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员风采

会员颜巧元主持的老龄科研项目获湖北发展研究奖

信息来源:民建同济校区总支   发布时间:2021-03-24   浏览次数:2126

近日,在“省人民政府关于颁发湖北发展研究奖(2018-2019年)的通报”中,由民建华中科技大学委员会同济校区主委颜巧元主持的“老龄化背景下健康与社会照护人才培养的建议”位列其中,参与完成者还有韩民春、张亮等会员。

现阶段,我国正在经历着世界历史上规模最大、速度最快的老龄化过程,养老已经成为一个影响中国未来发展的重要社会问题。养老的刚需是照护人才培养问题,而现有的仅面向医院照护人才的培养模式已不能完全满足社会需要。“健康与社会照护”人才是依托多方力量培养的照护人才,从业者是指在医院、社区日间照护中心、养老院、家庭等不同场合,直接为需要的人群提供医疗相关服务的专业人员。

“健康与社会照护”人才培养理念来自于世界技能大赛,颜巧元作为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技术指导专家,世界技能大赛健康与社会照护项目湖北省首席专家,近年曾获人社部、湖北省人社厅表彰。该项目建议我国应加强顶层设计,借鉴国外先进经验,鼓励和推进或单设健康与社会照护高等院校,或高等院校设置健康与社会照护专业,科学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改革教学方法,加快培养健康与社会照护人才,以解老龄化照护燃眉之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