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员风采

胡月红:以律为剑 保护受伤的心灵

信息来源:民建黄石市委   发布时间:2021-03-11   浏览次数:2299

胡月红,民建会员,湖北易圣律师事务的合伙人律师、黄石市妇女儿童法律服务中心主任、黄石市妇联执委,荣获2020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自2008年担任黄石市妇女儿童法律服务中心主任以来,胡月红始终用真心真情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加强学习强业务

为了提高业务水平,胡月红经常外出学习,拓展视野。通过不断的学习,她的业务能力得到了提升,多次成功代理在黄石市地区有较大影响的妇女儿童维权案件,并针对办理案件过程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在黄石法制文化及其它刊物上发表论文和撰写文章二十余篇,其中《论离婚案件财产分割中的股权分割问题》在全省律师行业第一届优秀论文的评比活动中,获优秀论文一等奖。

以律为剑帮助弱势妇女维权

胡月红把弱势妇女儿童当亲人,经常上门提供法律援助。2013年底,黄石市铁山区的肖女士被丈夫用刀砍伤,生命垂危,胡月红知道后,带领黄石市妇女儿童法律服务中心的律师一起到医院看望肖女士,根据肖女士的诉请为其提供法律援助。在胡月红的帮助下,肖女士与丈夫的离婚纠纷及健康权纠纷均得到了妥善解决,肖女士的丈夫因故意杀人罪被判处有期徒刑,肖女士不仅摆脱了痛苦的婚姻,也拿到了应得的赔偿款。2016年2月,她为长期遭受丈夫家暴的朱女士提供法律援助,同年3月1日《反家庭暴力法》实施,她与承办法官积极沟通,收集证据,在3月16日为朱女士申请了人身安全保护令,这是湖北省的首例人身安全保护令案例。通过援助律师、法官及社区多次调解,朱女士与丈夫离婚,并得到了精神抚慰金10000元。2018年12月19日,吴女士被其前夫尹某欧打,并被其前夫用开水烫伤,吴女士受伤后住院治疗41天。胡月红知情后,与市区两级妇联一起去医院看望吴女士,为吴女士提供法律咨询。经鉴定,吴某右侧3-6肋骨折,右侧肩胛骨粉碎性骨折,面部、左上肢、腰背部左侧腿部及双侧大腿烫伤(沸水)Ⅱ°-Ⅲ°、面积达体表面积10%,损伤程度分别构成轻伤二级,头部软组织挫伤属轻微伤。2018年12月27日公安机关以殴打他人将尹某拘留,2019年4月22检察院指控尹某犯故意伤害罪向法院提起公诉。2019年6月法院判决被告尹某犯故意伤害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二个月,赔偿吴某各项经济损失53793.1元,判决结果基本与诉求金额一致,受援人对判决结果满意。

热心服务做表率

2019年1月,在市区两级妇联指导下,胡月红成立了“胡月红三八红旗手工作室”,工作室由胡月红担任主持人,工作室团队由市优秀女律师和黄石港区公安、检察、法院及家庭婚姻矛盾调解等单位的9名优秀女性组成。工作室通过法制宣传、法律援助、线上线下的沟通联系开展公益服务,解决妇女儿童实际困难,依法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胡月红三八红旗手工作室成立以后,强化了胡月红服务社会及妇女群众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维权工作更加有规划和目标,团队的工作更有凝聚力。在市妇联和市广播电视台的指导下,胡月红带领工作室将曾经承办的家暴案件改编成情景剧“向家暴说不”,剧中全部演员均由律师扮演,情景剧视频在线上线下广为传播,深受观众好评。工作室严格按照工作制度和要求,顺利完成2019年、2020年工作目标计划,开展线上线下普法活动25场,内容涉及婚姻法、反家庭暴力法、婚姻家事纠纷调解技巧、劳动争议纠纷处理;开展文艺宣讲活动3次;开展学习研讨活动8次,承办法律援助案件9件,向困难群众捐款8次,提供法律咨询158人次,很好地发挥了三八红旗手工作室思想引领、示范带动、典型培育作用。

真情实意勇担当

2020年1月24日,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胡月红立即将黄石市12338妇女儿童维权热线呼叫转接至自己的手机上,并保持电话24小时畅通,确保有需求的群众能随时打通电话。无论来电是在白天还是深夜,她都一一耐心解答,想办法为求助群众排忧解难。今年2月2日湖北省工商业联合会、湖北省司法厅联合发文决定成立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公益律师服务团,为全省非公有制企业提供相关法律服务。胡月红律师主动请缨成为该团黄石区团员,主要通电话、邮件、视频等线上方式,向全省非公企业宣传防控和疫情有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开展法律咨询、进行针对性法律指导。作为公益律师服务团的成员,胡月红律师参与了湖北省司法厅、湖北省工商联发布的《企业疫情防控法律服务指引 》《企业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法律服务指引》的编制。在编制指引的过程中,胡月红律师积极建言献策,提出在复工复产指引中增加对疫情期间孕妇、哺乳期女职工劳动保护问题问答的建议,并就相关问题进行收集整理后提供给服务团,被服务团采纳,为企业妥善解决疫情期间的法律风险控制提供了帮助。2020年7月1日,湖北省工商业联合会、湖北省司法厅联合发布鄂联(2020)33号文件,关于对“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公益律师服务团”进行表扬的通报,胡月红律师获得通报表扬。

疫情期间,胡月红还主动加入到了小区抗疫志愿者的队伍中,参加社区第八哨所的值守、药品菜品登记、物资运送等工作,为保障社区居民的身体健康和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尽绵薄之力。今年3月中旬,黄石市工业企业开始陆续复工复产,为了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合规减损,在市妇联的指导下,围绕疫情期间工资如何发放、疫情期间租金与租期问题怎么办、企业如何规范裁员、企业终止经营如何完美退场等内容,胡月红引领女律师开展线上直播公益讲座4场,受众2000余人,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6月起,胡月红积极组织所里的女律师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开展民法典宣讲活动11场。

在胡月红的努力下,黄石市妇女儿童法律服务中心被评为2010年度“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单位”,承办的“史倩诉丈夫离婚案”被湖北省妇联、省司法厅评选为“2011年度省妇女儿童法律援助十佳案件”;2014年承办的“肖某离婚纠纷”“肖某身体权纠纷”入选省妇联以案说法话国策案例;2016年承办的“朱某离婚纠纷”被评为黄石市妇女儿童维权优秀案例。带领中心律师编制《中国妇女法律援助行动》法律知识问答宣传册,并在市妇联和市司法局的帮助下,将妇女儿童法律援助项目向大冶、阳新辐射,实现了全市覆盖。从2008年至今,她义务接待法律咨询3200余人次,到社区值班350余次,开展法律讲座176余场,办理妇女儿童权益案件375件,承办法律援助案件87件,为家庭贫困妇女减免律师服务费128万元,成功的化解了一个个家庭矛盾,促进了社会的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