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交流园地

彭士禄院士的党性精神永远激励着我

信息来源:崔一兵   发布时间:2021-04-07   浏览次数:5972

2021年3月30日,优秀的中国共产党员,原第六机械工业部副部长、原水利电力部副部长、党组成员,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原科技顾问,中国核潜艇第一任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首批院士彭士禄同志的亲属依照他生前遗嘱,将他和夫人的骨灰撒在他战斗过多年的葫芦岛海域。

作为中船集团曾经的舰船设计师、彭士禄院士的老邻居、彭士禄院士子女的好朋友,我参加了彭士禄院士夫妇“魂归大海、永远守望”的海葬仪式。

上午八点半,云淡风轻,海风徐徐,汽笛长鸣,在雄壮的《英雄核潜艇》的音乐声中,轮船向预定海域缓缓前行。上午九点,有关领导宣布彭士禄院士魂归大海仪式开始,并宣读彭士禄院士生平,随后在《献花曲》的音乐声中,彭士禄院士的儿子携其子、女儿携其女,将装有彭士禄院士夫妇骨灰的可降解环保型骨灰坛缓缓沉入大海。彭士禄院士的亲属、生前好友及中核集团、中船集团的代表,将鲜花瓣撒向大海。

彭士禄院士是我国早期农民运动领袖彭湃的次子,作为烈士的后代,他的童年历经坎坷磨难:3岁时母亲英勇就义,4岁时父亲壮烈牺牲,8岁时被国民党逮捕入狱,在吃百家饭、穿百家衣、姓百家姓的苦海中长大。为了躲避国民党的“斩草除根”,贫苦百姓们冒着杀头的危险把他这棵烈士留下的根苗,从一家转移到另一家,从一处转移到另一处,他们用鲜血和生命护卫着他,养育着他。收养他的一户人家,为保护他宁把牢底坐穿,也绝不供出彭士禄是彭湃的儿子。

在汕头石炮台监狱,彭士禄被国民党反动派列为“小政治犯”,国民党当局为了邀功,还给他照了一张照片,并且登报宣扬,说“共匪彭湃之子被我第九师捕获”。为将彭士禄这个革命后代营救出来并安全地送到中央苏区,东江特委的两位负责人倒在了敌人的枪下……每每回忆起自己的童年,彭士禄院士总是饱含深情地说:“我对人民永远心存感激,我的生命是革命同志和老百姓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无论我怎样的努力,都感到不足以回报他们给予我的恩情”。

从苏联学成归国后,彭士禄院士担任核潜艇第一任总设计师,为实现我国核潜艇从无到有的历史性突破核核动力技术持续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主持我国第一座核潜艇陆上模式堆得设计建造及运行,确定了技术路线和厂址,建立了一代核动力反应堆物理设计方法和核动力装置主参数计算方法,解决了核动力装置冷启动等多个关键技术问题,为我国第一艘核潜艇成功下水打下了坚实基础。彭士禄院士为我国核电站自主设计与建设和核电持续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他力推我国第一座核电站采用压水堆路线,具体负责我国第一座百万千瓦级核电站---大亚湾核电站的引进、总体设计和前期工作,提出核电工程的进度、投资、质量三大控制管理方法。他组织建造我国第一座商用大型核电站--秦山二期核电站,并总结提出“业主负责制、招投标制、工程监理制”等工作机制。他曾先后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第一完成人)、全国科学大会奖、“为国防科技事业作出突出贡献”荣誉状、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成就奖等。2020年11月8日,彭士禄又荣获第十三届光华工程科技奖成就奖。自1996年该奖项设立以来,仅有张光斗、师昌绪、朱光亚、潘家铮、钱正英、钟南山、徐匡迪七位科学大家获此殊荣。作为第一任总设计师,他常常被誉为“中国核潜艇之父”,但他却坚决不同意。他说:中国的核潜艇事业,不是一二人所能及的,是全体人员共同努力的结果,我们有一个群体,名字叫核潜艇人,他们,无怨无悔、无私奉献、默默无闻。中国核潜艇研制成功是集体智慧的结晶,没什么“之父”之说。我充其量就是核潜艇上的一枚螺丝钉……

彭士禄院士在80余年的革命生涯中,始终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他为祖国、为人民奉献了一生。他从不计较个人利益得失,从未向组织提出任何个人要求。他始终以国家利益为先,勇挑重担,身先士卒,淡泊名利,忘我工作,把自己的毕生精力奉献给祖国的核动力事业。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他留下遗言:丧事从简,将他和夫人的骨灰撒在他多年战斗过的地方葫芦岛海域。

彭士禄院士之子说:“父亲一生与海有缘,出生的家乡是靠海的海丰,工作在核艇和核电的海边基地,只有无垠的大海,才能容下他宽广的胸怀!”

彭士禄院士之女在纪念父亲的文中写道:您经历的坎坷传奇人生,您对党的热爱与忠诚、对国家和人民的感恩与奉献、对事业的追求与执着、对工作的严谨与求实,深深烙印在我心中!您的善良、乐观、淡泊和坚毅,您所展现出来的宽广的胸怀、厚重的仁爱,深深感染了我!您的人生观、价值观是我的榜样!

今天,我作为一名民建会员回顾彭士禄院士苦难、奋斗和光辉的一生,等同上了一堂生动的中国历史课。

他对党的热爱与忠诚、对国家和人民的感恩与奉献、对事业的追求与执着、对工作的严谨与求实,深深打动了我们!我们越是被他这种伟大的精神所震撼,就说明我们这个时代同样需要这样的一种精神;我们越是被他这种伟大的人格魅力所折服,就说明我们从心底深深渴望过一种有价值、有意义的人生!我们需要这样的一种精神成为我们的旗帜、成为我们的镜子、成为我们的标杆,不断引领我们,激励我们,鼓舞我们,从而使我们每一个民建会员坚定地与党同心同行。我们要在学习优秀党员的高尚品格中,听党话、跟党走,始终不渝地践行初心,砥砺奋进!


(作者系民建武汉市武昌区委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