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交流园地

发扬民建优良传统 共庆建党百年辉煌

信息来源:吴凤友   发布时间:2021-06-25   浏览次数:2323

一百年来风和雨,八千里路云和月。中国共产党从1921年成立到现在,走过了100年的风雨历程。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带领中国人民完成了社会主义改造,开启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带领中国走进改革开放的新时代,走上民族复兴的伟大道路。历史一次又一次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伟大的、光荣的、正确的党,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共产党才能发展中国。

回望历史,我们风雨砥砺,携手合作。1948年中共发表“五一”口号,引发了各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的共鸣。黄炎培、胡厥文、施复亮等老一辈民建领导人热烈响应和赞同中共“五一”号召,在血与火的洗礼中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和社会主义道路,宣布愿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早日建立新中国贡献力量。作为亲密友党,民建亲身见证了中国共产党在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紧紧依靠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跨过一道道沟坎,取得一个个胜利。

作为参政党,民建活跃在政治舞台,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影响和帮助;作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中的一支重要力量,民建能够发挥作用,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鼓励和支持;作为我国多党合作格局中的参政党,民建不断成长进步,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关怀。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民建在长期历史实践中作出的自觉、正确的选择,是民建不断成长进步必须遵循的政治准则,是民建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精神支柱和动力源泉。作为参政党,我们要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必须做到:

坚定信仰不动摇。习近平总书记在很多场合上反复强调:“我们共产党人的根本,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就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就是对中国共产党的信任,就是对为人民服务的信守。”民建治会的政治纲领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积极履行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职能,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努力奋斗。”与共产党的信仰、信念信守如出一辙。可以说,百年建党的历史告诉我们:坚定的理想信念是我们党事业成功的“胜利之匙”。

艰苦奋斗不放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进行伟大斗争提出了更多更新的要求。面对摆在我们党面前错综复杂的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作为参政党的中国民主建国会,需要对时代有理性地认识和时代的自觉。要从中华民族发展的坐标和人类文明史的发展中去探索新时代的斗争精神,积极进取不断发扬马克思主义的理性精神。我们必须从历史中学到过硬本领,把奋斗精神融于岗位,把民建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五个坚持”(即坚持爱国主义、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坚持遵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坚持与经济界的紧密联系、努力发挥会的特色;坚持与时俱进、在自我教育中不断提高会的素质等优良传统)和“六种理念”(即爱国、民主、建设、团结、创新、奉献)传承好,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切实发挥新时代参政党作用。

牢记使命不忘本。初心如炬,使命如山。初心纯不纯、使命牢不牢,既看心之纯度,也看行之笃定。要在“知”上下功夫,在“行”上见真章,变初心为恒心、视使命如生命,做到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作为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我们主动汲取先贤精神力量,学习先贤耿耿风骨,将民建先贤的无悔历史选择内化为当今会员的自觉选择,以党为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资政,共同谱写出咸宁民建事业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的时代壮歌。

砥砺前行创佳绩。自2002年4月成立至今民建咸宁市委员会已经20岁。20年来,民建咸宁市委始终不忘合作初心,与中国共产党在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特色和优势,积极履行参政党地方组织职能。始终坚持思想建会,定期开展各类培训活动,不断提升全体会员的思想政治意识,筑牢理想信念;始终坚持人才强会,队伍不断发展壮大,人才荟萃,至今已有会员214人,拥有1个总支、10个支部,会员分布在全市经济、教育、文化、医卫、法律等多个领域;始终坚持特色立会,彰显参政议政优势,2017年-2019年“两会”提案连续三年获时任市委书记签字领办,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发出了民建声音、凝聚了民建力量、作出了民建贡献;始终坚持做好社会服务工作,热心慈善公益事业,以“帮贫扶困,捐资助学”为主线,引导广大会员立足本职、奉献社会,捐款捐物合计近千万元……

百年奋斗路,启航新征程。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我们新时期的民建咸宁市委员会将努力传承先辈高风亮节,积极弘扬民建优良传统,紧密联系经济界,努力发挥我会的特色在自我教育中不断提高会的整体素质。始终围绕咸宁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热点、难点问题,走访群众、搜集民意、做好调研,积极撰写社情民意及提案,坚持建言献策、建功立业的锐气和勇气,认真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履行好参政党职能,为奋力谱写新时代咸宁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而不懈奋斗,在社会主义建设新征程中体现民建作为、展现民建风采、开创民建工作新局面,以优异的成绩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作者系民建咸宁市委专职副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