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交流园地

同行奋进 学思践悟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明理、增信、崇德、力行

信息来源:胡立华   发布时间:2021-04-27   浏览次数:2023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七十年华携手同行。

2021年是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同时也是武汉民建成立70周年的特殊日子。近期,民建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扎实起步、有序开展、如火如荼,从民建武汉市委到民建区级组织,面向全体民建会员,一堂堂党史学习教育授课深入透彻、一场场民建会史研讨凝聚思想、一个个红色故事鼓舞斗志、一次次红色革命遗址遗迹瞻仰触动灵魂……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既是习近平总书记对这次党史学习教育提出的明确要求,也是民建武汉市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主要目标。通过把学习中共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多党合作史、民建会史相贯通,以史强党,以史强会。

学史明理,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主动自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站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起点上回望过去,我们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是人民的选择。民建从成立的那天起,就同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民建会史与百年党史相互交融。作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通过把学习中共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多党合作史、民建会史相贯通,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主动自觉。

学史增信,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信仰信念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坚定的理想信念,必须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历史充分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理想信念是民建经受考验和挑战的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民建政治纲领正是民建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的突出体现。通过学习“六史”,我们更加坚定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更加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更加坚定了长久作为中国共产党久经考验的亲密友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决心,力争成为是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伟大征程中的重要力量之一,成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重要力量之一,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力量之一。

学史崇德,传承弘扬多党合作等优良传统。以史资政,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通过回望,我们从历史中获得启迪,通过总结,我们从历史中提炼法宝。学习“六史”,我们发现,自诞生之日起,民建就同中国共产党栉风沐雨、一路同行,走上了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走上了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道路,形成了坚持爱国主义、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坚持遵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坚持于经济界的紧密联系,努力发挥会的特色;坚持与时俱进,在自我教育中不断提高会的素质等优良传统。当前我们要继续弘扬民建优良传统,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继续砥砺奋进,推动新时代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实现新的更大发展。

学史力行,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当前,党史学习教育要注重实践牵引,把党史学习教育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要求结合起来,充分发挥民建联系经济界的特色和优势,引导广大会员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密切关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攻关期的战略部署和重要任务,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等方面建言践行,全面加强自身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领导班子建设,切实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职能,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为促进我国经济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作为新时代的民主党派成员,在“六史”滋养下,斗志进一步鼓舞,方向进一步明确,信念进一步坚定,力量进一步凝聚。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我必将攻坚克难、锐意进取,为民建事业发展尽职尽责,为民族复兴伟业贡献一切。

(作者系民建武汉市硚口区委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