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参政议政 建言献策

民建武汉市委机关支部主委徐敏建言被《人民政协报》刊用

信息来源:李娟   发布时间:2021-05-27   浏览次数:2054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大学生就业学历竞争持续加剧。受此影响,教育竞争明显呈现出不断下移的势头。虽然教育部和各级教育主管部门一再强调“教育改革”、“素质教育”、“学生减负”,但是,由于中考推行“普职分流”,过度的教育竞争造成的家校“教育焦虑”正在从“高考”下移至“中考”和“小升初”甚至“幼小衔接”阶段。为此,民建武汉市委宣传部部长、机关支部主委徐敏主笔撰写的《关于遏制教育竞争下移 缓解基础教育竞争压力的建议》5月24日被《人民政协报》刊用。

文中,徐敏认为,基础教育过度竞争导致的压力下移,带来的后果令人担忧。一是使义务教育难以摆脱“应试教育”模式。二是基础教育阶段的学生课业繁重,睡眠时间和体育锻炼时间大面积被作业甚至课外“培优”占用,导致身体素质普遍下降。三是普遍引发家长的心理焦虑,造成亲子关系紧张,影响家庭和睦,甚至导致一些让人叹息的不良事件、恶性事件发生;同时还影响到许多家庭“二胎”生育意愿,不利于国家新计划生育政策的实施。四是家庭教育指出成本增大,不利于生活水平实际提高。他建议,一、全面深化基础教育体制改革,允许教育发达地区实行自主、可选择的12年一贯制义务教育,并逐步推广。二、改革基础教育学业评价标准,建立科学合理的多元评价体系,形成学校、老师、学生相互促进的素质教育氛围。三、完善公益、普惠性网络教育平台,以实现资源共享,减少家庭教育支出。四、全面开设学生家长心理辅导和家庭教育课程,为学生健康成长提供健康的家庭氛围。

多年来,徐敏持续关注社会经济发展,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撰写的多篇社情民意被各级组织采用,2020年被民建中央、民建湖北省委评选为反映社情民意先进个人,以实际行动彰显民建人的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