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交流园地

在党史、会史学习教育中熬制三味良剂

信息来源:吕继强   发布时间:2021-06-16   浏览次数:1524

百年征程铸就苦难辉煌,百年华诞充满无上荣光,百年成就彪炳人间史册。前不久,我有幸和会员们一起来到十分向往的革命圣地延安,参加武汉市新洲区党外代表人士骨干培训班。这既是一次十分难得的学习机会,更是一次终生难忘的革命传统教育。培训的一周时间里,通过课堂讲授、现场参观、网上研学,我们深刻领会了延安精神,重温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道德情操、精神风范和革命情怀,洗涤了灵魂,启迪了思想。

延安精神永远是最好的“营养剂”

“几回回梦里回延安,双手搂定宝塔山。”延安是中国革命的圣地。在宝塔山、杨家岭、王家坪、枣园、抗大纪念馆等重要党史发生地现场,我们瞻仰了中共中央和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经战斗了十三个春秋的革命遗址,重温党在延安领导中国革命十三年的伟大实践。从老一辈革命家在延安住窑洞、吃小米、驱日寇、运筹帷幄打江山的光辉历程中,深入了解延安精神的真谛,感受到了从未有过的心灵震撼,也体会到了延安精神的魅力所在。

伟大的事业孕育伟大的精神,十三载可歌可泣的恢弘篇章谱写了永放光芒的延安精神。延安精神是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的继承和发展,是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科学思想体系与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产物,包含着中国共产党积累的宝贵经验,传承着中国共产党特有的红色基因,体现着中国共产党在特定历史时期的整体风貌,是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历程中形成和发展的精神结晶。

“欲先灭其国,必先去其史。”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没有自己的历史,没有自己的文化,是不可能兴旺发达的。如果中国共产党没有为穷苦人打天下的坚定理想信念,就不可能抛头颅、洒热血,更不可能“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最终取得中国革命胜利。让人民当家作主。理想信念不仅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也是我们民主党派成员精神上的“钙”。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物必先腐,而后虫生。”理想信念、崇高信仰,是我们永远跟着共产党走正道,创伟业的灵魂和根基,是我们工作实践的强大精神动力。延安精神永远是我们心中的指路明灯。

“窑洞对”是永不过时的“清醒剂”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回顾党的百年历史,从瑞金响起苏维埃临时中央政府成立后第一声惩治腐败分子的枪声,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新成效,大量历史事实告诉我们,反腐败斗争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关系到社会主义事业的兴衰成败,关系到国家民族的长治久安。

在延安枣园革命遗址毛主席旧居,我久久驻足。1945年7月,正是在这里,毛泽东提出了著名的“窑洞对”,他对黄炎培先生说:“中国共产党已经找到跳出历史兴亡周期律的新路,那就是民主。”因为毛泽东的这个回答,黄炎培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国家有了坚强的信心。在后来组建民主建国会时,民主和建设,成为了民建基本政治纲领的核心。

毛泽东的回答里,至少包含了三个方面:人民、民主、监督。人民治国,走的是群众路线;民主治国,体现的是民众的意志;人民监督,才能避免权力过于任性。毛泽东的回答里,还隐含着法治的思想。只有法治之下,才能真正形成人民民主,建立监督体制。离开了法治的保障,无论是民主还是监督,都是空谈。

从“窑洞对”至今,转眼已是七十余年。在这期间,国际和国内的政治与经济形势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在这样的一个时期,重温“窑洞对”所提到的中国历史周期率,更具有现实意义。只有始终坚持人民、民主、监督和法治,坦然地面对各种情形变化,与时俱进,及时调整各项政策和法律,历史周期率才不会在现实和将来的中国重演。

习近平总书记说:“要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兢兢业业,夙夜在公,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开展党史、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以史为鉴、常敲警钟,给心存侥幸的人当头棒喝,唤醒初心使命,形成强大震慑,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引领和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巍巍巨轮行稳致远。

永远跟党走、共绘同心圆是最佳的“催化剂”

千秋伟业历久弥坚,百年大党风华正茂。党中央在延安战斗和生活十三年,锻造了光照千秋的延安精神,延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传家宝,也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延安就是党史、会史学习教育最好的课堂,这里有最生动的教材。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的新年贺词上说道:“上下同欲者胜。只要我们13亿多人民和衷共济,只要我们党永远同人民站在一起,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们就一定能够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回望民建发展史,先辈们在那样艰苦的环境中创立了民建,在面对帝国主义的压迫和封建主义的束缚等困难时毫不低头,以坚强的意志不断联合爱国的民族工商业者和有联系的知识分子,壮大自身组织,积极参加新民主主义革命斗争。新时期,作为接班人的我们更应该继续弘扬老一辈民建人与中国共产党保持团结奋斗的意志、传统和作风,为共同的社会主义事业贡献力量。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时刻牢记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这是对我们党派自身长远发展的基本要求,也是我们干事创业的信条与准则。

要想将党史、会史这两门“必修课”修好,就必须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充分领会、准确把握延安精神。学思践悟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改革等各个历史时期创造的丰富经验,在党史、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解放思想、砥砺前行的智慧和力量,凝聚继往开来、接续奋斗的共识和信心,在党和人民的事业中敢于蹚地雷阵,勇于涉深水区,善于啃硬骨头,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将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百年中国梦,风雨同舟情。我们学习百年党史、弘扬延安精神,就是要以史为镜、以史明志,用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让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传承红色基因、投身国家发展,用延安精神激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信心和动力,以昂扬姿态奋力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

(作者系民建武汉市直新洲区支部副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