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交流园地

与内高同行,有你有我——我的民族教育实践

信息来源:邵江波   发布时间:2021-06-07   浏览次数:2120

2018年,在民建武汉市委的动员牵线下,我主动申请作为新疆西藏内高班的代理家长,经过审核我的家庭符合各方面条件。因为自己一直希望有个女儿,所以在意愿书上郑重申请了新疆籍女生。

9月,终于接到通知,到东湖中学和认领的孩子正式见面结对。当时心情又激动又忐忑,虽然也担任了公益组织金丝带儿童帮扶中心会长多年,也帮助过不少孩子。但作为代理家长还是第一次,孩子长得什么样?能接受我吗?能说汉语交流吗?等等等等。终于在见到我的新疆女儿那一刻,一切都释然了。至今还清晰的记得我们第一次见面时的情景。

走进东湖中学,看到干净整洁舒适宽敞的教室及操场,井然有序的接待,把我们代理家长引领进入学校的大会议厅,大家按照事先安排好的作位对号入座,在介绍完认领政策、注意事项、相关规定后,孩子们排队各自来到我们代理家长面前,看到一个长得像洋娃娃的新疆小姑娘微笑的来到我面前,我激动的上前拥抱了她,似乎我们很熟悉很亲切,也许这就是缘分吧,她见到我也不觉得陌生生疏,我们就这样愉快的交流着,彼此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给我介绍了她的家庭,父母亲还有一个9岁的弟弟和一个4岁的妹妹。

会后她拉着我的手来到了她的宿舍,介绍认识了和她同宿舍的室友们,感受到了她们的淳朴及真诚,每个同学脸上都洋溢着热情的微笑。

她们的宿舍宽敞明亮,设施齐全,丫丫她们告诉我,宿舍里的空调、蚊帐、被褥、被套、暖水瓶、面盆等等全部都是学校统一配置购买的。我感慨的告诉她们,这条件比我儿子他们学校好的不止一点,这是学校老师们为他们准备的,也是国家为了实现民族统一,为了帮助新疆为新疆的发展,为他们这些孩子安心学习,让她们身后的维族家庭放心不惦记,为他们精心安排的。要她们都要懂得珍惜这难得的学习机会,孩子们都纷纷点头表示赞成,也说一定会好好努力的。

就这样我与18届新疆班的阿依尼尕尔同学结成了民族团结帮扶对子。她说我显得年轻,名字里有个波字,就叫我“波波姐”。我也为她起了一个汉族小姑娘的小名“丫丫”。每过一段时间,我就抽空来看看我的新疆的女儿。每次都会带一些湖北特产小吃,还有水果,并且每次都叮嘱她与宿舍的同学分享。我想通过美食让她们更快的了解武汉,新疆盛产水果,也让她们品尝到家乡的味道,以解思乡之情,更让她懂得分享,与宿舍的6个维吾尔族同学们之间建立好友谊,因为我希望对他们的不仅是物质上的帮助和精神上的鼓励,更重要的是思想上的引导:培育文化认同。

作为母亲我深知这些孩子离开父母肯定会有不适应,会想家会想妈妈,特别是女孩子,心思细腻,容易伤感,所以我就每周末都尽量抽空过去看望丫丫,也顺便看望她们宿舍的其他孩子。虽说她们也有汉族父母代理家长,但我想让她们感受到来自各方面家长们更多的关爱。每次去宿舍探望,楼道里无论遇到任何新疆班的孩子,认识或不认识的都会主动报以微笑和你问候,来到丫丫宿舍,孩子们也都热情主动招呼我,叫我“波波姐”,抽空我还邀约她们一起出去吃饭,有时是湖北菜,有时是新疆馆子,虽然都是严格按照学校规定,不奢侈不攀比,全部都是普通餐馆,但孩子们很开心,也暂时忘掉了想家的烦恼。

这批新疆班刚入校要读一年的预科班才能正式升入高一,也是为她们各方学习打好基础,主要是汉语语言和英语学习上。丫丫汉语说的不错,英语基础很差,由于同班的同学有的学过基础英语,而丫丫从未学过,这就有了差距,让她很苦恼和郁闷。我就鼓励和督促她,告诉她发音体系他们维族孩子学习英语比汉族孩子更有优势,还利用我市侨联侨文会秘书长的优势经常带归国侨属朋友去看望她,和她交流口语,让她对学习英语产生兴趣,现在她的英语水平已由全班倒数提高到中等偏上了,我和她都超有成就感。

此后,每逢重大节日来临,我都和她分享这个节日的来历和意义,当然应节气的美食必不可少,丫丫虽然长得瘦小,但也是个小吃货,一概来者不惧,把我乐坏了,之前还担心有些东西她们会忌口,现在也没这顾忌了。新年寒假期间,我还把丫丫和她最要好的同学一起请到家里做客,当她知道我是民建会员时,好奇的问我民建是什么组织,我就把民主建国会的来历当故事讲给她们听,还有其他民主党派的名称也分享给她们。我们分享新年的快乐,分享着我亲手做的美食,分享着我们家哥哥姐姐给她们的礼物,分享着这些中国传统节日的内涵。我希望通过“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影响,让孩子从小了解中华民族习俗,了解传统节日,增强对国家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祖国大家庭的认同,这,成为我在这样的特殊节日里给孩子们一种潜移默化的教育礼物。

