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员风采

【百名会员企业家风采展示】龙其准:初心如昨,聚爱成塔

信息来源:民建鄂州市委   发布时间:2021-05-11   浏览次数:3457

二十年守信创新,将一间小作坊发展成行业龙头企业,二十年心系社会,造福桑梓,为善不欲人知。作为湖北昌利超硬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龙其准怀揣“谋百世昌,成天下利”的初心信念,立德立言,扬起行业高帆,勇肩社会担当。

心无旁骛,带领行业坚毅前行

1983年随着全国第一张金刚石锯片在鄂州市燕矶镇问世,鄂州金刚石产业在肩挑背驮中销往全国。其间,经历辉煌,也饱尝过落寞。2015年,金刚石工具行业在国内外经济下行、原材料紧缺的压力下,遭遇严峻寒冬,许多鄂州从业者要么艰难度日以求自保,要么纷纷转行。

“覆巢之下安有完卵”。2016年,龙其准临危受命挑起鄂州市金刚石工具行业协会会长的担子,感召所有金刚石同仁抱团取暖,砥砺前行。“金刚石是世界上最硬的物质,是工业的牙齿,信心比黄金还重要,我们要坚定信心,我们的产业是有未来的朝阳产业,金刚石工具是我们鄂州的骄傲,一时经济的困难难不倒我们,我们的产业会有凤凰涅槃的一天。”龙其准如主心骨般的坚毅感染着一大批同行。    在他的带领下,鄂州金刚石工具行业开始主攻科技创新,实现产学研深度联动、育新提质并举,同时,注重分工合作、差异化竞争,主动联系上下游产业、补链延链强链,致力于打造“世界上最重要的金刚石工具智造基地”。    很快,鄂州金刚石工具行业拥有省级新型超硬材料创新中心1家、湖北高新技术企业5家、发明专利及实用新型专利380余项,销量占领全国市场的60%以上,创下中国三个第一,成为省政府67个重点扶持成长型产业集群之一。    “我们把主要精力放在提升产品品质、企业品牌等核心竞争力上来,踏踏实实办好企业,努力打造基业长青的百年老店,扛稳行业大旗,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在龙其准看来,这是企业家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    而今,乘着鄂州经济向高质量发展的东风,这棵传统产业大树从工业伸展至珠宝首饰、低碳经济、循环经济领域,发新芽、长新枝,更添花团锦簇。龙其准也入选“全省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荣获湖北省优秀企业家称号(金牛奖)。 

无言大爱,20载身体力行做公益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听说鄂州市医疗物资告急,龙其准想到自己企业还有劳保备货的N95口罩,立马全部送往抗疫一线。随后,他发动行业同仁们捐款47.79万元,连夜赶到仙桃等地,采购一次性医用口罩125000只、N95口罩3000只、医用防护服400件、消毒液3000斤,第一时间捐赠给防疫一线。    危难时刻的大义,更源于平凡日子热心公益的习惯。    每年腊月二十三,龙其准都要带领昌利公司员工一起去燕矶福利院陪老人们团年、发慰问红包。历经二十余载从未间断。

“比钱更重的是情!” 儿子龙钊、龙凯也传承着父亲的仁善,每年组织志愿者和朋友到福利院为老人们打扫卫生、擦洗身体、剪指甲、拉家常……福利院老人邵齐元说,“这么多年了,就跟自家孩子一样亲。”    爱,在无声中延续。他为鄂州高中的30多个贫困学生提供免费午餐;组织社会进步人士组建残障儿童援助协会;在自家企业安置农民工150余人和残疾人5名,提供优厚的工资及福利,年资助社会孤、寡、病、残人现金物资在20万元以上;他组织成立“昌利基金筹备会”,对公司职工、燕矶福利院等组织和群体进行定期、规范捐赠慰问活动;为推进鄂州市城乡一体化建设社区捐款、为道德模范捐款、组织中华传统文化公益讲坛……    德不孤,必有邻,龙其准身体力行的做公益,金刚石行业企业们都受到感召,纷纷参与到精准扶贫、安置就业、慰问困难留守儿童、赈灾捐助之中。    作为17年的“老”民建会员,龙其准还积极领导并参与会内组织活动。他发动会员开展对四川汶川、青海玉树地震救灾募捐,积极支持湖北民建励志基金和鄂州民建扶贫助残爱心基金建设。他荣膺湖北民建励志基金理事,被民建省委表彰为社会服务工作先进个人,还被评选为湖北省慈善家协会会员、鄂城区慈善家、十佳道德模范。 

使命必达,严履参政议政职责    二十年,龙其准每年至少提交两条议案,聚焦民生和经济建言献策。为了解决燕矶镇老百姓出行难的问题,从2008年起,龙其准每年提交议案,建议将公交线路延伸至燕矶镇。因种种原因,一直未得以解决。他不惧困难,顶住压力,连续几年在解释性答复函上写下“不满意”,别人问:“你这样较真,不怕给自己惹麻烦?”龙其准说:“我相信真心实意为一方发展、为一方百姓着想,这份初心经得起考验。”经过多方协调,2015年公交车终于通到了燕矶镇,周边群众自发买来鞭炮、烟花,夹道庆祝。    身兼鄂州市人大代表、鄂州市工商联副主席、鄂州市金刚石工具行业协会会长等职,龙其准深知肩上重任,要为民呼吁、为民解困,为行业发展搭桥铺路。

连续8年提交议案,9年呼吁奔波,推动乡村生活用水对标城区。“让农村人吃到和城里人一样的水,是实实在在地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 2019年4月,燕矶镇四万六千余名老百姓家的自来水终于并入市区供水网。    他曾在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上提出改革农村企业交纳社会保险费难和解决工业园数十家企业征地和改造水电道路设施等提案,在第六届人代表上提出请求修建鄂黄公路和延伸通往燕矶市东线市内交通车等提案,均得到政府和有关部门重视,并得以解决。

做事先做人。龙其准说,身为企业家,身为民建会员,在其位必要担其责,在担当中做好企业,汇聚社会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