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员风采

【百名会员企业家风采展示】余旭东:振兴油茶产业 为健康中国加油

信息来源:民建黄冈市委   发布时间:2021-04-22   浏览次数:3383

(右为余旭东)

巍峨秀丽的大别山,英才辈出。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浪潮中,涌现了一大批创业先锋,有一位热血青年,用执着的创业精神、严谨的科学态度谱写了一篇油茶传奇,他就是湖北四季春茶油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余旭东。

余旭东,民建会员,先后入选湖北省“123”重点企业家培育工程人选、国家“万人计划”之科技创业领军人才、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油茶分会副理事长、国家林草局首批百名林草乡土专家。

余旭东1970年生于湖北省麻城市张家畈镇,1991年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之后在珠海深圳从事新型高能充电电池生产经营多年。2002年初,他响应家乡政府招商引资号召,回麻城投资创办麻城市众盈电源电子有限公司,以支持家乡的经济建设。2009年新投资成立湖北四季春茶油有限公司,专注于油茶全产业链的综合开发利用。

因担当 结缘油茶产业

作为哈工大毕业的高材生,余旭东一直以来都是从事高能电池的研发经营,怎么会跟油茶扯上关系呢?说起余旭东和他创办的四季春茶油,还有一段故事。

麻城市是湖北省油茶主产区,素有“油茶之乡”的美誉。但十年前麻城还没有一家规模化的油茶加工企业,茶籽主要被外地茶贩收购。湖南一位李老板在老家开办了榨油厂,一直以来都是从麻城低价收购茶籽再运回湖南加工成茶油出售盈利。

2008年,李老板在麻城注册成立了一家茶油公司。经过考察调研后,他通过政府领导找到余旭东提出合资办油茶加工厂的想法,想把新公司建在余旭东的众盈科技工业园,理由是众盈科技园土地平整,交通便利,当时还有空余土地可以马上开工建设厂房,可以当年投资当年投产。

起初余旭东并不同意。一来他认为众盈公司发展态势良好;二来他从事新能源研发多年,对新能源“情有独钟”,但对油茶这个陌生领域一窍不通,两个领域也没有任何关联。但后来在相关领导们的撮合下,他最终同意以土地入股的方式合资兴办茶油公司,但前提是对方在规定期限内按要求投资到位,否则他只出租土地而不入股公司。

然而,2008年金融危机突然爆发,10月份几栋厂房刚刚完工桩基工程要结算工程款时,李老板突然“失踪”。眼看接近年关,基建队伍和民工经常到政府部门闹事,政府领导找余旭东商量,想请他出面接下这个半拉子工程后支付农民工工资。面对这个突如其来的变故,余旭东非常矛盾,不接这个烫手山芋吧,民工们的工程款就打了水漂;接下来吧,茶油怎样生产销售他都不知道,而当时众盈公司效益和发展势头良好,没必要去投资这个“前途未卜”的项目,但经过再三思考后,余旭东决定还是接下这个“烂摊子”,从此与油茶结缘。

谋发展  创新引领未来

在激烈的创业浪潮中,从来都不会一帆风顺,何况是面对一个自己完全不了解的陌生行业,其中的艰辛可想而知。对于接手的这个烫手山芋,余旭东没有退缩而是勇敢的走了出去。他走遍湖南、江西、安徽、浙江,广东、福建等地,请教专家教授,拜访油茶种植大户,向他们取经,深入的了解和学习了油茶的种植、栽培技巧和油茶加工工艺,总结经验教训。经过多方调研后,2009年初他投资注册了湖北四季春茶油有限公司,迅速完成厂房建设,购进全套设备,年底顺利试产。

工科出身的余旭东,一直以来都十分注重新技术研发和创新,在电子行业如此,投身油茶行业后也不例外,正因为这种热情,才使得他这个对油茶一无所知的门外汉一步步走到今天的油茶专家。

每年油茶果收购季节,总会遇到这样一种情况,因为连续的阴雨天气,使得油茶果无法及时晾晒去壳,茶籽就会部分霉变,给油茶生产厂家带来诸多不便。正是这个问题促使余旭东有了发明一种机器来代替人手工剥壳的想法,来改变这种靠天吃饭的现状。余旭东开始着手把想法变成现实,因为行业内没有现成的机器可以参考,刚开始的时候只能摸着石头过河,一步一步试探性的着手,经过几年的努力研究和反复多次的改良,业内第一台实用型油茶鲜果剥壳机问世了,它大大减轻了人工收晒去除茶壳的劳动强度,节省了时间,不会损害茶籽进而提升了茶籽品质,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在2014年央视将其茶果剥壳机的研发历程拍摄成节目在《我爱发明》栏目中播出,得到了各油茶种植大户的认可和喜爱。

