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交流园地

两“新”互映,我心随行

信息来源:杨家荣   发布时间:2021-04-30   浏览次数:1361

近日,我参加了硚口区委统战部组织的赴遵义统战理论培训的活动,思绪沉浸其中,不由从中国共产党领导取得胜利的整个新民主主义革命史,再联系到现今我们所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社会主义新时代当下,彼新此新相隔百年,却又同频脉动,心甚有感悟。

一、新于斗争,结束旧时代

自“五四运动”而始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是无数仁人志士在为了拯救国家苦苦探索但始终未能取得成功的情况下,开辟出的全新革命道路。在近代中国人民反侵略求民主的激烈斗争中应运而生的中国共产党自然成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领导者。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数量上占绝对多数却饱受压迫的工人和农民,志于寻找出路却缺乏科学方向的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紧密团结在一起,经过二十八年浴血奋战,推翻了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这三座大山,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

新民主主义革命之新在于它有新的领导阶级——无产阶级,新的革命基础——广大人民,新的革命目标——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中国共产党率领全国人民通过艰辛斗争,完成了改变旧中国的社会性质和中国人民的悲惨命运,建立一个崭新的国家的历史使命,它是一部中华民族为了站起来而谱写的斗争史诗。

二、新于建设,开拓新时代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人民为建设社会主义进行了多种探索,社会主义事业在曲折中前行。在历史的关键节点,中国人民以勇气和智慧破除了阻碍国家和民族发展的所有思想和体制障碍,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入了新时代,这是党的十九大对中国发展的历史方位做出的新的准确锚定,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中国共产党自然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开拓者。

进入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明显提高,愈加突出的问题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这已经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约因素,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同时,国际关系呈现出新形势,地区热点问题此起彼伏,中国发展的外部环境面临新挑战。

社会主义事业新时代之新在于它是通过长期奋斗,在我国稳定解决了十几亿人的温饱问题,总体上实现小康的情况下,国家发展进入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同时需要应对更加复杂外部发展环境时出现的发展新局面,是一部中华民族为了强起来正在谱写的建设史诗。

三、心随她行,共赴未来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新时代民主党派成员、有志青年、基层公务人员,我将从她的历史中汲取力量,为精神丰沛充盈能量,为人生注入昂扬斗志,为事业插上强健翅膀。

学习她的历史,深植使命情怀。旧社会腐朽不堪,无数仁人志士为救国家,挽民族而抛头颅、洒热血,却遭遇无数挫折和失败,中国共产党就是在这种民族危亡的历史关口承载着救亡图存,结束旧社会,开启新社会的历史使命诞生的。如今,经过不懈努力,社会主义事业进入新时代,但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仍未完成,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作为民主党派成员,我将从她的历史中汲取力量,充盈精神,始终随她一道,并肩战斗,戮力前行,共赴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使命。

学习她的历史,树立伟大信仰。近日,学习了遵义会议的历史,遵义会议是在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败,血战湘江,红军人数锐减,革命岌岌可危的情况下召开的。但即使遭遇了如此巨大的挫折,中国共产党人仍然坚持信仰,他们信仰的来源是“为万世开太平”推翻旧社会建立新社会最终实现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是“为生民立命”改变旧中国人民的悲惨命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艰巨责任。身处社会主义新时代,我深刻认识到,当今世界并不安宁,所能享受到幸福的生活来自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斗争打破旧社会的桎梏,奋发向上率领我们建设新社会所创造的。作为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有志青年,我将从她的历史中汲取力量,昂扬人生,继承先辈们的伟大信仰,随她一道,不忘“为万世开太平”、“为生民立命”的崇高理想和艰巨责任,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毕生奋斗的崇高目标。

学习她的历史,强化行动能力。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实际上是一部实践史,是一部一群人始终肩负对民族复兴的伟大使命,坚持共产主义的伟大信仰而谱写的宏大实践之作。作为党的基层公务人员,我将从她的历史中汲取力量,强健事业,我将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全力提高自己的政治能力、调研能力、决策能力、落实能力等,既要坚定不移的贯彻党的决策部署,又要结合实际,开创新方式,突破现实难题,务实的开展工作,把全心全意解决人民群众切身问题作为工作原则,为创造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环境的现实目标而不懈努力。

回望百年,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她在积贫积弱的中国诞生,利用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化的思想武器,团结全国人民,找到一条符合当时中国国情的正确革命道路,经过长期浴血奋战,推翻旧社会,建立新中国,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完成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阶段性历史使命。

时光荏苒,社会主义事业进入新时代,这是她带领中国人民经过长期奋斗基本实现小康生活,满足了基本的物质需求后,为进一步追求国家强盛,人民幸福而开拓出的崭新发展阶段;这是她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自己历史使命,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自己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而继续不懈奋斗的崭新历史时期。

一百年来,她一以贯之,前后相继,当年同旧社会做斗争,如今为新时代做建设,无论是弱小还是强大,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她都初心不改、矢志不渝,义无反顾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今朝百岁诞辰将至,她既如当年一样初心不改,斗志昂扬,又经岁月洗礼而风华正茂,锐意进取,沐浴在党的光辉之下,我将心随她行,不畏艰难,不怕险阻,坚持本心,在她的带领下同全国人民共同汇聚成建设社会主义新时代的蓬勃力量,一往而无前。


(作者系民建武汉市硚口区委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