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交流园地

学党史、跟党走 同行奋进——忆百年党史,品六史经典

信息来源:汪东华   发布时间:2021-05-10   浏览次数:3871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建国72周年,也是武汉民建成立70周年。

在这漫长的建党建国路上,

从南湖红船,一叶扁舟破巨浪,到南昌城头,划破长空一声响;

从瑞金、始万里长征,到卢沟、发七七事变;

从“密苏里”同盟国受降,到“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

一直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在战火中涅槃而生。今日为世界人民所震撼的“中国速度”、“中国奇迹”一路战火硝烟,一路所向披靡,一路前进,前进,前进进!

“七十二年披荆斩棘,七十二年风雨兼程”,自七十年前天安门的一声宣告,在这长达半个多世纪的岁月里,我们伟大的祖国踏着历史的废墟,在过去饱含屈辱与压迫的血与火中,从萌芽走向强大。踏着改革复兴的节拍,迈着铿锵有力的步伐大步向前,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回望这七十二载春秋,祖国饱经沧桑,说不尽的坎坷崎岖,却也道不完的丰功伟绩。

看今朝,我们拥有了“两弹一星”、“载人航天”、“辽宁舰”、“蛟龙号”、“五大圆梦工程”,即中国桥、中国路、中国车、中国港、中国网。更多带有中国标志、中国色彩的符号与名片。不仅如此,我们中国人建造了世界第一的三峡大坝!世界之最的港珠澳跨海大桥!世界屋脊上的钢铁巨龙,青藏铁路!这一切,不仅让世界看到了中国的强盛,也让国人赢得了尊严。更是让中国崛起于世界的东方,立时代之潮头,发思想之先声,汇奋进之力量,重现巨龙风采,扬我国威。从“一贫如洗”到“中国奇迹”,如果这奇迹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

一、厘清“为什么学”,在学习党史中坚定信仰信念

深刻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正当其时,意义重大。我们要收敛浮华,凝心静气,遇难事急事要波澜不惊,工作作风要波涛汹涌,才能开启波澜壮阔的人生!“六史”中蕴藏着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六史”中蕴藏着独立自主的风骨。“六史”中蕴藏着严字当头的秉赋。“六史”中蕴藏着与时俱进的风貌。“六史”中蕴藏着人类解放的情怀。因此,学习六史不仅仅是对于精神的升华,对我们开展日后各民主党派相关工作有很大的帮助。为纪念建党100周年,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读党史、强党性、感党恩、跟党走,带着阅读党史的深刻体会,以满腔的热情、独特的视角、激昂的语言,深情回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而又艰难曲折的奋斗历程,再现一幕幕中共党员舍身忘我、始终坚持理想信念的场景,也全面展现了民建会员热爱党、忠于党、争做合格民建会员的精神风貌。

深刻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进一步凝心聚力、加快发展的重大机遇。我们必须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扛起监督首责,深悟十九大精神,努力适应新时代新阶段要求,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紧紧围绕规划落实,持续强化政治监督,激励担当作为,初心就是情怀,使命就是担当。初心和使命是一个人、一个民族、一个政党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人民”二字大大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党的十九大报告中,200多次提到“人民”,4次强调“以人民为中心”,以初心和使命开篇,以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结语,洋溢着人民利益至上的情怀。为纪念建党100周年,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读党史、强党性、感党恩、跟党走,带着阅读党史的深刻体会,以满腔的热情、独特的视角、激昂的语言,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时代召唤我们青年人,我们要有奋斗精神,充满激情、富于创造、勇于担当,做新时代的有志青年。

二、明晰“学什么”,进一步增强学习教育的系统性和针对性

准确把握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今年以来,各民主党派积极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全国民建会员回顾党的光辉历史,重温红色记忆。我们党用百年的辉煌历史书写了坚实的理论自信,历史和现实昭示我们,只有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才能发展中国,要进一步增强理论自信,不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就一定能够取得新的伟大胜利。

准确把握学习教育的重点任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作十九大报告时所提出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使思想永不僵化、永不懈怠,只有自己守得住初心,才能引领别人坚守初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广大民建会员要通过学习百年党史,做到学史增信,从中发现真理、坚定立场、明确方向、汲取力量,进一步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三、紧扣“怎样学”,着力在学做结合中确保学习教育落地见效

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学习党的历史,提出了一系列要求。在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高学习质量,正当其时,十分必要。

增服务之“心”,争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习总书记强调“一个党员,如果与群众的距离远了,就与党拉开了距离心中没有群众,就不配再做党员。”《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提出加强党的宗旨教育,引导党员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提高群众工作本领,密切联系服务群众。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时代召唤我们青年人,我们要有奋斗精神,充满激情、富于创造、勇于担当,做新时代的有志青年。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民建武汉市委闻令而动,坚定不移地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涌现出许多感人至深的典型人物事迹,为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展现了民建作为,贡献了民建力量。作为民建会员,我们要从党史中汲取历史经验,坚定不移向中共中央看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强大的信仰力量,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忠实实践者。要不忘多党合作制度建立初心,继承和发扬民建优良传统,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增强政治认同,做好各项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成之台,起于累土” 成就伟大事业,离不开一步一个脚印的努力和实干,成就辉煌的人生更离不开生活的磨砺与激励。以梦为马,不负韶华,让我们以昂扬的斗志和砥砺奋进的状态推进自身双岗建功,让我们以苦干实干的意志,弘扬担当的精神奠定百年基业。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武汉民建成立70周年,今后我们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要时刻体现新时代民建会员履职新面貌、新形象、新作为,为谱写新时代武汉改革发展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民建湖北省医疗卫生与大健康专委会副主任、民建武汉市硚口区委会副主委、民建武汉市社会与法制专委会常务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