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交流园地

学习革命先贤,争做“四有”会员

信息来源:陆嵘   发布时间:2021-05-17   浏览次数:1297

荔子红边五月初,5月11日至13日,我非常荣幸地参加了民建武汉市妇女委员会组织的会史学习教育活动。学习时间虽然短暂,但是收获颇丰,我提炼了一下,想用“四有”来做概括。

一是有理想。在民建中央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施复亮、施光南故居,我看着一件件革命实物,一张张历史照片,见证了那战火纷飞的岁月里,民建先贤施复亮先生在辛亥革命影响下,坚持革命理想,积极投身“五四”运动,参与筹建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临时团中央、与黄炎培等人发起创建中国民主建国会、参与筹建新中国、全身心投入社会主义建设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深刻感悟到民建老一辈忠贞不渝的爱国情操和为国为民兢兢业业、舍身忘我的高尚风范,学习和传承让我更加明白在新时期必须不断坚定理想信念,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

二是有情怀。“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在艾青故居,随处可见的诗歌让我们生动地了解了那年那月那个伟大的诗人,无论是在烽火连天的战乱岁月,还是在解放后的生活里,艾青都能用自己的视角对生活报之以歌,他以“最伟大的歌手”要求自己,用独特的政治视野和精神天地,以磅礴的气势表现了中华民族所焕发出的振奋精神和英雄气概,歌曲蕴涵着对祖国、对人民的无比热爱之情。我被艾青饱满的进取精神和对黎明、光明、希望的向往与追求深深感动,立志时刻用这种情怀要求自己,无论在工作上还是生活上,都必须更加的积极向上、奋发图强。

三是有思想。学习是为了培养我们的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现场教学更是让我们深入了解民建先贤施复亮先生一生的思想政治历程。思想是可以传承的,施复亮的幼子施光南被誉为“人民艺术家”,创作出多首脍炙人口的谱写美好生活的歌曲,他们父子心系人民,在各自的人生舞台上演绎出精彩纷呈的篇章,做出了无愧于时代、为后人所铭记的贡献。学有所思,我在思考中审视自己应该怎么学、应该怎么做、怎么才能做的更好;在思考中更加深刻地认识自己作为民建会员的职责,立志要更加勤奋积极地尽职履责,多建言献策,多做贡献。

四是有行动。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学习的最终目的是有所触动、有所行动。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武汉民建成立70周年,这次学习让我深刻认识到今天安定团结和繁荣昌盛生活的来之不易。我感叹于民建先贤创建民建的初衷与理想,通过回顾民建先贤与中共风雨同舟、亲密合作的光辉历程,我一定会强化作为民建会员的使命,传承先贤们坚定的政治信念、优良的革命传统和无私奉献的高尚品格,不断提高思想政治觉悟,积极履行作为民建会员的职责和使命,把先贤的精神和优良传统转化为工作上的动力,积极加强学习,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四个全面”汇聚起强大正能量,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行。

(作者系民建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委员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