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交流园地

风雨兼程百年路 坚定信念跟党走——施复亮故居参观学习有感

信息来源:刘晶   发布时间:2021-05-18   浏览次数:2460

5月11-13日,我有幸参加了民建武汉市妇委会组织的民建中央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施复亮故居参观学习活动,来到人杰地灵、人文荟萃的八婺大地,来到让“人民音乐家”施光南灵感迸发的希望的田野,让诗人艾青爱得深沉的土地,探访民建先贤故居,传承民建精神。

“谁能吐气塞天地,吐出自足成虹霓”。二十世纪初的中国,政局混乱,积贫积弱,任人宰割,民不聊生。从东叶村走出去的施复亮以天下为己任,与国家民族同命运共沉浮,为中华民族的解放、富强、进步而不懈奋斗,虽经历了跌宕起伏的人生,最终选择了跟共产党走,成为坚持党的领导,开展多党合作的典范。

光阴荏苒,斗转星移,我们怀着热切景仰的心情来到金东区源东乡施复亮故居,聆听讲解员声情并茂的讲解,观看一张张生动展板的介绍,驻足一张张珍贵照片前,重忆施复亮先生一生走过的光辉历程,心潮澎湃。

先生击破原生家庭桎梏,写下《非孝》一文,倡导“自由、平等、博爱、互助”,在中国革命道路的探索中找到革命伴侣钟复光,并将自己的名字改为“施复亮”,表达了“复光复亮、宗旨一样,携手并肩,还怕哪桩”的真挚情感。伉俪情深,相伴意长,南来北去,携手扶将。其子施光南,是我国唯一一位被国家授予“人民音乐家”称号的艺术家。

先生加入马克思主义研究会,成为了中国共产党最早的党员之一;他是第一任团中央书记,热心群众运动、宣传抗日救亡、致力于治经济救时弊;1945年12月,他与黄炎培等人共同创建了民主建国会,并被推选为常务理事;他参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开国大典,见证新中国的成立,感动得热泪潸然而下;他肝脑涂地,尽心竭力去做劳动部和民主建国会工作,病中仍牵挂关心祖国的建设和民主建国会工作。

“不数既往,不能知将来;不求远因,不能明近果”。我们缅怀这段革命历史,感受先生传奇的一生,看到了先生用毕生的情感、智慧、忠诚,追求真理、光明的家国情怀以及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荣辱与共、肝胆相照、坚定不移跟党走的决心,并从他身上看到民建老一辈忠贞不渝的爱国情操,为革命鞠躬尽瘁、舍身忘我的高尚品格,感受到民建先贤为寻找国家富强、民族复兴而不懈奋斗的崇高精神。先生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是民建优良传统的生动体现。作为民建后人,我们要不断学习施复亮先生的爱国情怀,学习他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同心同行的优良作风。

学习历史,赓续使命,传承薪火。民建的历史,凝聚了民建先贤的智慧和心血,凝聚了民建履行职能和自身建设中的宝贵经验。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武汉民建成立70周年,站在新的历史交汇点,我们要更加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中流砥柱作用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信念、立足本职,在担当中书写忠诚,在实干中彰显作为,为民建的蓬勃发展添砖加瓦,为武汉市的高质量发展不懈奋斗!

(作者系民建武汉市直蔡甸区支部会员、蔡甸区永安街道办事处经济发展办公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