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交流园地

2021年全省民主党派中青年骨干培训班学习心得

信息来源:张冰冰   发布时间:2021-04-23   浏览次数:4755

回顾近两个月以来的学习生活,感触良多,收获也很多。既有理论方面的,也有实践方面的;既有心理上的,也有身体上的。这满满的收获,似乎一篇心得难以概括,就摘取一些,做个小结吧!

首很荣幸能够参加2021年全省民主党派中青年骨干培训班,想必这是组织对我过去工作的一个肯定,也是领导对我的殷切希望和栽培,因为是作为替补队员进来的,所以我格外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也特别感谢省委统战部和省社院给我提供了这样一个和大家相互交流学习的平台,让我能沉下心来,深入系统地学习掌握胜任本职工作必备的新知识,进一步拓宽视野,结识良师益友。

2月28日晚,当我第一次踏进社院的大门时,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八个烫金大字,它警醒着我们民主党派成员,要以党的远大追求为崇高目标,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奋力书写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我想,这不仅是一种鼓励、一种鞭策,更是一个希望、一项重托。

3月1日,2021年全省民主党派中青班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正式开班了。胡院长那句“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至今依然在我耳边回响。我们加入民主党派,每个人的初始目的都不一样,但归根结底,出发点是积极的,是有着政治抱负的,是怀惴着先天下之忧而忧理念的,是热血国人的一份子。作为80后的我,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少年时臂戴“三道杠”,青年时是优秀共青团干部,曾一度认为进步青年都应该加入中国共产党,直到某天偶然听到一位搞统战工作的领导说“发展党员也要讲究个统筹,适当把一部分优秀的同志留在党外,或许‘劲儿’更猛,更有利于我们开创多党合作事业新局面,谱写统一战线新篇章”。当时,这个观点让我耳目一新,印象特别深刻。随即专门对8大民主党派的相关知识做了进一步的了解,对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的优良传统也有了一个初步的认识。后来因为机缘巧合,我很荣幸地加入了中国民主建国会,正式成为一名民建会员。5年来,我在民建成长历练,不断进步。在民建大家庭里,前辈们的言传身教和组织的关心培养,使我深受教育和启发,政治素质、理论修养和思想觉悟不断提高,爱岗敬业、参政为民的信念也更加坚定,政治上更趋于成熟,迅速成长为会内的骨干,在“双岗建功”中不断获得殊荣,收获了许多无形的精神力量。

参加工作以来的这些年,我凭着对司法行政事业的执着和热爱,一直坚持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耕耘。先后从事过档案、保密、通讯报道、共青团、人民调解指导管理、基层法律服务监管、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人民陪审员、人民监督员管理等多项工作。近几年来,除了完成本职工作外,还曾先后多次被抽调参与市区两级统战调研、区委干部考察、市场转迁、维稳督导、扫黑除恶等专班工作。方方面面繁杂的工作任务,让我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一个人活成了一支队伍,整日被焦虑和疲累充斥着,渐渐变得狭隘、苦闷、浮躁与被动。

如果说工作中的我是在“埋头拉车”,那么社院的学习对于我来说便是“抬头看路”。通过这次全封闭的学习,我们静心读书、潜心研究、互相交流,收获的是精神的振奋、思路的开阔、理论的升华以及观念的更新。具体收获主要有以下这么几点:

一是学习生活环境舒适,后勤保障坚强有力。宽敞明亮的报告厅、温馨的小单间、美味可口的饭菜、平易近人的老师们,以及这两个月难得的宁静时光,能心无旁骛地坐下来学习,这一切都给了我饱满的幸福感。

二是教学内容干货满满,理论学习效果明显。社院从“学史增信、奋进十四五、统战法宝、五种能力”四个教学版块,做了很用心的授课安排。外请教员不是知名教授,就是业内专家,丰富的文化底蕴和专业素养,让我们眼界大开。除了理论知识的精心编排外,还安排了现场教学和影视教学,让大家前后贯通学、及时跟进学,学思践悟,使我们的思维方式和精神世界更好适应新时代的事业发展需要。

三是开展户外拓展训练,加强学员互动交流。开班之初的户外拓展训练课,不仅锻炼了大家的体能,还拉近了同学们之间的距离,更是寓教于乐,通过一个个趣味小游戏,让我们体会到了团结合作的重要性。我们中青班一下子汇聚了这么多的英才,在和同学们的接触中,我受益匪浅,也让我在未来的工作和生活中,有了更高、更健康的追求。

四是小组讨论真情流露,深刻剖析启智润心。每逢小组讨论,大家都会踊跃发言,侃侃而谈,少了一些官腔,多了一些真情,少了空话套话,多了真话实话,没有相互吹捧,更多的是理解和支持。在这里,要特别感谢一组的小伙伴儿们,正是由于你们的一次次信任与托付,给我锻炼的机会,才有了此刻这个自信的我。

五是班务活动形式多样,精彩纷呈激情飞扬。红歌竞唱、歌词接龙、党史知识竞赛、羽毛球赛、乒乓球PK,不仅让同学们有效地展现了自我,更收获了同学间珍贵的友情。“五星级“的小组值周服务,也是我们中青班的特色活动,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温暖而又贴心。还有那一堂堂别开生面的“学员微讲堂”,为大家提供了交流工作经验、分享业务知识、畅谈人生感悟、展示各自才华的“大舞台”,使学员变“要我学”为“我要学”,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展现了学员们的学习热情和精神风貌,真正成为我们民主党派干部的“练兵场”和“加油站”。

本届中青班的学习已接近尾声了,有点不舍。待学习结束,回到本职工作岗位后,仍要继续不断学习,坚持自我完善,在工作和生活中加深对所学知识的理解和体会。具体做到:

1.坚持修德明理,做一个有格局的年轻人。从事司法行政工作17载,加入中国民主建国会5年来,我时时能感受到组织的信任与关怀。回顾自己成长进步的每一个阶段,总觉得自己做得还很不够、很不足,唯有怀揣一颗感恩的心,尽心竭力、兢兢业业地做好工作,发挥出自己全部的才干,才能无愧于组织,无愧于岗位,无愧于心。

2.作为民建基层组织班子成员、作为统一战线的重要力量,我要进一步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实笃行者、捍卫者,提高五种能力,真正当好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今后不论是在工作中还是生活中,都要牢记自己民建会员的身份,牢记民主党派的使命,坚守合作初心,广泛汇聚共识,积极建言资政,切实履行民建会员的社会责任。

3.作为司法行政战线的一员,作为政法铁军的一分子,我将结合当前的政法队伍集中教育整顿活动,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围绕本职工作,进一步增强使命担当,真抓实干,奋发有为,心如草木,向阳而生,努力展现新时代司法行政女性“忠诚、尚法、为民、担当”的别样风采,为平安、法治中国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