茶果剥壳机的研发成功让余旭东看到了希望,更激发了他浓厚的研发兴趣。余旭东亲自参与科研开发,与武汉轻工大学、湖北省林科院、中国农科院武汉油料作物研究所等合作成立了湖北油茶资源综合利用研发中心和湖北四季春茶油院士专家工作站,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其中“茶籽全程低温制油新技术研究”“低皂甙高营养价值饲用茶籽饼粕的研究与开发”“良种油茶规模化种植与精深加工技术研究与开发“等多个项目通过省科技厅主持的成果鉴定,分别被认定为“国内领先”和“国际先进”水平。

余旭东注重开拓创新,在油茶种植、采摘、剥壳、深加工等产业链的每一环节上,他都有独特的见解并且将其转化为技术研发成果。他先后申请了“一种纯物理低温制取山茶油的方法”“一种油茶茶籽的前处理工艺”等12项专利。他的油茶加工工艺流程被林业专家全程摄像录制,在2012年全国油茶产业交流会上当做油茶精深加工技术方向作为示例,2014年被科技部选定为科技创新创业人才,2016年成功入选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业领军人才,2019年又获聘任为“全国首批百名林草乡土专家”。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多年的努力,让余旭东从一个油茶门外汉逐步成长为一个油茶专家,四季春茶油也从一个当初的烂摊子发展成为全国油茶行业重点企业和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产品已通过国家有机产品认证,榨油工艺获得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十万亩油茶树基地通过了国家原产地保护认证。公司生产的各种规格“四季春”茶油,被授予为“湖北省著名商标”。

不忘初心 聚力乡村振兴

余旭东创办四季春茶油公司以来,一直通过收购茶籽、提供技术培训、收购季节请农民工收晒转运茶籽、安置贫困户就业等多种举措来带动贫困户脱贫。

2010年福田河风簸山村修建入村公路约3.8公里,四季春公司主动捐款3万元。2014年麻城开展“三万”活动,余旭东个人为风簸山村等三个村开挖“当家塘”捐款1万元。2014~2015年四季春公司投入12万余元,在麻城市移民办的支持下,委托麻城市农广校聘请省市油茶种植专家,分3期安排300多人进行油茶高产栽培及管护技术培训。2015年四季春公司投入50万元到福田河镇风波山村进行油茶低改示范,辐射带动周边村民自发改造老化油茶基地。2016年发生洪涝灾害,余旭东主动捐款给风簸山村3万元,给双庙关村1千元,通过麻城市慈善总会捐款9千元。四季春公司为山河口村扶贫捐款3万元。2017年4月份开始,四季春公司与湖北省军区扶贫工作队一起对接乘马岗镇小寨社区进行油茶产业扶贫,现已建设600亩油茶基地,其中新栽油茶基地463亩,进行老基地改造137亩,已安置20余人进行建设和日常管护。2018年年底又组织小寨社区53户贫困户,将他们自家分散各处的荒废油茶林进行改造,公司进行技术指导并给予每亩300元的费用补贴,现已改造出来500多亩。2017年四季春公司在张家畈镇政府安排下,对接张家畈镇黄市坳村,帮助91家一般贫困户通过入股分红的方式进行产业扶贫,每年给予贫困户固定分红26万余元。2017年由麻城市科技局牵线搭桥,四季春公司投资40余万元,以其属下麻城市四季青油茶专业合作社对接三河口镇八磊石村这个重点贫困村,建立100亩示范基地,带动22户精准识别的一般贫困户,在2017~2019年内通过参与油茶地产改造,户均年增收入8000元以上。再辐射带动周边村民自发改造5000亩油茶低产林,间接帮助500户贫困户实现脱贫。

不甘心让余旭东走出深山走进大学;好奇心让他学到本领充满自信;创业心让他不作安于现状的小鸟,而要作搏击长空的雄鹰;事业心让他扎根麻城,因为回报家乡是他为之奋斗的主旋律;责任心让他放大梦想,以带动更多山区百姓脱贫前行!五颗心绘就他的五彩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