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交流园地

参加第二期民建中央新生代企业家民建优良传统传承培训班学习有感

信息来源:王珺   发布时间:2021-05-07   浏览次数:1748

4月19日至24日,我很荣幸被推荐来参加为期六天的“第二期民建中央新生代企业家民建优良传统传承”培训班。六天的学习,内容充实、收获颇丰。

民建中央社会服务部与中央统战部干部培训中心在北京市怀柔区集贤山庄共同举办此培训班,来自全国近30个省、市、自治区的72位民建新生代企业家会员们参加学习。

4月20日,民建中央副主席李世杰、民建中央社会服务部部长程喜真、中共中央统战部干部培训中心刘海富,出席了开班仪式。4月22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在民建中央机关亲切接见培训班学员。4月23日,民建中央社会服务部部长程喜真出席了结业式。

培训内容包含了中国民主建国会的历史沿革和优良传统,以此激发新生代企业家会员对民建会的热爱。同时包含了对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国家方针政策、碳中和碳达峰等热点问题的分析,促进了学员们思考如何健康发展企业。

我非常珍惜此次难得的学习机会,认真聆听专家、教授的讲课,积极参与交流研讨,认识了一群特别优秀的新生代企业家们。如今的经济形势千变万化,在纷繁复杂的大环境、大背景下,我们需要面对日益紧张的中美关系、不断改变的国内外经济形势,更加严格的监管要求、愈发激烈的行业竞争,这对我们来说,是非常艰巨的考验。

作为年轻的企业家会员,我们需要不断地学习和思考,保持输入、积累沉淀、改革创新,以应对持续变化的外部环境。创新是第一生产力,把握“十四五”新发展机会唯有创新。在前进的路上,我们应当增强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加强宏观思考和顶层设计,不断设立可及的目标,有跨度却不盲目地去实现。开放的未来,需要我们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保持战略定力,树立底线精神,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抓住机遇,应对挑战。

我们还需要合作共赢。虽然看似每个企业都是单一的个体,但是中国民主建国会(简称民建)是一个很大的集体。民建于1945年12月由爱国的民族工商业者和有联系的知识分子发起,在重庆成立。民建是主要由经济界人士组成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民建在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建立了组织,现有会员18万多人。通过民建提供的平台,大家相识相交,互相帮助,彼此支持,手牵手,心连心,未来一起把路越走越宽。

我们更需要对企业有责任感,对国家有使命感。《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中,统一战线的工作方向是“谋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民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作为民建人,我们应当积极思考,进行有效的建言献策。现在是大数据时代,我们需要“精准发声、精准思维”,才能更好地履行参政议政的职责,提升自己政治素养,加强新时代做好民营企业的政治能力。

通过这次培训,我更加明晰了作为民建会员如何发挥好企业家精神,更加坚定了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的信念!也将在今后的企业发展工作中,进一步开拓创新、坚守责任,做民建优良传统的传承者,为新发展格局贡献力量。


(作者系民建武汉市江岸区综合五支部会员、武汉圣依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