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交流园地

民建为什么会“跟”?

信息来源:胡立华   发布时间:2021-04-28   浏览次数:1509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教育引导全党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三个“为什么”不仅是全体中共党员要深刻认识的,也是民建全体会员要深刻领悟的。在我看来,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回答,准确回应了民建为什么会“跟”的问题。

因为中国共产党“能”。民建成立之时,中国共产党暂未成为执政党,但民建之所以自成立之时,就坚定跟随中国共产党,是因为从一开始民建就认为中国共产党“能”。中国共产党能团结带领人民在一个有着几千年封建社会历史的国家实现最广泛的人民民主,让人民真正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能带领人民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创造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奇迹,用几十年时间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使中国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综合国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文化影响力、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能让人民生活由温饱不足到全面小康,让中国整体上彻底摆脱了绝对贫困,成为世界上中等收入人口最多的国家;能让我国长期保持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成为国际社会公认的最有安全感的国家之一……理论和实践都已证明,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民建之所以“跟”,是因为中国共产党有一系列优秀特质。它有远大理想追求,有坚定初心使命,有科学理论引领,有选贤任能机制,有严明纪律规矩,有勇于自我革命精神,有强大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正是依靠诸多优秀特质,中国共产党才能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才能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才能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因为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在众多理论思潮中,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自成立时就坚定选择马克思主义武装自己,以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它不是抽象的教条,而是科学的理论,人民的理论,实践的理论,开放的理论。正因如此,马克思主义才能永葆青春活力,不断探索时代发展提出的新课题、回应人类社会面临的新挑战,才能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中“行”。试看,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放射灿烂光芒、结出丰硕果实,形成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不正是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的生动诠释吗?中国共产党从最初的50多名党员发展成为拥有91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并经受住了长期执政考验,不正是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的生动诠释吗?中国人民从温饱不足到小康富裕的伟大飞跃,不正是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的生动诠释吗?

可以说,中国共产党100年的奋斗历史,正是在马克思主义指引下改变中国命运的艰辛历程;新中国70多年的辉煌巨变,正是在马克思主义指引下建设社会主义取得的巨大成就;改革开放40多年的伟大飞跃,正是在马克思主义指引下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跨越;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也正是在马克思主义指引下迈向民族复兴的崭新篇章。

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民建之所以坚定跟随,做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是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必然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它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是从改革开放4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得来的,是从新中国成立70多年的持续探索中得来的,是从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100年的实践中得来的,是从中华文明5000多年的传承发展中得来的,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取得的珍贵成果。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归结起来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实践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是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长期奋斗取得的,也是经过长期实践检验的产物。我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来源于实践、来源于人民、来源于真理。坚定“四个自信”,就能毫无畏惧面对一切困难和挑战,就能坚定不移开启新征程、开辟新天地、创造新奇迹。

因为相信,所以选择;因为相信,所以跟随。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回答好民建为什么会“跟”的问题非常必要。让我们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在马克思主义科学指导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确道路上,不忘合作初心,满怀发展信心,继续携手迈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作者系民建武汉市硚口区委常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