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员风采

武汉会员黄蕾举办《雷与火的冲锋号》个人摄影作品展

信息来源:童永   发布时间:2021-05-26   浏览次数:2583

2020年1月底,一张《云监工下的挖掘机》照片突然走红网络,数百台密密麻麻,五颜六色的挖掘机在“雷神山”工地上吹响“武汉战疫”的冲锋号,大大提振了武汉市民及全国网友战胜疫情的信心,全球最大规模数千万网友24小时不间断的“云监工”由此拉开序幕。这张照片的作者是武汉女摄影人、民建武汉市江汉区委会员黄蕾。

5月22日上午,由湖北长江出版传媒集团、湖北省交通运输厅联合主办,湖北长江崇文国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以及省、市摄影家协会学术支持的《雷与火的冲锋号》黄蕾摄影作品展,在昙华林历史文化街区崇文艺林美术馆隆重开幕。民建武汉市委会老领导沈君谧、市民建宣传部部长徐敏和民建武汉市文化委员会、江岸区委、江汉区委的部分会员应邀到场观展并祝贺。

黄蕾是中国新闻摄影协会会员、中国女摄影家协会会员、湖北省女摄影家协会理事。她长期将镜头投向城市建设一线,留下了许多珍贵画面。

本次影展是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举办,作品的主题均围绕武汉城市建设中的重要事件。特别是2020年武汉突发疫情,她不顾个人安危,一个人,一台车,全套摄影器材,迎风踏雪,累了就在车里靠一靠,饿了就吃块饼干,连续76天不间断拍摄了近两万张摄影作品,其中《云监工下的挖掘机》被国家博物馆收藏。

《雷与火的冲锋号》多维度、多视角,全景式再现打赢“武汉保卫战”的历史瞬间。作品既有宏观视野,展现中国速度的建设场景,也有微观角度地反映建设者甘于奉献的集体群像。她的镜头不仅见证了“中国速度”,也承载着“中国温度”:大广角震撼的建设场景,朴实无华的建设者,调皮可爱画着涂鸦的护士,爬上屋顶检查漏水的指挥长,为武汉抗疫战留下了众多珍贵镜头影像。

观展的民建会员非常钦佩黄蕾逆风出征,用镜头做武器,记录下伟大的武汉抗疫画面,保存了珍贵的历史记忆,同时也震撼于她生动写实的拍摄手法,再现了那段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抗疫时光,让观者更多体验了英雄的城市、英雄的人民的大无畏精神,更加激发了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凝心聚力立足新发展格局的决心和信心。

本次摄影展获得湖北日报、武汉电视台等多家媒体的报道,在会员中也引发了良好反响。

观展后,民建武汉市文化委员会委员秦元昌带领会员参观昙华林历史文化街区,现场讲解这条老街的发展变迁,考察调研历史建筑的保护和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