学校也邀约我们代理家长参观她们的食堂,和她们共同就餐,也让我开了眼界,伙食标准那是相当丰盛,有几个食堂可以任意挑选,也有单独的清真食堂,牛羊肉每餐都有,荤素搭配合理,菜品丰盛。丫丫让我坐着别动,为我打好饭菜,盛好汤给我,我享受着这份美好,我们真的已成为一家人了。

一次学校举办新年班会,丫丫邀请我作为代理家长参加,当我坐在教室里,感受到久违的校园气息,黑板上用维语英语汉语分别写着新年快乐,同学们分别表演着各自精心准备的节目,新疆孩子骨子里就自带艺术细胞,从小就能歌善舞,个个表演如同专业演员。丫丫是班里跳舞最好的,她和小伙伴的维族舞蹈看的我如痴如醉,最后她们还把我拉上去一起跳起了新疆舞,我也开心的手舞足蹈和大家一起欢乐的跳了起来,老师也加入了,全班都加入了,我们一起度过了一个难忘而有意义的节日!

不久后的暑假,她们要回新疆了,这次假期很长,将近有3个月的时间我们无法见面。我和朋友商议陪我去一趟新疆看望我的女儿,也顺便走访看望一下她的家庭。新疆之行花费高,时间长,还要自驾很长时间也很辛苦,丫丫他们家在麦盖提县,不通车,只能租车前往。当天正赶上丫丫的表姐举办婚礼,我们被当成远道而来的贵宾,盛情邀请参加了一场维吾尔族婚礼。婚礼在一个大礼堂举行,现场有上百人参加,同样的载歌载舞热闹非凡,我们的到来受到了热烈的欢迎,最重要的是见到了她的父母,一对淳朴善良美丽的夫妇,还有她可爱的弟弟和洋娃娃一般的妹妹。他们把我们请到了上宾的位置,不断的上好吃的给我们,水果堆成了小山。丫丫介绍她的奶奶、姑姑、阿姨们见面,还有在场的所有来宾,告诉他们我是她的汉族妈妈,她很爱我,我也很爱他,特意不远万里来新疆看望她。奶奶、妈妈操着并不流利的汉语不停地对我说“谢谢,谢谢”,然后每个人都上来和我们打招呼,不断有人邀请我们跳舞,让我感受到浓浓的亲人般的温暖。年轻人普遍能说汉语,中年人及长者无法用汉语沟通,但彼此都能通过笑容手势及她们端上来的各种新疆美食来体现他们热情好客的心意。大家尽情的歌着舞着,这一刻没有民族的差异,没有年龄的代沟,只有民族大家庭融合的幸福与欢乐。我想这一刻我是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实践着民族大团结的中国梦。爱,多一点付出,就会得到更大的回报,也会让爱得到升华,因为爱上加爱是更多的爱。这就是民族团结的大爱,民族团结的力量。

在长期的社会实践中,我们国家形成了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各民族是一家,团结一心,共同繁荣、共同进步、共同发展。民族团结是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的主旋律。

第二天,我走访了丫丫的家,道路两边一片由厦门统一援建的农家小院,干净整洁,每家都风格一致。后面有菜地和牛圈,前面是一排住房,还有一个小花园,上面爬满了葡萄藤。屋内没有过多的装饰,非常朴实的农家摆设。丫丫父母为了迎接我们到来,拿出了维族最高礼仪一只大肥羊来款待我们。丫丫亲自提着具有民族特色的水壶为我洗尘,然后盘腿坐在客厅的炕桌旁。丫丫做翻译,我和她父母愉快的交流着,村书记知道我们的到来也特意赶来看望,援疆干部也过来与我们交流了彼此的心得,小姑娘兴奋地给我汇报起了自己的情况,从她家的近况聊到了歌手刀郎,告诉我这里是刀郎的故乡。又从民族的美食聊到了假期中一家人如何分享了我给她带回来的湖北特产……开心的笑容洋溢在她的小脸上。看她满心的欢喜的样子,我又看到了她的变化:一年多的相识,我和阿依尼尕尔以及她的家庭成员,从陌生走向熟稔,彼此间有了亲人般的真情。

我还积极鼓励她的弟弟,通过自己的奋斗考取内地高中班,用勤奋创造自己未来幸福的人生!同时我也给丫丫爸爸丫丫妈妈尽量沟通汉语,激励他们学习国家通用语言和文字,这样可以帮助他们在今后的生活中更好地融入社会,实现各民族和谐美好地交流交往。

我们相识这三年多来,我努力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一份对边疆少数民族孩子的真诚守护。我也坚信,“各民族一家亲”必将走进各族师生和各族群众的心坎,新疆各族人民必定会像石榴籽一样紧密相连,我相信我们的这种结对行动,必将助力边疆地区的少数民族孩子飞得更高,飞得更远!

(作者系民建武汉市江汉区华社支部支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