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交流园地

锤炼“四心” 服务新发展格局

信息来源:张琼   发布时间:2021-06-25   浏览次数:2258

从来系日乏长绳,水去云回恨不胜。转眼我加入民建已经五年,五年时间,长河一瞬、弹指一挥,但对我来说,却是难以忘怀、值得铭记的一段时光,更是学习受教育、成长受启发、付出受感动的一段经历。从可靠的民建组织、可敬的民建领导和可爱的民建会员身上,我感受到了关怀的滋味,学到了责任与担当,看到了奉献的快乐。五年的经历,在角色和身份的变换中,在思考和总结的沉淀里,我对“新形势下民建如何融入新格局”有了些肤浅认识,归纳起来就是“四心”。

一、当有如山的定力,坚守合作初心

民建是一个具有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的政党组织,政治属性是第一属性。作为民建会员,理当将政治要求摆在第一位。一是强化政治学习。“学则智,不学则愚;学则治,不学则乱”。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站位“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期,重视学习要成为民建会员长期坚持的优秀品质,尤其是“学思悟要贯通,知信行要合一”。也正是在读原著、抄经典、勤走访、深调研、重实践中,我感受灵魂受到了洗礼,修养得到提升,能力明显增强,也更加真切认识到,思想上的清醒、理论上的成熟、政治上的坚定,都要靠学习来实现。二是坚定政治信念。坚守信念,守住初心是关键。“五一口号”的发布,标志着民建公开、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一历经血与火的洗礼、自觉自愿的历史选择,决定了选择后的执着和坚贞。成思危主席曾说“大合唱的指挥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胜任,大合唱的主旋律就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经岁月的沉淀,衷心拥护和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矢志不渝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信念已成为民建人的灵魂所在,这种信念虔诚而深厚。尤其是亲历过“战洪、战贫、战役”大战大考,让我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不愧为伟大光荣正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更加坚定民主党派要与中国共产党在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三是把牢政治方向。知所从来,思所将往。民建作为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参政党,需要把牢的政治方向在于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建会史和中共党史告诉我们,这是顺应人民意愿和时代发展大方向正确选择。

二、当有如鼎的担当,坚定发展信心

发展是第一要务,发展是硬道理。当前中国经济在整个世界格局中,虽然遇到一定困难,但是总体向上向好,稳中有进。作为中共党委政府的参谋助手,充分履行职能职责,发挥民建的界别优势,助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民族复兴贡献力量是新时代下民建的必然选择。一是做参政议政的一线调查员。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是参政议政的基石,也是民建会员履行职能的基本功。在新形势下,民建会员要采取更加科学规范的调研方式,沉下身子,深入到会员企业和所帮扶的贫困村,打通联系企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在调查研究中注重收集社情民意,倾听一线呼声,掌握第一手资料,提出可行的、有价值的建议和意见,切实做到参政参到要点上,议政议到关键处。二是做非公经济发展的合格服务员。作为党和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重要的桥梁纽带,民建要带头发挥服务非公有制经济的助手作用。民建会员要充分利用企业接触面广,对民营经济了解多的优势,及时全面准确收集和反映民营企业愿望,为发展非公经济打牢广泛的民意基础。要积极代表非公经济集体表达合理利益诉求,协助民企解决融资、环保等方面的具体问题,为企业解决后顾之忧。协助和督促各级政府规范行政行为,不断改善和优化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环境。三是做民企发展的模范先锋队。优秀民企负责人是民建会员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政治履职和企业发展中,要把握民建会员和企业经营者的双重身份,树立企业家和企业的国家意识、大局意识和政治意识,处理国家发展与企业发展的关系,进一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发挥骨干带头作用,引导非公经济人士抓住发展新机遇,带领民营企业成为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

三、当有如水的情怀,坚持奉献爱心

“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既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也是民建的初心使命。加入宜昌民建,最让我震撼和感动的是520捐款数额尤其是参与面一再刷新,涓涓细流聚成大爱。五年来,共有1321人次参与520活动的捐款和抗疫捐赠,捐款金额累计达到3140多万元,所有的捐赠都用于了扶贫、助困、助学、助残等公益事业。是什么让一个组织有如此强大的向心力,凝聚力和吸引力呢?又是什么支撑一个组织十年如一日的奉献爱心和力量?在思考中我发现:是民建会员对人民的热爱,对党的忠诚,对祖国的赤子之心!爱心是一个广泛的概念,因为爱国,所以我们要投身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因为爱党,所以我们紧紧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因为爱会,所以我们无私地奉献;因为爱人民,所以我们坚持不懈地在爱心民建的旗帜下,持续地开展社会服务。一是做扶贫济困的突出贡献者。国家大力实施精准扶贫行动,为民建企业家会员关爱社会、关注民生、扶弱济困提供了广阔舞台。民建企业和会员在积极履行社会服务职能中,要结合企业自身条件,立足贫困地区实际,积极开发地方特色产业,打造企业优势品牌,帮助贫困村、贫困户建立扶贫长效机制,二是做绿色发展的坚定倡导者。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大力倡导绿色低碳发展。民建企业家协会要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大力发展绿色经济,走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经济效益好的新路域。绿色发展从某种意义上讲,也是一种“大爱”,爱护地球珍爱家园是全世界有识之士的共同愿景,也是党的十八明确提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题中之义。需要紧紧地团结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周围,与时俱进、奋勇前行,以奉献之心雕琢出熠熠生辉的至善人生,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献出自己的力量!。

四、当有如铁的纪律,坚挺规矩戒心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民建会员要加强自身建设,雕琢自身,在精益求精、奋发有为中不断磨炼干事创业的“铁肩膀”和“硬骨头”,才能在千淘万漉、狂沙吹尽中勇立时代的潮头,锤炼出服务人民的足金成色。一是要提高履职能力。积极对标“四新三好五种能力”,持续增强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服务群众能力,既要善于议政建言、当好参谋者,也要善于狠抓落实、当好实干家。说了就算、定了就干,在服务发展中当先锋、立新功。二是增强学习本领。习总书记强调,学习本领是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第一位本领。无论多忙,都要对知识短板、能力空白和经验盲区,开展系统化、精准化、常态化学习,确保学以致用。三是要心中有戒守规矩。廉洁就像过独木桥,每一步都要小心,不能有一点偏移和差错。只有自身过得硬,人民才信得过,一路上才走得稳。民建会员要切实增强会员意识、珍惜会员荣誉、维护会员形象,守法纪、守底线,以良好的素养和品行赢得群众信任,赢得组织认同,赢得社会尊重。

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团结凝聚力量,奋斗成就梦想。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民建的参政党作用发挥得好不好,依靠每一位会员的拼搏努力,只有坚定使命,奋勇担当,在深入建言资政、广泛凝聚共识、坚持履职为民、提升履职能力上下功夫,民建才能在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更大的积极贡献。

(作者系民建宜昌市委副主委)