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交流园地

我与民建的十年情缘

信息来源:刘少虎   发布时间:2021-06-22   浏览次数:3799

6月17日上午,我有幸在武汉市民主党派大楼参加了《武汉民建会史(2011—2021)》新书发行仪式暨民建武汉市委中心组党史学习会。在聆听了民建武汉市委副主委李海波介绍这本书的编撰背景、承载历史和传承意义后,当我拿到装帧精美的《武汉民建会史(2011—2021)》新书的那一刻,如获至宝,迫不及待地翻阅、揣摩。该书主要介绍了2011年至2021年期间武汉民建的组织建设、思想建设、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等方面的成果和重大记实,也是献给武汉民建成立70周年的一份厚礼。恰好我与民建的缘分也是从2011年开始,这也是我亲身经历的历史,书中有我熟悉的人和故事。对于我来讲,这本书好像是我与民建十年情缘的礼物,我的记忆一下子拉回到十年前。

2011年8月4日,我初次领取律师执业证,从一名稚嫩的律师助理转变成为一名独当一面的执业律师。2011年7月中旬,通过同事——律所高级合伙人、民建江岸区会员、时任市政协委员张亚卿律师介绍,我到民建江岸区综合二支部副主委、武汉越秀人力资源有限公司总经理宋文艳在周末开办的讲座上,给人力资源管理师培训班的学员们分享了劳动仲裁庭审实务。那个时候,我突然发现作为律师的本职工作与人力资源也密切相关,后来我报名参加了宋文艳开设的企业人力资源师(二级)培训班,利用工作之余和周末时间参加了人力资源课程的系统学习,一边感受宋文艳自信、专业、有趣的魅力,一边进行着刻苦学习。我通过了考试和论文,顺利地拿到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颁发的二级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资格证书。

2011年末至2012年初,我代表一家公司与民建武昌区委委员、武汉起点人力资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运德洽谈一份合作事宜。合作协议签订后,朱运德与我攀谈起来,问我是否是中共党员,是否加入了民主党派,有没有兴趣加入民建。他自豪地主动说起,自己是民建会员,夸赞民建会员都特别优秀,还介绍他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首义校区大门旁开设了一间茶社,经常在茶社里与民建会员交流思想、共同进步。

我之前听客户员工介绍说,朱运德在大学期间就开始创业,当时才30岁左右的朱运德是年轻有为的青年企业家。我想,这位让我钦佩的青年企业家以身为民建会员为荣,想必民建会员确实都很优秀。我再想想,我所认识的张亚卿、宋文艳等优秀的身边人也是民建会员,从那天起我就在心中默默种下要加入民建这一组织的种子。我开始了解民建这一民主党派,想申请加入。但入会条件之一是年满28周岁,受限于年龄问题,我经过耐心等待到28岁生日后,抓紧时间准备资料和填写入会相关表格,并向律所负责人汇报,律所负责人也大力支持我加入民建。经过律所的同意盖章后,我向律所所在地的民建组织郑重递交了申请书,经过民建组织考核,我于2012年12月光荣加入了民建,正式成为一名民建会员。

律师是一份相对自由的职业,加入民建后,我一直积极参加民建组织和民建会员举办的各类活动,感受到了民建大家庭的良好氛围,收获和感悟很多,在民建找到了归属感和存在感。我也慢慢为我所在的江岸区综合五支部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如收取支部会员会费,协助组织支部会议、活动、培训、年会、捐赠等。我也积极参加民建爱心人士组织的公益活动,例如,在民建武汉市委常委、北京京师(武汉)律师事务所副主任李春生律师的带领下,我多次参加在湖北省未成年犯管教所的举办的“火凤计划”,对未成年犯进行帮教和爱心捐赠;参加宋文艳组织的“多背一公斤”公益活动,对留守儿童进行关爱和爱心捐赠等。

在民建江岸区委专职副主委许国,支部原主委、市政协委员郑明、支部现任主委张琳等会员的关心和帮助下,让我有机会参加民建全省新闻通讯员培训班、民建湖北省委宣传骨干会员培训班、武汉市江岸区党外代表人士培训班的学习,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我的政治素养和对参政党的认识。

我尝试撰写关于民建的新闻通讯稿件,由于水平有限,多篇稿件未被采用,我开始抱怨,差一点气馁,但在许国、郑明、张琳以及民建武汉市委宣传部的领导耐心鼓励和指导下,指出我的不足,帮我修改和润色,我通过对比投稿稿件和采用稿件,找到了差距和提升空间,更多的会员朋友给我提供新闻素材和线索,为我采写新闻通讯稿提供便利,慢慢地我的稿件采用率也越来越高。就这些点滴付出,我却渐渐得到组织和领导的肯定和认可。我撰写的民建新闻通讯稿在湖北民建、武汉民建、中共武汉市委统战部的网站、微信公众号、手机电子报上刊登,甚至有数篇稿件被民建中央采用。我也先后获得民建江岸区优秀会员、民建武汉市新闻宣传工作优秀个人、武汉市抗疫工作表现突出民建会员、民建湖北省社会服务先进个人、民建湖北省优秀会员等表彰。

我加入民建近十年时间里,我也从一名懵懂的年轻执业律师成长为一名小有成绩的资深律师。十年来,我不仅按照律师法、律师职业道德规范和律师事务所的规章制度来约束自己,也时刻提醒自己是一名民建会员,要注意职业操守和民建人形象。我接案时,从不虚假承诺和保证案件结果,如实告知客户案件可能存在的法律风险,勤勉尽责办案,独立执业十年来,从没有客户向律师事务所、律师协会或者司法局投诉我的记录。我也主动承揽了多件法律援助案件,扶危济困,维护正义,帮助弱势群体维权,也多次参加公益普法活动,免费解答老百姓法律咨询。

2020年11月,我经过提名,通过支部民主投票被选为支部副主委;在2021年4月民建江岸区委的换届选举中,我高票当选为民建江岸区委委员。在基层组织的管理和建设道路上我还是新兵,我会一如既往做好每一件本职工作,多向前辈和优秀会员学习,特别是向武汉民建会内曾经是律师的李海波、李春生、张亚卿等领导和会员学习。我也深刻意识到自己的不足,政治理论功底欠缺,参政议政能力还相当薄弱,面对湖北省和武汉市的营商环境、法治环境和一些社会问题,我深知湖北省、武汉市还有很多路要走,有很多法律法规、制度、规定还不太完善、不尽合理、不够便民,这些都值得我去思考,去鼓与呼。我愿意做难而正确的事情,我将加强学习,厚积薄发,积极建言献策,为中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添砖加瓦,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微薄力量!


(作者系民建武汉市江岸区委委员、综合五支部副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