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交流园地

学党史 守初心,团结一致永远跟党走 ——在建党100周年党外干部培训班上的学习体会

信息来源:李文川   发布时间:2021-05-07   浏览次数:7973

在中共咸宁市委和统战部的领导下,在民建咸宁市委和咸宁职业技术学院党委的关怀和培养下,我有幸参加2021年咸宁市委党校春季主体班学习。体会不一般,现汇报如下:

一、党校学习意义深远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伟大历史时刻,在这个举国同庆,共画同心圆的历史机遇期,我很荣和来自全市175名党内外优秀干部一起选派到市委党校学习。2021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期的关,同时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第十四个五年发展规划的开局年,“学党史、聚能量,开新局、促发展”对我们民主党派的同志意义更加重大,影响更加深远。我从准备的第一天开始,时刻提醒自己:要珍惜来之不易的良好机会,绝不辜负组织信任和期望,牢记嘱托,与党同行。

二、党校学习体会深刻

1、党校组织严密、准备精细、严谨务实

这里有良好的生活学习环境,有和蔼可亲的同学,有知识渊博的学者,这里的老师像朋友一样为我们排忧解难。党校的美誉赢得了来自全市各行业、各党派、各阶层同学的一致认可。我们2021年春季这批党外班同学们都非常优秀非常出彩,年富力强并充满活力。

2、政治理论党史学习体系成熟、高屋建瓴、循序渐进——有高度、深度和广度,讲解生动、史料详实

通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千秋伟业百年序章》《新时期统一战线工作》等10多场报告,系统的回顾总结了党100年来走过的光辉历程,分享了党内最新理论研究成果,填补我了多年来有关中国共产党党史学习的诸多历史空白。党校的集中学习增加党性修养。增强党性锻炼是党校学员培训主要任务之一。增强党性修养、坚定政治立场、严格政治纪律,是做好今后工作的前提和保障。通过教学,使我对马列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要思想等一系列党的重大理论,方针政策和战略思想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和把握,从而在思想上更加坚定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一致的决心。听党的话,跟党走,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3、先进的理念与思想给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党校学习,“开门见山”,“温故习新”。通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千秋伟业,百年序章》《学百年党史,悟伟大思想》等十多部高质量讲座报告,如沐春风,徜徉在专家教授思想洗礼的花海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的问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我们的头脑。坚持学原著、悟原理。自觉加强思想淬炼,不断学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遵守学习培训,安全保密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我印象最深刻的三个片段:一是在开学典礼上副校长黄卫东同志讲话“党外干部也是党的干部;党外干部身在党外,心在党内。”这句话讲到了我们的心坎上。二是3月31日我们有幸聆听了孟书记的讲话。让我们对咸宁十四五规划开局年的实际工作有了全面了解。三是观看《赤胆忠心英勇善战》。让我明白吴焕先烈士鲜为人知的光辉人生,深受感动。

本次学习内容丰富,知识量大,很多内容我还没来得及消化,在今后将继续党史的学习研究。

4、党校学习丰富了知识,陶冶了情操,收获了友谊

一是丰富了知识。党校学习增长了见识开阔了视野。此次党校学习内容博大精深。课程涵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内涵、百年党史、百年统战史、百年党章、改革开放43年、习近平经济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强军思想、干部的法治思维、毛泽东诗词鉴赏、陈人海、吴焕先个人英雄事迹等课程,可谓是一场丰盛的党课盛宴,内容丰富、精彩纷呈,武装了头脑,更新了观念,提高了素质,振奋了精神。

二是增进了友谊。本次党外培训班共33名学员,同学们在一起好像又回到学生时代,除了认真听讲,交流思想,课前有微论坛,课余还参加了拔河比赛、体操比赛、文艺汇演、参观通城红色教育基地、调研赤壁统战工作等活动,增加了同学之间的交流和沟通,建立了良好的友谊,为将来的工作往来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三是认识了不足。通过这次学习,感觉自己政治理论知识不够丰富,日常工作中遇到困难尚有急躁情绪。在今后工作中,不断学习,提高政治理论素养,党外人士也要讲政治,“党外不外,同心向党”,同时,不断加强自身的能力建设和业务学习,提高履职能力,更好地为群众服务。

三、党校学习,让我鼓足干劲践行落实

1、加强思想政治学习,服务咸宁职院“双高”创建和咸宁高质量发展

民建咸宁市委现有会员有214人,10个支部,1个总支。在市委统战部领导下,开展系列政治学习。本人参与《咸宁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征求意见稿)》修改工作。民建《加强后疫情形势下疾控中心建设及医疗物资应急储备工作的建议》获市五届政协会议提案,另外在《咸宁市三无小区整改调研》等研究中发挥特长。《浅谈新时代民建如何在乡村振兴中发挥民主监督作用》获得2020年民建全省重点理论研究课题优秀成果一等奖。

2、加强对党外干部思想教育和青年干部的提拔培养工作

青年党员干部是党的中坚力量,青年党外干部也是党的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但是党外基层干部面临诸多政治和业务考量,上升空间相对有限。统战部是我们党外干部的“贴心人”,是我们在党内的“娘家人”。

3、正确处理工作与学习的关系,统筹兼顾。转变作风,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克服惰性,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学习,微课堂学习,努力提高学习效率,丰富学习形式,不耻下问,不断提高处理问题的能力,促进工作效率提升,更好地服务学校“双高”创建和咸宁高质量发展。

通过这个月的学习,我的党性得到了极大的升华,在今后的的工作生活中,我将坚持学党史守初心,团结一致永远跟党走,以共产党员为榜样严格要求自己,永远做党的坚定支持者和践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