府的高度重视,时任副省长段轮一率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在黄冈市召开了该提案现场办理座谈会,产生了较大影响,取得了明显效果。目前全省已开通多条城际公交,方便老百姓出行。

近几年 ,在省民建的社情民意年度统计得分中,他多次名列前茅,最高得过153分。在江汉区政协提案积分考核中也曾经高居榜首。他撰写的《颁发无人驾驶试运营许可证应遵守安全红线和法治底线》《加强武汉新能源公交车电池安全管理建议》《关于加快发展湖北交通综合体建设的建议》《关于对融资租赁新能源公交车营运补助的紧急建议》《关于出租车市场打击“黑车”的建议》《关于加快武汉城乡公交一体化发展的建议》都与其工作紧密联系。特别是在疫情期间,他撰写的有关公交出租车防疫运输的建议,多篇被省政协和民建中央采用,有的得到了实施。

二、留心身边小事议政

武汉生产的1916香烟曾经洛阳纸贵,他住在武汉台北路名烟城附近,总能看到逢节假日前一天晚上人们便在门市部前搭上板凳、竹床排通宵队购烟。他及时向民建中央提交了社情民意《国家应当制止生产极品烟,遏止畸型消费》,被及时采用上报。可喜的是,目前这种现象,已经得到了遏制。

该会员提交的《武汉市应尽快出台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和《应尽快设立湖北(武汉)公路零公里标志》《尽快改变武汉公交车颜色及线路编码》《发展武汉夜经济建议》等议政建言也都是从日常生活中点滴积累形成的,特别是他提交的《武汉市应尽快实施公交优惠换乘》议题受到各级重视,在公交实施后效果良好正向轨道与公交融合实施。

三、学术研究议政

蔡少渠在国家和省级协会学会中担任一定职务,是全国城市客运标准化专家组成员,经常参加高层次具有前瞻性的学术研究研讨,会后他时常梳理这些枯燥的理论文字,将其转化为浅显易懂的言语。如在听取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副会长、国际知名危机干预专家赵国秋教授的讲座后,他撰写了《应统一设立全国危机干预热线》和《对营运客运驾驶员开展心理测评的建议》,引起各级重视也逐步实施并写入国家标准。围绕标准与质量,也写过多个提案与社情民意,多篇被各级采用。

城市拥堵是当前国际、国内一大难点问题,国际上的有效经验之一就是通过建立快速公交系统(BRT)缓解城市拥堵。根据其参加国际、国内学术研讨的情况,2012年他主笔的民建湖北省委提案《关于尽快发展快速公交(BRT)的建议》再度成为2012年两会热点,引起了社会各界和有关部门的广泛关注。目前武汉市已规划建成雄楚大道BRT系统,宜昌东山大道BRT开通营运效果良好,宜昌还获得国际交通大奖,武汉BRT已开始延伸。快速公交的建成将大大提高湖北公交的品质和效率。

对城市公交、出租车、农村客运实施的燃油补贴,是国家的一项重要惠民政策,全国每年涉及资金500多亿,如何安排好这笔资金,是蔡少渠一直关心的问题。2015年4月11日,民建中央调研部到我省调研,他在座谈会上谈到这个问题,引起了蔡玲部长的高度重视,当即向他约稿。时任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还专门就此向财政部部长提及此建议。

蔡少渠结合工作采写的提案与社情民意,有的直接推动了运输行业工作,成为帮助行业解决问题的一种手段。由于效果明显,每年都有领导和同事邀请其撰写建言材料,由此,他的会员责任与日常工作形成了一种良性互动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